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造像功德不可思議,現在我們這個機會有很多


時間:2017/9/30 作者:心源

下面第四,『起立塔像』。「塔」,佛門裡面,「具雲」是具足,這個字在此地念宿,「窣堵波」,翻譯成中國意思叫廟,或者是方墳,我們在印度很多道場看到。「謂置佛舍利處」,這個塔是供養佛舍利的。所以如果這個舍利很小,用個小塔供養就可以;如果舍利很多,要建大塔。《會疏》裡頭有說,安塔有叄個意思,第一個「表人勝」。這個人往生了,火化的時候留的很多舍利,舍利可以證明他修行有功德,他修得不錯,如果不是真正修行不會有舍利,這是人勝。有人整個身體留下來,叫全身舍利。六祖惠能大師他的肉身還在,一千多年不壞。大陸上有不少寺廟裡頭都有修行人留肉身的,留肉身,給他建塔供養的比較多,我們稱舍利塔。

第二個「令他信」。一般人見到肉身、見到舍利,對於修行成就產生信心,這個很不容易。章嘉大師當年在世,有很多人毀謗他,說他是政治和尚,等到老人家一圓寂,火化的時候留下一萬多顆舍利,再沒有人敢說話了。他火化的塔是特別給他做的,在一個寺院院子裡面建了一個塔,專門為他荼毗的,為他火化的。撿舍利的時候,大的舍利,大概像黃豆那么大,有兩千多顆,還有舍利花,大塊的舍利花,小的舍利,像綠豆那么大,像大米那么大的,總共有一萬多顆。從來沒有這么殊勝過,以後再沒有人敢講話了,令他信。第叄「為報恩」。報恩是我們弟子,我們弟子看到老師、看到這些前輩有這樣殊勝的成就,建塔紀念他,建塔供養他,這是報恩。所以有這叄個意思。

《法華經》裡頭說,「諸佛滅度已,供養舍利者,起萬億種塔。金銀及頗梨。……或有起石廟」,石頭建的,或者有「栴檀及沉水」,沉水是香,就是檀香,「木樒並余材」,用其他的材料,「磚瓦泥土等」,都可以。「若於曠野中,積土成佛廟」,這個是在中國高塬一帶,像藏傳的,都是在深山、高山上,我們看到就地取材,用石頭堆成的佛廟。「乃至童子戲」,這就是甚至於小朋友,「聚沙為佛塔」,在沙盤裡玩耍,把沙堆成一個塔的樣子。「如是諸人等,皆已成佛道」。這是《法華經》上讚嘆的,為什麼?心中有佛,對佛有恭敬,這就是在阿賴耶識裡頭種了佛的種子。甚至於一句佛號,一句咒語,你念,或者聽聞,或者看到人書寫,一歷眼根,一歷耳根,永為道種,阿賴耶識裡頭這個種子不會消滅。往後不定什麼時候,有緣遇到了,這個種子遇緣會成熟,開花結果,那結的什麼果?佛果。

「像,指佛像。據《增一阿含》佛升忉利,優填王憶佛」,這是個國王,佛的弟子,佛上忉利天了,沒有在世間,這個國王想佛,非常想佛,「用牛頭栴檀」,牛頭栴檀是栴檀香裡面最好的,用這個檀香木「雕佛像高五尺,是為此土雕像之始」。這個娑婆世界,這個地球上,最初雕釋迦牟尼佛像,這是最初的第一尊。《法華經》裡面說,「若人為佛故,建立諸形像。刻雕成眾相,皆已成佛道」。這個人他雕立一尊佛像、一尊菩薩像、一尊羅漢像,功德都不可思議。阿賴耶識這個種子特別有力量,會放出它的功能,幫助你成道,你的因好、緣好,你會得人身,遇善知識,一生能成就。

「又《造像功德經》曰:若人臨終發言造像,乃至如麥」,這個字念況,麥。麥不大,像我們中國大麥。這是講小佛像,雕成一個小的佛像。「能除叄世八十億劫生死之罪」。我們能不能相信?這是佛說的,《造像功德經》是佛說的,造一尊,麥是大小,比如是大小,造像乃至於如麥,就能除叄世八十億劫生死之罪。我們相信佛是真語者、如語者、不妄語者、不誑語者,佛的話不相信,你還信誰的?當然這句話裡頭,用心是關鍵,真誠的心,就是真誠心,真誠到極處,恭敬到極處,造像功德不一樣。不是兒戲,不是開玩笑隨隨便便的,不是這個意思。於是我們就知道了,造像功德不可思議,我們要不要造?要。

現在造像比古時候容易,現在可以印刷。攜帶方便,大張、小張,甚至於常常帶在口袋裡面,念念不忘。旅行的時候,住在旅館裡,這小幅像卡片一樣,可以供在房間,可以面對著佛像做早晚功課,方便。辦大的活動,可以把我們的講堂,可以把我們的大殿,用相機照下來,打在銀幕上,如同在大殿沒有兩樣,現在的技術做得到。所以我們佛門弟子,有機會到外面去旅遊,見到莊嚴的佛像,一定要把它拍攝下來,要流通。許多人沒有到過五台,沒有到過峨嵋,我們去過的人照下來,他們都有緣見到了。我們相信造像功德確實如佛所說,功德之大,滅罪的殊勝,不是我們能想像得到的,是真的不是假的。

二零一四淨土大經科注(第叄一九集)2016/3/13澳洲淨宗學院檔名:02-041-0319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