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大概當地的鬼神與人的習慣差不多


時間:2017/9/30 作者:心源

「明比日月,尊譬寶珠」。這兩句話是形容詞,它的光明,這個戒德的光明像日月一樣,戒德之寶貴像寶珠一樣。「寧當抱渴而死,弗飲水蟲」。這裡面是有個故事,是指未經過濾的,含著有小蟲的水。現在跟過去不一樣,過去旅行很辛苦,路上口渴了,要找小河邊上、水溝裡面的水來喝。所以出外旅行都帶一個濾水囊,過濾,喝這個水,這是佛在戒律許可的,沒有經過過濾的水不可以喝,怕裡頭有小蟲,做得這麼小心謹慎。後面還有個「被系而終,無傷草葉」,這也是個持戒的。人家用生草編織一個繩子把你圍起來,你不敢把它解開,怕把草葉傷了。這是植物,前面濾水是動物,對於動物對於植物都不傷害,這是佛家的戒律。

現在我們在國外,我們在公園看到一些草坪,綠油油的,相當美觀,但是有人在割草。佛準不準?不準,佛家絕不許可。開墾這塊地,這塊地裡頭有草、有小樹,要先祭鬼神,祭樹神、祭草木神,通常在三天之前,通知他們搬家,你才可以砍樹,才可以割草。我們到這邊來,六十一號買過來的時候,我記得門口有樹,那個房子太舊了不能用,拆掉重新蓋,我們三天前通知樹神,請他搬家。結果樹神託夢給我們學院的出家人,他說時間太匆促,他說他們要求的要一個星期之前通知他們。大概是澳洲的鬼神跟澳洲人也差不多,做事情總是比人緩一步,三天他來不及,要七天。以後我們砍樹、我們要割草,都要在一個星期之前通知他,來告訴他。到時候你就來砍樹、來割草,這個可以,都是佛的戒律。

二零一四淨土大經科注(第三一九集)2016/3/13澳洲淨宗學院檔名:02-041-0319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