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時間:2017/9/30

世風日下的最深層原因

幾乎每個人都在抱怨中國社會風氣變得越來越壞,人心不古,道德淪喪,世風日下。好像人們可以為了某種目的,不惜踐踏人間的法律和現有的各種道德準則。為什麼會這樣,導致我們的社會風氣敗壞的最深層原因是什麼?從人的信仰建立的角度去看,原因只有一個,就是唯物主義在中國社會的大行其道。

唯物主義對整個民族的摧毀是致命的。近年有人開始反思了,但是實際上在學界和在政界,對這個問題的反思還不夠。最近在香港才看到過一些《道德經》方面的探討研究,對唯物主義進行了反思。

劉延寧(國務委員劉延東的妹妹)在一篇文章中提到宗教跟心靈的自我約束。唯物主義不能產生自律和自我約束。唯物主義,就等於我們做一道數學題,1減1等於0,1加1也等於0,這兩個0是對等的,那為什麼一定要選擇1加1,1減1也可以?也就是說,一輩子做善事,到死後留下的還是空白,一輩子做壞事,死後也是空白。這就意味著你一輩子做壞事跟一輩子做好事結果一樣,最後都歸於空白。這是根據唯物主義理論邏輯推導出來結論。這個結論會造成什麼問題,他會暗示社會個體可以地自己的行為不負最後責任。也就是你的行為可以不負終極責任,可能最後迴避。有了終極責任的規避,整個社會群體的每個體的僥倖心理就很強。

因此,在唯物主義思潮催眠下的群體有可能導致整體沉淪到集體犯罪的地步。唯物主義思想更是思想界的愛滋病毒。愛滋病毒並不是直接攻擊我們的器官,而是摧毀我們的免疫系統。免疫系統解除了後,一個感冒就能發展成肺炎並導致死亡。唯物主義摧毀的是我們內在的道德體系,就是自我約束。自我約束被摧毀後,社會只能夠借「他律」來維持穩定,即通過「公檢法」系統的懲罰手段維持社會秩序。社會的個體就變成:大家看著我的時候不犯罪,但只要沒人看著就想犯罪。

唯物主義導致整個社會需要依靠「他律」來維持穩定和約束。人與人之間的強力監督,會導致每個人都是潛在的警察,而每個人是潛在的罪犯。這樣的社會又怎能良性發展呢?社會的穩定實際上是需要「自律」與「他律」兩種規則。「自律」的功能愈強,「他律」所要承擔的就越弱;反之若自律愈少,他律要挑的擔子就會越強。古代「三王之治」下民風很好,表明了這個社會的個體「自律」很強。成語「畫地為牢」就很能說明問題,約束他的不是地上的圈,而是內在的道德。「自律」愈強,民風越好,社會就越穩定,因為需要投入到「他律」的資源就越少。反之,資源投入就越來越多。

國外很多有著濃厚宗教氛圍的國家裡,社會秩序明顯要比我們好很多。這不是說他們沒有罪犯沒有壞人,也有壞人。但就整體民風、守誠信方面比中國要好得多。契約精神、守信精神都是源於宗教。各大宗教建立的制約機制不同。基督教、天主教是上帝監督,故有臨終觀懺悔儀式,這是回應上帝審判。佛教是因果緣起,這個一環扣一環更是緊密。中國傳統社會中的儒家和道家後來用了鬼神監督的機制。

佛教的主線是因果緣起。種瓜得瓜,種豆得豆。因果緊密相扣。曾國藩是正統的儒家思想出身。但他在家書中經常和弟弟講,我們所想的所說的所做的都要跟鬼神對驗,有的時候雖然他表面工作做得很好,但內心不對,能騙倒所有人,但騙不了鬼神。所以說,中國古代維繫自律精神的是鬼神監督。而基督教、天主教是上帝監督;佛教是因果緣起。佛教的因果關係同樣可以適用到自然科學中。物理化學作用都是建立在因果關係上的。比如水在一個大氣壓下加熱,到100度時就沸騰。那是加熱的因導致沸騰的果。由此,我們又利用因果來利用科學技術,比如汽油燃燒產生動力,然後推動車往前進,所以可以利用汽油發動機完成路程。

