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呷絨多吉上師法語:飯桌上家人一定要我吃肉怎麼辦?


時間:2017/9/30 作者:我的善緣

呷絨多吉上師法語:飯桌上家人一定要我吃肉怎麼辦?

師父,過節大家聚會,飯桌上家人一定要我吃肉怎麼辦?

平時,你可以工作、掙錢,可以吃飯,酒肉那些最好不吃不喝。過節的時候你也看情況吧,家人很反對的話,暫時吃一口兩口也隨順他們吧,因為需要度他們、利益他們。

最好自己沒有貪心,但是這個很難。

沒有到達一地菩薩,沒有達到一定境界之前,可能還是會有一點貪心的。

有的人心想:喔,我可能可以吃肉吧?因為我的境界很高,上師說我可以吃。

但是你觀察自己的內心,有沒有貪心?

假如看見肉口水都流下來了,那就是惡業,你有貪心。

假如你沒有貪心,色就是空,空就是色,你的內心真正生起了這個境界,你知道這個世界的萬法都是心想生,得到了這個般若智慧空性的境界,那可能沒有貪心。

這個我們也管不了,佛陀也沒有要求你不吃肉。

佛陀不吃肉的要求,是針對有貪心的弟子的。我們有的時候還是有貪心,沒有貪心是不可能的。有時候這個貪心也是個方便法麼,為了他人能有希望來學佛,有時候隨順他人少吃一點點問題不大。

師父,弟子是家庭主婦,過節家人團聚,我肯定要買葷食,殺生,總不能都買素菜吧?怎麼辦?

佛法的特點是什麼呢?

不傷害眾生,只利益眾生。

對眾生來講,表面上最大的傷害還是殺生。

所以,做為一個佛弟子,就不要殺生了。

吃肉也是殺生。讓城市裡的人不吃肉,還是很有難度的,但是還是希望儘量的少吃。

有的人說有些地方記載是允許吃肉的。沒有的,八萬四千法門裡面,沒有一個法門是允許吃肉的。顯宗,密宗,大圓滿,大手印,淨土法任何法門都沒有。以前藏地的一些高僧大德和喇嘛們是吃的,但這個不是諸佛菩薩允許的,那是生活條件很艱苦,沒辦法,天氣非常寒冷,長不出綠色植物,才吃的。現在沒有必要吃了,各種各樣綠色植物也很多的。

我也沒有是要求你們絕對不要殺生,你們也做不到,可能對你們來講是個壓力。但是儘量的就不是殺了,因為城市裡面的人,工作啊,家庭可能不方便,只能隨順,我也不算說你們殺吧,只能說儘量的少殺。

這並不是給你壓力,而是在利益你,慈悲你,因為因果是不虛的,這些惡業都是要承擔的,所以要儘量的少殺。

師父,弟子過節要去喝喜酒,因為我已發願吃素了,所以不想去,但親戚會生氣,怎麼辦?

你要去,可以為酒桌上的眾生皈依,念經,回向。這樣你真的能利益到它們。你去的時候發心就是為了那些被殺的眾生解脫而去,這樣就可以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