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你體會不到幸福快樂,因為你還沒有入門


時間:2017/9/30 作者:心源

我們人,這一生得人身,遇到佛法,遇到大乘,什麼是大善,什麼是真善?古人有兩句話說,「為往聖繼絕學,為萬世開太平」,這是善中之善,大善裡面的善。往聖,往是過去,聖是聖賢,過去世世代代的大聖大賢,他們所修之法、所弘之法、所傳之法,我們遇到了,遇到怎麼樣?要把這些大法繼承過來,我們認真努力好好的學,學成之後弘法利生,還要傳給下一代,後繼有人,佛法不會在我們手上中斷。我們從老師那裡接過來,學而時習之,一生得受用,這個受用,方東美老師告訴我,人生最高的享受。得到沒有?得到了,真得到了。一定要把佛法落實,你才能得到,把佛法變成我們生活、起心動念、一切造作的行為。

佛教我們淨業三福,這是根本的開示,我們一定要遵守。淨業三福有三條,第一條「孝養父母」,我們做到了沒有?對父母有沒有盡孝道?佛教弟子第一句話,第一句話是根之根。不孝父母,成不了佛,不孝父母,你也沒辦法學佛,為什麼?佛是孝子,佛做到了圓滿的大孝,我們沒有盡孝,那怎麼行?佛無論是在生活當中、工作中、待人接物之處,外面的環境不論是順境、逆境,善緣、惡緣,都是用真誠心來接待。我們有沒有做到?沒有一句話是欺騙眾生的,你要真能做到,你就能體會得人生最高的享受。

你不能體會到,是你對於佛的經教沒有入門,入門就懂得了。契入,深深的契入,那你就享受到了,你跟佛菩薩同樣的享受,你跟孔子、顏回同樣的享受。這個享受是什麼?幸福快樂。幸福快樂與地位沒有關係,與財富沒有關係,無論從事哪個行業都沒有關係,男女老少也沒有關係,只要你能懂得,能體會到,體會到之後用在日常生活當中,我就用上了,就享受到了。一個人幸福、圓滿、快樂,表現在外面一團歡喜,常生歡喜心,法喜充滿。《論語》第一句話,孔子說的,「學而時習之,不亦說乎」,悅就是快樂,悅就是幸福,悅就是圓滿,方老師所說的人生最高的享受,他得到了。他從哪裡得到的?釋迦牟尼佛教給我們的淨業三福,他全做到了,智慧開了,福報現前。

二零一四淨土大經科注(第三一九集)2016/3/13澳洲淨宗學院檔名:02-041-0319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