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菩薩行就是布施,整個佛法歸結就是為一切眾生服務


時間:2017/9/29 作者:王習訓

「布施」這兩個字的定義,一定要很鮮明、很清楚,「布施」就是服務。「布施」一切眾生就是為人民服務、為社會服務、為十法界眾生服務,那是佛道、大菩薩道。所以我們不要把「布施」看錯,以為在佛門裡面捐獻一點財物,這就叫「布施」,你把「布施」看得太簡單、太狹小了。

「菩薩行」裡面,佛跟我們說了六個原則、六條,經典裡面稱「六度」、「六波羅蜜」,就是菩薩行為的六個原則:第一就是:布施:,第二還是「布施」,第三還是「布施」。

佛跟我們講「布施」分三類:第一類,「財布施」;第二類,「法布施」;第三類,「無畏布施」。

這六個、六條裡面第一是「布施」。「布施」裡面「財、法、無畏」都包括。

第二是「持戒」,「持戒」是守法;第三是「忍辱」。「守法」跟「忍辱」都是屬於「無畏布施」。

後面「精進」、「禪定」、「般若」都是屬於「法布施」。所以「菩薩行」,你要把它總歸納就是「布施」兩個字。

「布施」兩個字的講法,就是為一切大眾服務。無論你是什麼身份,無論你從事哪一個行業,一切為眾生、一切為社會、一切為人民,那就是修「布施波羅蜜」。

我們一個人,「利生」是為眾生做好榜樣,那就是修「布施波羅蜜」,一個人在世間心地好、品德好、行為好,給社會做一個好榜樣,這個「身布施」,身、心都在修「布施」。

我們的生活,無論過的是富裕或者是貧賤,富貴做一個富貴的好樣子,貧賤做個貧賤的好樣子,貧賤人守本分,安貧樂道,這就是布施;富貴人做富貴人的好榜樣,以他生活多餘的能夠周濟貧窮,富貴人的好樣子,有福與一切眾生共享。

你從政為人民服務,你經商也為人民服務,你做工還是為人民服務。

我們出家,出家人把佛法經教研究透徹,為一切眾生做詳細的講解,為人民服務,幫助大家破迷開悟,幫助大家提升生活的水平,出家人也是為人民服務。

整個佛法沒有別的,說到最後總歸結,為一切眾生服務而已。我們自己發心為眾生服務,也勸導一切眾生都要為眾生服務,真正能夠犧牲自己,捨己為人,這個人就叫菩薩。念念念眾生、念念念社會整體、念一切人民,沒有念自己、沒有念自家,自己跟自家是這個團體裡面的一分子,整個團體好,自己哪有不好的道理?!所以他有這麼大的福報,這個福報其來有自,我們明白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