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仁禪法師:修行缺乏正知正見,小心走火入魔!


時間:2017/9/30 作者:淨土解行

對修行人來說,寧可千日不悟,不可一朝錯路!正如古人所說,「一失足成千古恨,再回頭是百年身!」況且你百年回頭也未必修行就能好,就怕一著魔以後,多少世就成魔王眷屬了!遠離佛法正道,成為魔王的眷屬,這就非常可悲!

聽說過很多這樣的情況,就連自己熟悉的道友里也有修行著魔的。一方面因為他聞思方面欠缺,修行的很多常識也不懂,而且修行比較精進,這樣的人往往容易出事情。一般出事情、著魔的多是道心好的修行人,因為他一精進修行,魔宮就震動了,而天天睡大覺、不辦道的人,本來就在魔王的手掌中,魔王用不著管你,也懶得管你。

我熟知的道友裡面就有一個修行著魔的。這一位道友,向很了不起的上師求了大法,就找了一所建在一個湖中央的房子獨自靜修。房子所在的陸地跟岸之間有一座橋,以前修橋的時候,有七八個工人掉到湖裡淹死了,所以他閉關的時候,時常在夜裡發現有些黑影啊什麼的找痲煩,可他道心好,一概不管,照樣精進修行。

但是,不久他就出事了,走火入魔了,亂說話啊,還打人啊……一個人就這樣廢掉了,再也無法修行,成了一個不正常的人。好心出家一場,道心也很難得,可偏偏發生這樣的事情,這是非常可惜的。

對念佛的人來說,了知經論里最起碼的一些常識,以及念佛人應具備的一些正見也是必須的。就像《楞嚴經》說的「不作聖心,名善境界」,這個一定要有所認識。否則萬一出事情,不是佛法不靈,不能說法門有問題,而是你自己的原因,是你心裡有邪見。

不客氣地說,你心中的邪見與鬼神魔王相應,你身上本來就有魔的氣氛,自然就把它們招引來了。如果不由聞思去除心中的邪見,建立起正見的話,那就痲煩了。所以,我們首先要通過廣泛聞思遣除邪見,乃至修行當中應當注意的這些道理,都應該要了知。

修行當中出現境界是很正常的。但總的來說,不管碰到什麼境界,都可以用「不作聖心,名善境界」來勘驗,不要對這個境界作奇特想,這樣就沒事。「若作聖解,即受群邪」,如果對境界起奇特想,那就很危險了!如果你執著它,就會成為魔障!你不去執著它,就會增上你的修行。

甚至,就是魔障也不要緊,這也是一個考驗,是修行上進的機會。但如果起恐懼心、歡喜心就痲煩了,那些魔啊就會乘虛而入。但只要不起心動念,還是老老實實用你的功,比如說念一句「南無阿彌陀佛」,魔境也會增上你的修行。這個境界是在考驗你,考驗過去,修行就增上了。

這些都是非常重要的。作為一個修行人,這些常識必須了知。如果不知道這些,你天天睡大覺不辦道,那不用說了,你本身就是魔王眷屬,魔王懶得再搭理你。但如果你善根很好,勇猛心、精進心一發起來,就危險了!你什麼都不知道,碰到境界就憑主觀想法去判斷,境界來時可能馬上就著魔的,就像蓮池大師說的「一虧正見,即陷群邪」。

如果沒有通過聞思去了解大德善知識的這些教言,沒有在心中牢牢記住這些竅訣,這樣修行的話,出現境界怎麼辦?到時候怎麼去對治?這些非常要緊!特別是初發心出家,往往道心非常好,想了生死,上來就乾。道心是好的,但這種行為不可取。必須要一步一步來,先從經論上作了知,修行的道路很明晰了,再依這條道路去走,就比較安全了。

——摘自仁禪法師《彌陀疏鈔十義略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