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不生不滅是什麼意思?


時間:2017/9/30 作者:王習訓

「又曰:此菩薩,不見有法生,不見有法滅。何以故?若不生則不滅,若不滅則無盡,若無盡則離垢,若離垢則無壞,若無壞則不動,若不動則寂滅地。是為第叄無生法忍。」這是《六十華嚴.十忍品》裡面的經文。這是八地以上,不動地,這個菩薩他不見有法生,法是一切法,包括世間法跟出世間法;換句話說,他沒有見到一切法生。沒有見到生,當然就不會見到滅,一切法不生不滅,沒有生滅。這個道理我們在《華嚴經》、在《還源觀》、在本經前面都學過很多,確實是事實真相,大乘般若裡所說的諸法實相,確實是如此。特別明顯的就是彌勒菩薩給世尊的報告,「一彈指有叄十二億百千念,念念成形,形皆有識」,這說的什麼?這說的是一切法不生不滅。我們從這幾句經文,就是彌勒菩薩的對話,就完全了解了。

我曾經多次的報告,如果真的是不生不滅,沒有生滅,我們說不生不滅就毫無意義。不生不滅是什麼意思?你能夠看到生滅就是不生滅,生就是不生,滅就是不滅,你把事實真相真看到了。這個事實真相你看到之後,你的心就定了,你的心就安了,一絲毫浮動都沒有,你就看到自性、看到一真法界的寂滅相。本來清淨寂滅,現在呢?現在還是清淨寂滅。我們今天社會的動亂、地球的災變,八地菩薩看起來是寂滅相;我們看起來天翻地覆,他看是寂滅相。這個道理是不太好懂,我們從一切法動態的速度上來觀察,就能體會到一點點。我們有兩部車,這兩部車在道路上是平行的開,速度是一樣的,好像看到大家都沒動。如果速度有快慢不同的話,這個速度就非常明顯,這個走得快,那個走得慢。同樣道理,兩架飛機在空中平排著飛行,速度一樣,你也沒看到我動,我也沒看到你動。換句話說,如果有人能夠把速度的頻率提升到跟彌勒菩薩所說的一樣的,一彈指叄十二億百千念,他就看到每一個念頭都不動,為什麼?這速度平等,他就看到不動。這個道理不難懂!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