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往生極樂的資糧,你準備好了嗎?


時間:2017/9/29 作者:定臻

《佛說阿彌陀經》云:「舍利弗,不可以少善根,福德,因緣,得生彼國」。

這句話是佛告訴舍利弗尊者,不可以少善根福德因緣得生彼國;也就是在告訴大眾,要往生極樂,需要多善根,福德,因緣。

我信世尊所說真實不虛,我信少善根福德因緣不能往生極樂。

我最開始接觸淨土法門,讀經讀到這句話時,覺得如果需要多善根,福德,因緣才能往生,這個標準非常高。反觀我們自已,身處五濁惡世,每天為生計和家事而奔波,修學讀經的時間很少;真正的善知識,同修道友,互相勉勵,互相督促的人難值難遇;外界對佛教誤解太深,就算希望有個好的修學環境都不容易獲得,諸如此類等等。種種跡象表明,要多善根,福德,因緣這是件非常不容易的事。

之後,隨著對佛學理解的加深,又從一個極端走入另外一個極端,有段時間覺得多善根福德因緣其實不難,只要持名念佛可以了。可是很快發現這種想法也不對:生活中我們看到許多人持名念佛一輩子卻並未往生,那麼到底怎樣才算是多善根福德因緣呢?我非常疑惑。

現在人間天老師在幻想迷局群開展九字讀經練習,並把這段話拿出來給我們做作業,於是藉此機會我重新開始思維往生極樂的資糧,怎樣才是多善根福德因緣。

人間天老師在《普門超度》中提及,所謂多善根福德因緣就是,能聽聞到完整的發願念佛蒙佛接引可以帶業往生極樂淨土,這是有福報如果福報差就只能聽到一知半解的內容;聽到了能信受,這是善根具足;這個信力起來了,能真正地去行做,發願念佛,這就是因緣具足!我明白了,也就是說這個多善根,福德,因緣最後還是落實到信願行上。也就是說,如果念佛沒有往生,便是信願行出了問題。於是我不停地反問自已,我的信願還好嗎?真的信嗎?真的願嗎?口口聲聲說自已要往生極樂,真的落實在行做上了嗎?

有關往生極樂的信,《無量壽經》中的有一句偈:「若不往昔修福慧,於此正法不能聞。已曾供養諸如來,則能歡喜信此事。惡驕懈怠及邪見,難信如來微妙法」。也就是說,此生能聞此正法,並生一念歡喜,且能生起信心,這表明我們過去生中是不缺善根福德的,接著此偈的後兩句繼續告訴我們,「惡驕懈怠及邪見,難信如來微妙法」。到這裡已經說得很明白了,為什麼信會出問題,信被惡業,驕傲,懈怠及邪見擋在門外了!這就是善根不具足的表現了。

反觀自已這些問題自已有沒有呢?不思考倒也罷了,一思考直冒冷汗,因為這裡提及的惡業,驕傲,懈怠及邪見,自已全部俱足!

首先,《地藏經》上告訴我們,業力能障聖道,這個惡業是幾乎每個眾生都必須面對的障聖道的大敵,《地藏經》上說得很明白「閻浮眾生,舉心動念,無不是業,無不是罪」,這罪與業怎麼消?

其次傲慢,雖然學佛後一直在有意識地控制自已心念,但習氣時時發作,一個念頭沒控制好,貪嗔痴和各種傲慢全跑出來;

第三,雖然功課努力在堅持著,懈怠之心常常生起,也曾為了不急之務而暫停功課,且常常讀經時有口無心,平時做不到時時用佛法僧調控內心;

最後是邪見,所謂事事練心,日常生活遇事時常常習氣作主,並沒有總是生起正念。

習氣問題這麼多,這麼看來,我的信願很難說是真的呀,如果信願不真,此生還能往生極樂嗎?想到如果不能往生極樂,自已便是地獄客一枚,心中非常害怕。

如何解決?我努力思考著。人間天老師給我們制定的功課設定,不就是增信增願,消業培福的過程嗎?我願精進努力不懈怠按老師的功課設定,堅持功課,堅持普門超度,努力消業培福;所謂,「不怕念起,就怕覺遲」,我願平時養成思維佛法僧的習慣來調攝這顆散亂的心,以對抗各種傲慢煩惱業力習氣及各種邪見。雖然這些目前我做得還不夠好,但我會努力堅持下去,如此便可以增長善根,福德,因緣了。我願此生舍報,往生極樂世界,感謝人間天老師指導,阿彌陀佛!

摘自幻海迷局《九字讀經練習》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