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忘恩負義的人鬼神不會饒過你的


時間:2017/9/30 作者:王習訓

今天把這個東西拔掉了,根拔掉,那些枝葉全部都倒掉,根沒有了。今天的社會,今天的教育,全民教育,從嬰兒到老人統統要學孝、統統要學敬。對父母長輩、有恩的人要孝,對一般大眾要知道敬。一切要從根本來起,不從這來起都是假的,無論怎麼做,到後來都得不到結果。像種樹一樣,這個樹苗沒有根,插在土底下,幾天、十幾天就枯死了,怎麼培養也培養不出來。還得學中國老辦法,到民間去找孝子。

漢武帝制定的政策,舉孝廉,讓這些地方官員把這樁事情當作他政績裡頭的第一條、第一樁,你替國家找到多少個孝子,孝而且廉潔。為什麼?孝他就能盡忠,為人民盡忠,廉他就不貪污。國家的公務人員、各級領導只要做到這兩個字就行了,這兩個字是他們的根。文化跟教育的根是孝敬,國家所用的這些人他的根是孝廉,中國人講得真簡單,一、二個字就把問題解決掉了。我們現在目前迫切需要的教育就是孝敬、孝廉,就是這個教育,這個教育包括佛教。

我們學淨土,我們的行門,就是我們的日常生活、工作、待人接物要以什麼為標準?淨業三福,這是我們的標準。淨業三福,第一條「孝養父母,奉事師長,慈心不殺,修十善業」,你看這四句行不行?這四句能不能救社會?這四句能不能救現在的地球?這是佛法的基礎、這是佛法的根本。人能孝養父母、能尊敬師長,我們的身命得自於父母,知恩報恩;我們的慧命得自於老師,對老師能不尊敬嗎?不孝父母、不敬老師,叫忘恩負義。

忘恩負義的人果報都在地獄,人不懲罰你,鬼神不會饒過你的。哪有這種道理?對自己有恩有義的人不知道報答,反而有起心動念來傷害,這叫大逆不道,這個罪是五逆罪。對陷害老師就等於殺阿羅漢,阿羅漢是老師。殺父、殺母、殺阿羅漢,出佛身血,破和合僧,這叫五逆罪,五逆是無間地獄。破壞一個和合的團體,一個真正修行人,這個罪過很重很重。

文摘恭錄—二零一二淨土大經科注(第二三三集)2013/3/26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