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戒除淫邪要看壽康寶鑑


時間:2017/9/30 作者:戒欲

禍淫案

1. 李登 李登十八歲時考中解元,後來五十歲了還不及第,就拜見葉靖法師問原因。法師祈禱專管科舉的文昌帝君指示,帝君命令官吏拿籍簿出示說:「李登初生之時,玉帝賜玉印,讓他十八歲中解元,十九歲作狀元,五十二歲時出任右丞相。而他中解元後,私下調戲鄰家女兒,事情雖未得手,他反而將鄰女之父告下獄,因為這個原因功名推遲十年,並降二甲。後來又因侵占他哥哥的屋基打官司,因此功名又推遲十年,降三甲。後來又在長安旅店中,姦淫一位良家婦女,又推遲十年。而今又姦淫鄰家女子,為惡多端,不知改悔,官祿全被削去,死期快到了。」法師將上述情況告訴李登,李登聽了,羞愧悔恨至極,不久便死了。

【批】李登可謂是個反覆為自己製造枷鎖的人,假使他早生悔恨心,修德贖罪,那麼狀元宰相還是可以得到的。退一步講,犯了一次罪,後面不再作惡,那麼功名富貴還可以得到一半。狀元宰相是天地的栽培、祖宗積德才得來的,現在被他一人削盡消光,實在是深深辜負天地祖宗的恩澤啊!況且所謂邪淫之樂,較之功名富貴之樂,萬分不及其一,而以終身富貴,僅僅換來片刻歡娛,真是愚蠢至極!由狀元官至宰相,數百年間,僅見有一二人,而因為有邪淫這一孽行,榮華富貴蕩然無存。更何況命運福報遠遠不及李登的,如果所造的孽又與李登相同,恐怕掌管簿籍的神明,未必只是用「降低官甲「、「讓功名延期,以等待犯人的悔改」等來警示處罰。危險,危險啊! 如今那些才高學廣,卻窮困潦倒至老的人,應該自己反省一生中的所作所為,是否曾經犯過邪淫這類的罪孽?

2. 徐生 出身官宦之家的徐生,年少有才名。見鄰居的女兒長得很美,便巧言說動妻子,讓妻子給這個小女子先送些好處,然後再請她到家裡來乾刺繡活,開始頻繁往來。一天,徐生躲在床後,妻子假裝去廚房,徐生強暴了小女子。事情被發現之後,小女子的父母,感覺面上無光,逼著女兒自盡。徐生後來每次參加考試,都會看見一個女子披著血衣來找他索命,所以一直考不中。後來徐生被亂兵殺死。

3. 張明三 張明三跟隨做官的父親去海南島。和鄰居軍官家的兩個女兒發生了男女關係,私下帶著兩個女人偷渡過海。軍官知道了急著追來,明三黔驢技窮,將兩個少女推下大海淹死了。十年後,明三生病腰疼,請孫醫生治療,病情略有好轉。當天夜裡,孫醫生夢見兩個女人拉他下水,並和他說:「我們是海南島人,來向張明三討命,你為什麼阻止我們報仇?」孫醫生驚醒後把夢中之事告訴張明三,明三拊著胸口說:「怨家到了,我危險了。」一個月後死了。

4. 劉堯舉 龍舒縣劉堯舉租了一隻小船去考試。船夫有個女兒,劉好幾次想調戲她,沒有機會下手。到第二場考試完畢,出考場很早,船夫去市上買東西,劉就和船夫的女兒發生了不正當關係。那天夜裡,劉家的父母夢見神人告訴他們:「你兒子應該考中第一名,但他現在做了不正當的事,已被天榜除名了。」放榜時,才知道主考官原來已擬定劉為第一名,但因其試卷違犯格式又被剔除了。劉非常懊悔,後來一生都沒有考取。

5. 錢外郎 常熟有個錢外郎,在鄉里依仗財勢,專橫跋扈。村中一窮人有個很漂亮的妻子,錢外郎就借錢給這個窮人,叫他到臨清地方去販布,乘機和他的妻子勾搭上了。一天,窮人出門去販布,因為落潮船不開,又回到家裡來,發現錢外郎正開心地摟他的妻子喝酒。窮人見狀,又羞又怒!扭頭返回船上。錢外郎和那婦人密謀差人扮作強盜將窮人殺了。窮人的同族人知道這個情況,向官府叫冤。當地已判定姦夫淫婦死罪。錢外郎用錢賄賂上級官員改判無罪。剛剛走出城門,忽然雷雨驟作,一個閃電霹雷,兩人當場被擊死。

【批】淫其婦而殺其夫,天理難容,冤魂仇恨難解。因此,人雖巧於計謀,而上天更神於報應。試看此等人,犯殺、淫罪而安然不受報的,百人當中也沒有一個。這種行徑與舉刀自殺有什麼區別呢?

