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大德居士

方海權:為什麼佛說救人一命功德超過建造佛的舍利塔


時間:2017/9/30 作者:阿霞

為什麼救人一命,勝造七級浮圖。

佛陀說:救人一命,勝造七級浮圖。浮圖就是佛祖的舍利塔。也即是說救人一條生命功德超過建造佛的舍利塔。何以故,人命最尊最貴。

很多人都知道放生功德無量,而不知道救人命也是放生。當一個人睡在病床中,貧困而斷醫斷藥即將逝去,而我們伸出援手給他錢財,給他醫療和飽暖。這個時候,這位病人因此而活了下來。我們得到的不單單是布施的利益,而且得到最大的放生,,因為我們放生了一個人,延續了這個人的生命。所以經中佛陀說到勝造七寶塔供養佛舍利的說法,這是極點的說法。

人的能力有大小,科學家製造好的物品而利益大眾,醫學家製造出好的藥品而拯救無量生命。然而,不是每個人都是尖端人才能利益十方。但,只要盡力而為的心量就是功德無量。

而我們救活了一個人的生命固然重要,更重要的是我們要救活他們的慧命。救活慧命就是必須從宣揚慈悲的心靈,行善積德的重要性,自性覺悟的重要性。也只有我們使大家能夠修福修善,覺悟自我,才不會繼續出現貧窮疾病沉淪苦海的局面。也不會因為沒有覺悟而去傷害大眾,使自身受到罪業的報應。故此,我們不單施財施物品,而且施與大眾行善修福修慧的妙法,更是功德無量。所以,可以看出救人是大放生。因為被救的人會再救別人,再去救度無量眾生。這樣才是財物妙法同施,圓滿的做法。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