現實社會裡,沒有任何人可以否認物理化學世界的因果關係,但是在心靈世界人們經常否認它。可實際上,心靈世界的因果跟物理化學世界因果一模一樣,且心靈世界的因果更快速、更微細、更龐大,構建了我們整個生命狀態的所有順境和逆境,但很少的人知道這個。

在我們中國傳統文化中,孔子因讀《易》的原因是碰觸到了這一點,所以他才會說:五十以讀《易》而知天命。但是《易》對因果關係的果闡述得多,對因也有闡述,但少。孔子非常刻苦,韋編三絕,所以五十歲他就知天命,也就是說,他對因果緣起的道理有了更深入的了解。我們讀《易》,大家都很重視 「讀《易》而知天命」。每個人都想知天命,這是很好的想法。但往往忽視了特別重要的另外一句話,「吾五十因讀《易》而無大過」。即,五十歲因為讀了《周易》,行為就沒有大的過失了。聯繫起來,就是說能看見因果緣起道理的人,那麼他就會非常謹慎自己的言行,就能夠沒有什麼大的過失。

不管是從儒家還是從佛教的角度來評判孔子,他一輩子的修行確實是很好的。能做到「隨心所欲不逾矩」確實修行不簡單。就必須把善心培養得非常沉厚,切斷不善的東西才有可能做到。佛教讓大家明白因果緣起的道理,人知道了這種道理,就如同孔子一樣,會很注意自己的言行而成為聖德。即使沒有人都看著我,我也遵守規矩。

別人都說德國人特別守規矩到了刻板的程度,以致鬧了「笑話」。有一回紅燈壞了,一個晚上亮紅燈,結果他在那裡等了一個晚上。但從佛教的角度來講,這表明了一種非常強的自律、自我約束精神,也充分顯示了德國民族令人敬畏民族精神。循規蹈矩人,不會吃虧。自律的民族,也不會吃虧。德國才八千萬人,三個上海,但是我們的經濟今年才趕超他們。十三億跟八千萬。在歐美國家裡,對規矩的遵守是來源於宗教----基督教、天主教、猶太教。德國總理默克爾所屬的政黨聯盟黨就是由基督教民主聯盟和基督教社會聯盟組成的。那這些國家的元首的政策有宗教背景,有宗教作為精神支柱。即使是發展經濟,也不儘是為了賺取巨額財富,以現代的標準衡量就是GDP。

反觀我們的社會。首先,我們的社會沒有更寬的宗教背景支撐。我們積累了很多財富,生活比之前方便多了,但是我們依然像窮苦的時候一樣痛苦,同樣受擠壓。為什麼呢?是因為我們這個13億人的社會缺乏一個更為寬大的信仰平台支撐,沒有比生命更寬的信仰。沒有信仰,對社會來說會導致紊亂,對個人來說會導致晚年悽慘。

其次,由於信仰缺乏,社會裡的每個人都很迷茫,而且在不斷重複,並導致社會紊亂。青年時代,體力和精力都處於優勢狀態,忙得不得了,但不知道自己忙寫什麼,也找不到答案。我們總是想到明天還有很多事,得繼續忙。生活狀態就變成:30歲到40歲,重複20歲到30歲的生活;40歲到50歲,又重複30歲到40歲的生活;50歲到60歲,又重複前面10年的生活----生活變成了簡單的重複。簡單重複會導致乏味,然後人就會想很多違反道德的刺激,於是各種各樣的不良行為就產生了----破壞家庭的、吸毒的,各種各樣的不良刺激,最終這個社會因犯罪率增加導致紊亂。最後,這個社會由於缺乏精神的依靠,而走向物質追求的另外一個極端,因此產生了形形色色的經濟犯罪。

作者:信力建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