6. 陸仲錫 明朝陸仲錫,天生是個奇才,十七歲時,從師於邱某,居住在京城。對門有一女子甚美,兩人經常暗暗傳情,彼此心動。邱老師看出了陸的心思,於是就對陸說:「京里城隍最靈,你不妨去那兒祈禱,或許城隍能成全你們。」於是陸仲錫去向城隍禱告。當天晚上,陸仲錫做夢,夢見自己與邱老師二人被城隍苦苦追趕,大加呵斥,命吏官查二人的祿位。查完後得出:陸仲錫應是甲戌年狀元,邱某命中無祿位。神說道:「對陸仲錫,當奏聞上帝,盡削其籍;邱某當抽腸絕其陽壽。」陸仲錫從夢中剛醒,館童就來敲門,報告說:「邱先生突發絞腸痧死了!」後來,仲錫竟終身不第,過著貧窮下賤的生活。

7. 朱維高 清朝宿松縣官朱維高,己酉年做江南的考試官,錄取一卷,夜夢中有人告訴他:「此人有隱惡,不可中。」用手寫一「淫」字給他看。問其詳情,沒有回答。第二天,朱維高忘記夢中事情,將這錄取卷呈報給了主考官。主考官看了很讚賞,認為是難得的好文章,忽然將卷中的「險阻」二字抹去。朱說:「文章中這類字很多,似乎不應該抹去。」主考官也認為自己抹錯了,命令朱將抹的墨跡洗去。朱洗時墨跡已滲透了考卷數層,才想起夢中的話,便不錄取。但朱維高喜愛這篇文章,將卷稿留下來,不過沒有留下考生的姓名。這是朱維高錄取學生吳履聲說的。

8. 張寶 張寶做成都知府時,見華陽縣李尉的妻子很漂亮,就想得到她。李尉因貪污犯了法,張寶乘機告發他。李尉因此被判流放嶺南,南方多瘴氣,李尉在路上就死了。張寶就送財物給李的母親,將李尉之妻娶過來,過得很開心。但不久,婦人就得了病,臨死時見到李尉在她身旁。張寶亦得了病,一夜,夢見婦人告訴他:「李尉已向上帝控告你。很快就要向你索命,你要深藏躲避。」張寶醒後牢記在心。一天傍晚坐在廳中,見堂前有穿紅袖的人向他招手,他以為是李尉之妻,急忙走過去,卻發現是李尉。李尉拉住張寶痛打,張寶口鼻出血而死。

9. 汪書生 清朝鳳陽府書生汪某,家有小池種荷花,但從未生苞開花。康熙己酉年,將去京補考遺才生,池中忽生出一朵並蒂蓮,父母家人很高興。晚上書生飲酒調戲婢女,妻子沒有阻攔,兩人便私通了。早晨去看蓮花,花枝已折斷了,父母嘆恨不已。汪生夜裡夢見自己去拜謁文昌帝君,見到自己的名字已登錄在天榜上,可文昌帝君忽然又將它勾去。汪生便哭泣拜禱,連續三次都被趕下。醒來後心中知道這是不祥之兆,怏怏不快上路趕考。當時主考官簡文宗錄取考生十分公正,鳳陽府舊有三個遺才名額,而這次參加考試的也僅有三人。可單單只有汪生一人沒考取。接連三次大收都未被錄取,汪生只好一路流淚返家了。

10. 雷擊淫賊 明朝玉山縣書生王某,在母親喪期結婚,約定七期滿後同房。王生夜裡睡在母親棺材旁,新娘睡在房中。黑夜聽到叩門聲,婢女說新郎來了,新娘就開門同睡。五更(凌晨)那人就匆匆離開,說:「怕外人知道說我不孝。」幾夜後又問新娘嫁妝,新娘說:「準備添衣的現金八十兩,還有其他金銀首飾等都放在小箱子裡了。」來人五更就拿了箱子一去不復返。到七七滿後,王生辦酒成婚。在談話中,新娘才知道前些日子黑夜來的不是丈夫,自己已被賊人欺騙了,頓足痛哭,痛不欲生,回去告訴父母親後,就上吊自殺了。王生也無可奈何。在新娘下葬的那天,王生送棺到墓地,突然雷電交作,一人驟然被攝跪在棺前,原來是王生的堂兄,手捧金銀首飾,被雷電當場擊死了。屍首破碎,血肉橫流,一城的人都驚呆了,這是正德九年的事。

