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嘎瑪仁波切:虔誠心和修行能救命


時間:2017/9/30 作者:善光

對於大乘佛教徒而言,出離心很重要,對上師三寶的虔誠心很重要,對眾生的慈悲心也很重要。不管是你喜歡的眾生,還是你不喜歡的眾生,最起碼在大家雙手合十,每天早上發願的時候,對一切如母有情眾生要發出無上的菩提心。願力無邊,伴隨著我們念經、持咒、做大禮拜等等,這就變成行菩薩道的一種了,可以說非常殊勝。

蓮花生大師曾講過,現在我們於濁世修行一天的福報和以前人心非常純潔的時候修行一百年的福報一樣。因為在濁世,特別難修行,人們的心量很小,疑心病強,福報也變小了,修行的機會也越來越少。這個時候大家能夠如法共修一天,真的是要機緣難得,福報又非常大。暇滿人身難得,今生得到了,一晃眼就過去了,死亡沒有順序,棺材裡躺的不一定是老人,常常思維無常,就不會讓暇滿人身空空荒廢,甚至在造業之中度過了。

前不久,我們村莊裡有兩個人,一個算是小叔的表哥,在阿壩州的醫院裡,說是心臟衰竭,糖尿病,高血壓,肺也衰竭了。基本上處於昏迷的狀態,說是要往生了,還特別告訴我說,如果我還沒有離開馬爾康,幫忙做一下超度。我告訴他們,能治療就儘量治療,往生之後肯定是要超度的,但還要看因緣到了沒有,不可以那麼快做超度。後來,他們找了一輛救護車把人送到成都的華西醫院,急診收進來,馬上進ICU,說心臟都衰竭了,基本沒希望了。

我們的一個鄰居,也是說肺不好,我離開馬爾康之前還在嘉絨大酒店喝茶,有說有笑的跟人家在一起,年齡也就四十出頭,看著年輕力壯的。結果,過了幾天,說要死了的那個從ICU出來了,有說有笑的那個反而死了。快六十的那個病危之人活了過來,突然覺得不舒服的青壯年卻撒手人寰。因此,大家不要覺得自己現在身體強壯就怠慢了修行,一定要經常給自己增加福報。

很多弟子以前去昌列寺,都會看到老舅公邊兒上有個老修行人,那個進ICU的就是他的親弟弟。他們家也算世代都比較貴族式的家庭。自己念經多少是一回事,他的整個家族就是虔誠修行的一個家族。往生的這個青壯年,他們的家族,以前是土司傭人的家族,人品還不錯,但是信佛就不太虔誠,也不怎麼念經持咒。在內地人的想像中,土司傭人,可能會和翻身農奴得解放的那種農奴聯繫起來。其實,很多時候都是宣傳給搞錯了,以前這些所謂的農奴,才是幫那些頭人、官人,欺壓老百姓的人。解放以後,他們又「翻身農奴把歌唱」了。

當一個人的業障現前,真的是沒有什麼抵抗力的,平時不積德行善,不聞思修佛法,臨到要死的時候,再請寺廟幫忙念點經作用不大,平常自己要累積福報,自己要好好信佛。祖上積不積德,自己和家人是不是經常做功德,自己的虔誠心夠不夠等等,在關鍵時刻就看出來了。家人如果信佛有虔誠心,平時有修行,就是會不一樣,這跟平常我們講的種福田有關係。沒有種福報,臨時抱佛腳,也許偶爾有點效果,但是大部分還是要自己累積福報才行。

福報是可以真正維持我們生命的來源,任何時候不要小看自己所做的任何一個小小的功德,哪天當你有急用的時候,福報都能用在自己身上。你自己虔誠,家人虔誠,當修行的所有福報成熟了,很多事情都能扛過去。我們弟子裡也有不少,很多人說自己虔誠心也有,修行卻不夠精進,一旦病痛來臨,一下子就垮掉了。那些虔誠心也夠,精進修行,福報也多的弟子們,患了重症,也能一直拖著,多放生多積德,吃甘露丸,把自己的生命託付給上師三寶,多回向給冤親債主為首的十方眾生……醫生給他們判死刑,他們卻沒什麼大事,還好好活著。虔誠心和修行能救命,不用想著臨時抱佛腳,平時努力,命運就掌握在你們自己手中!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