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宏圓法師:為什麼說色不異空,又接著說空不異色


時間:2017/9/29 作者:修心

為什麼說色不異空,又接著說空不異色,然後又進一步的說,色即是空,空即是色。因為這幾句經文,不僅內容不同,而且所度的對象也不同,義理精微,所以句句深入,層次逐漸的提高。

色不異空是對凡夫講的,凡夫都著相、著有,把一切的這種境相都認為是實有,繼而貪得無厭。所以說色不異空讓大家明白,不要執著任何的色相。縱然你枉費心機,使盡計謀,可是一切都是空,反而自己造業受報,枉受輪迴之苦,太不值了,佛說可憐憫者,冤枉受報。

空不異色是對二乘說的,因為二乘人執空,認為色之外有空,空之外有色,因而廢色守空。他們認為:凡夫因為執著色相,為物所使,困擾、受苦、造業受報,所以生死不了;要想了生死,就必須遠離色相肉體,所以斷除我執,破有守空。殊不知,雖然了了分段生死,不入六道輪迴,但是因為執著空,法見未除,還有變易生死未了,也是不得自在。所以說空不異色,使他們明白空和色沒有兩樣,都是自性的顯現。所以說不要執空廢有,從而破除法執,圓證菩提。

色不異空,空不異色中的不異二字,雖說沒有差異、沒有兩樣的意思,但是總好象還有兩樣東西存在,不是一體,總有這么一點隔礙,不是一體,所以後面緊接著說了,色即是空、空即是色,就是破菩薩存有色、空二見而說的。菩薩雖然知道色和空沒有兩樣,但是沒有兩樣畢竟還是針對兩種東西比較而言,就像剛才說的總有這么一點隔礙,兩種東西的比較、強迫性。為破菩薩執有二見之過,進一步的明確地指出:色即是空,空即是色。色空不是兩個體,而是一,完全的一致,色空就是一,是不二。儘管現了千差萬別的相,但是相就是性,性就是相,色就是空,空就是色。我們要認清真理,不要把相和性、色和空誤認為是大體兩種相同的東西,而去追逐貪求,以致誤入歧途。凡夫都去追逐色,都去追求物質,追求相上的東西;而小乘聖人他們去求空,都是誤入歧途。我們真正明白了這個色空不二的道理,也就會明白佛法講的空不是頑空、不是斷滅空,而是妙有真空。一定要有妙有的。這個有,也不是真有,是妙有,我們凡夫認為是真有,而二乘人他們就守空,其實是妙有真空。空不能壞有;有也不能壞空。所以我們明白一切的色相,都是有生有滅,沒有自體,當體即空,了不可得,那么我們就不會再去貪求貪取,也不會患得患失。一切色相又都是我們自性的顯現,山河大地、森羅萬象,這一切的色相都是我們的自性。見相就是見性,我們透過一切的色相而見我們的自性;見性就是見相,由性而起妙用,不分別,不執著,不取不捨,任運自如,光明自在,圓證菩提!

既然色蘊虛幻不實、當體即空,同時也是妙有真空的性的顯現,那么其他的四蘊也不例外,相法如此,那心法同樣也不例外。所以下面接著就說了,受想行識,亦復如是。受想行識,這是心法,雖然是心法,但是色法和心法沒有兩樣,同樣是虛幻不實的,同樣是我們的清淨本性、我們的真心所顯現的,色蘊破了,受想行識四蘊也就隨之而破了。《圓覺經》中說,幻身滅故,下面談到心,幻身滅了,幻身滅故,幻心也滅,幻心滅故,幻塵也滅,幻塵滅故,幻滅也滅,幻滅滅故,非幻不滅。《圓覺經》是破幻顯真,《心經》是即幻是真,雖然經的宗旨不同,但是義理相同,都是講心法和色法一樣,空有不二的。我們現前一念妄想生起之處,當下以智觀察照見妄想沒有自體,這就是真空。那么我們這個妄想怎么來的呢?也是我們清淨本性的作用,也是我們清淨本性所顯現的。我們是即凡心而見佛心,轉識成智,即凡心而見佛心,立刻把它照破。如果想要從妄心之外去尋求真如,你想從妄心以外去找,那上哪找去?從色法以外去找佛性,離開波你想去求水去,那哪有一處可求?怎么能夠求得到呢?由此可知,心理的現象和物質的現象是一樣,空有不二。我們把這句經文詳細地說,就是:受不異空,空不異受,受即是空,空即是受。我們這個受,身體的感受,這個受是從哪裡來的呢?也是我們的大圓滿的覺性所顯現到的,所反饋的。就像水起了風,起了波浪一樣,但是它的當下不二,大家一定要知道,我們的心和色法當下不二。因為二、三這些分別執著是我們凡夫都無明,我們的無明,沒有覺破,覺破了你就知道當下不二,不假方便,一定要明白。別人當罵我們的時候,我們知道當下不二,我清淨本性的作用,就是這樣。我們一定要受不異空,空不異受,受即是空,空即是受;想也同樣,想不異空,空不異想,想即是空,空即是想;行,行不異空,空不異行,行即是空,空即是行;識,識不異空,空不異識,識即是空,空即是識。就是這樣,受想行識,五蘊皆空。五蘊我們再把它說明白,五蘊不異空,空不異五蘊;五蘊即是空,空即是五蘊,當下不二。

空有不二的思想,可以幫助我們破除人生當中不正確的見解,破除我們的分別和執著。世間人不了解有的實質,對這個有,對這種現象、心法,生起了錯誤的認識和執著,導致了我們人生種種的煩惱和痛苦。五蘊即是空,就是讓我們看破有的實質是虛幻、是無常、是無自性、是空。如果我們大家都能正確的認識到有的實質了,那誰還會拚命地去造業?誰還會拚命地去貪求?還會因為貪求、造業受種種的痛苦嗎?沒有了,就是因為我們無明嘛,認有為真,瘋狂的去執取,就不知道它沒有一個本體,它是無所得的。

世間也有一部分人認為,人活著,不就那么一回事嘛,到頭來都是一場空,還是活著的時候去享點福,落得眼前的自在,這個是撥無因果的斷滅空。佛教講的空不是這樣的,空即是色、色即是空。萬物雖有空性,但是緣起因果還在不斷的延續中,人的善惡行為都是有因有果的,萬般將不去,唯有業隨身,有因就有果,都是要受果報的。我們如果能處處用般若智慧去觀照人生,這就是宇宙人生的真理,我們每天講學佛,就學的宇宙人生的真理,我們用般若去觀照宇宙人生的真理。比如,我們每天最疼愛兒女,兒女不異空,空不異兒女;兒女即是空,空即是兒女,一個道理的,都是我們的自性,就像我們剛才講的,都是你的鏡光的顯現,我們常寂光的顯現,名利、欲望一樣,名利不異空,空不異名利;名利即是空,空即是名利,我們要常做如是觀,那么我們就能不住於相,活的明白。好多的居士就說,師父你怎么這么有智慧,因為師父明白,因為明白,所以活的自在。

摘自:宏圓法師心經講記第六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