11. 錢某 清朝順治年間,嘉興縣錢某,沒有考中前,在鄉下某戶人家教書。那戶人家有個十七歲的女兒。清明那天,全家人都去掃墓,只留下女兒看家,錢某就與少女發生了關係。女子因此有孕,腹漸高大,父母責問,少女就將實際情況說了。父母因錢某尚未娶親,想招錢某做女婿,也可以遮蓋這件醜事,因此就找錢某商量此事。而錢某故意拉著臉說:「你女兒不肖,怎麼可以誣賴於我呢?」父母怒罵女兒,少女就上吊自盡了!錢某後來常常夢見此女抱著一個孩子站在他面前。考取功名後,任江寧府審判官。當時鎮江地方發生叛亂,平亂後,朝廷將追究叛亂分子的罪行,於是就派遣錢某前往勘察督辦此事。在督辦過程中,錢某大量收受賄賂,為叛亂分子開脫罪責。事發之後,朝廷判錢某死罪,處以絞刑。在行刑令下達的當天,錢某再次夢見上吊自盡的小女子,手拿著一條紅巾纏在了他的脖子上。次日,錢某即被正法。

12. 某生 山東某考生,在進考場的頭天晚上,陪他來考試的僕人忽然死了,考生只好將僕人的屍體暫放在另一個房間。第一場考試出來,僕人已經甦醒,告訴某生說:「昨天我隨你進考場裡去,聽到你已考中第幾名,考中人的考房都插有紅旗,我見你的考房也有。」某生聽了大喜。僕人要求某生考中後,給他娶一個妻子。某生說:「對門家的女兒好嗎?」僕人謙讓不敢當。某生說:「我考中後,還怕他不將女兒送上門來?」第二場考試時,僕人又死了。甦醒後卻面帶怒色說:「主人考不中了。」某生大驚,詢問原因,僕人說:「我見考官點到主人的名字時,忽然說:『此人尚未考中,暗中已有作孽的念頭。』接著就命令改填趙某。主人的名下已經沒有紅旗了。」某生半信半疑,待到榜發,第幾名果然是姓趙的考生。原來閱卷的老師將某生考卷呈送上去時,七篇文章都是滿圈,沒想到第三場考試的考卷被燈火燒壞半頁,不能呈送,於是抽一份落第卷補上。某生為此懊悔不已。此是萊陽宋荔裳先生講的一件實事,因與某生是同鄉,所以隱去了他的真實姓名。

13. 木材商人 明朝時,宜興有個染坊,店主是個寡婦,長得很美。一個木材商人見到後,就愛上了他。千方百計追求都沒有成功。於是木商製造了一個陰謀,趁黑夜將幾根木材投到寡婦家裡,第二天便到官府告狀,說寡婦偷了他的木材,同時又用錢上下賄賂,使寡婦受到羞辱,想用這種卑劣的手段來迫使寡婦屈從。寡婦便向家中供的一尊騎黑虎的武財神哭訴。晚上,寡婦夢見財神對她說:「已命令黑虎去處置木商了。」過了幾天,商人進山去買木料,樹叢中突然竄出一隻黑虎,將商人的頭咬下而去。

14. 支書生 清朝嘉善有個姓支的書生,康熙己酉年秋天參加鄉試回來,對好友顧某說:「我神魂恍惚,似乎有鬼祟隨身,想找某僧人去懺悔罪孽。」顧某說可以,於是顧某邀來僧人一同去看望支生。支生突然發瘋,說:「我含怨三世,今天才找到你。」僧人問:「有什麼仇恨?」對方說:「我前生是他的屬將,他為主將,姓姚,是朝廷顯要的親戚。他看見我妻子年輕美貌,便令我領兵出征,陷我於死地,企圖霸占我的妻子。我妻含恨自殺,一家骨肉分散。他後來死於忠義,我沒有機會報仇。他轉世後做了高僧又不能報仇。他第三世任宰相,有政績,福祿神都護佑著他,仍然不能報仇。今世本該科考有名,我等候了三十年,近來因他有姦淫婦女的惡業,被削去了官籍,我才有機會下手。」說話時憤怒不已。顧某勸解說:「冤讎宜解不宜結。」那厲鬼回答說:「我恨難消,不想饒過他。」支生竟顛倒而死。

15. 某書生 貴州某生,參加科舉,屢試不中。於是請張真人寫一疏章到天庭查問。天神批示說:「此人應該考中,因淫嬸故,已被除名。」真人從壇前起來告訴某生,某生說無此事。於是寫牒申辨。神復批示說:「雖無其事,實有其心。」某生這才悔恨莫及,因為少年時見嬸嬸美貌,偶然動了邪心。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