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外道絕對不是指佛門以外其他宗教


時間:2017/9/30 作者:王習訓

真實的智慧不是從外面來的,是自性裡面本來具足的。從外面去求智慧那就錯了,心外求法這是我們佛門講的「外道」。

「外道」這個名詞,大家也要把它搞清楚,「外道」絕對不是指佛門以外其他宗教就叫「外道」,那你就錯了,佛不是這個意思;別的宗教聽起來也不舒服,你們佛教徒排斥我們;那就不是佛教徒。佛法是包容的,沒有排斥的。佛家講的外道是心外求法,叫外道。佛法從哪裡求?從自性裡面求,是從內求。所以佛教的經典稱之為內學,道理在此地。

一切要從心性當中去求,才能得大圓滿,不可以向外求。學佛的人學經教,如果一味在經典裡面求,那糟糕了,那變成「外道」了。經書是「心外」,不在心裏面,是心外,那就變成「外道」了。經書不能不要,古人有個比喻,經書是指路牌,我們要往哪裡去,那是指路牌。你不能把指路牌就當作那個地方,那就錯了;你要循著它的方向走過去就對了,不能執著它。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