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人間天:放下一種執著,收穫一種自在


時間:2017/9/30 作者:定臻

【應以天、龍、夜叉、乾闥婆、阿修羅、迦樓羅、緊那羅、摩睺羅伽、人、非人等身得度者,即皆現之而為說法。】

——摘自《普門品》

【若有諸天,樂出天倫;我現天身,而為說法,令其成就。若有諸龍,樂出龍倫;我現龍身,而為說法,令其成就。】

——摘自《楞嚴經觀世音菩薩耳根圓通章》

應該以天人的身相、龍的身相、夜叉的身相、乾闥婆的身相、阿修羅的身相、迦樓羅的身相、緊那羅的身相、摩睺羅伽的身相、人相、非人相得度的眾生,觀世音菩薩就會顯示出對應身相來為眾生宣講對應的法。

如上這部分就是著名的天龍八部了,《耳根圓通》的部分把天龍八部一一羅列,模式都是「樂出其倫,菩薩顯示對應身相為說法,令其成就。」

樂出其倫就是希望從當下所在的生存模式里跳脫出來。天龍八部各位可以自己百度學習,當然這樣搜尋是很容易變成了電視劇、書、遊戲的搜尋結果,所以要換搜尋方式。

1.一切眾生本自平等

天龍八部又被稱為八大部,是八類發願護持佛法的眾生,被佛收為佛教的正統的護法神,因為其中天眾和龍眾是數量最多、力量最大、護持最為有力的,所以就以天和龍眾來代稱整個八大部。我們要注意其中有夜叉和阿修羅這兩類。阿修羅也算六道之一、三善道之一,在《精研七趣》裡提到修羅有四類,天道的修羅叫做阿修羅,阿是大的意思,就是大修羅,或者又叫做修羅王,這是修羅里戰鬥力最強的;餘下的三類就是一般的修羅了,但是戰鬥力也比較強。阿修羅因為是天道眾生,雖然有天福卻沒有天權、沒有天德,好猜忌,好兇斗。

夜叉一般分三類:地行夜叉、飛行夜叉、空行夜叉。這個空行夜叉就是典型的天人,是歸多聞天王統攝的兩部眾之一,另一部是羅剎。被多聞天王統攝的這兩部眾都算是天人,是四天王天的正常居民。夜叉名聲很不好,因為惡名遠播,是一種以吃其他鬼為生的典型的惡鬼。但因為屬於天人,所以力量很大,是其他鬼眾無法匹敵對抗的,所以夜叉也有各種名字,急捷鬼、大力鬼、違害鬼等等。說是鬼又不屬於餓鬼道,這個部分各位可以看《精研七趣》,裡面提到了情想兩類的投生招感模式,各位若看了這個部分,就能理解為什麼夜叉、羅剎這類雖然是鬼,卻也算是天人,或者算是天眷屬了。

為什麼在八部眾中有這兩部呢?這兩部都是名聲很不好的,但在佛法里真的沒有那麼多分別,我們所謂的好壞,在佛的眼裡可不一定是這樣的。就像《地藏經》裡提到了很多的鬼王,我們一聽鬼眾的王啊,多可怕,好邪惡,很恐懼,可是其中很多都是大菩薩,以主命鬼王來說,170劫以後就要做佛了。各位知道這是什麼概念嗎?170劫如果按我們地球的時間算,那是很漫長的,可對成佛來說,170劫那是等於馬上就要成佛了,一位馬上要成佛的菩薩,顯示出一個鬼王的身相來,我們真的還要對這個所謂的身相感覺到很恐懼害怕嗎?

眾生平等是佛教的基礎教義之一,一切眾生本自平等,從本質上來說沒有任何的差別,因為駕馭身心的不同,而形成聖凡兩大類,在聖分:阿羅漢、辟支佛、菩薩、佛,這四聖道;在凡分:天道、阿修羅、人、畜生、餓鬼、地獄這六凡道,四聖六凡就是十法界了。對十法界的眾生而言,當然也包括佛在內,在本質處是一致的,沒有任何區別,所以一切眾生的本質相同,在佛不增加一分,在凡夫也不減一分。本性相同,可是結果卻不同,就像天上有一輪明月,千江有水就會有千江的月色,你拿一碗水也能看到一碗明月,他用水缸也能看當一缸月光,同樣都是這一輪明月,為什麼有水缸的月色,有水碗的月色,有江河湖海的月色的不同呢?

2.眾生各有各的執著

就像有這樣的一則試題問:如果你有五百萬,你會做什麼?答案可謂五花八門,為什麼他會選擇這樣的使用,他會選擇那樣用?這就是因為我們用心不同,同樣的東西在不同的人手裡會用成不同效果。同樣都是圓融不缺的狀態,為什麼就成了凡夫了、迷惑顛倒的、業障纏縛的、深陷煩惱邪見的?

如果我們仔細探討這部分,話題可以扯很遠,但是我們可以粗暴點,既然我們是如此成為凡夫的,我們也不用仔細研究明白這個細節,我們能回去就好了。怎麼回去?若按傳統學佛模式,那必是斬斷妄想,破我執、破我相、破四相、破法相、破法執!這路可就很漫長了;但是如果按淨土路數走就簡單許多,我們現在一分一毫都不用破,你只要保障能往生極樂世界,餘下的工作在極樂世界隨西方三聖的教誨慢慢破就可以了,反正極樂世界的眾生壽命無量無邊,有漫長的時間來破各種執著、破各種相的。

所以換句話說:眾生各個不同,因為用心不同,使用自性能量不同,招感吸引的結果不同,展現的果報和業緣不同,可是藉由極樂淨土回歸自性的路卻是一切輪迴眾生最方便走、最容易走通、效果最好、速度最快的。誰和自己有仇,不想自己得到好的結果呢?既然大家都剛性需要這樣好的方法離苦得樂,為什麼學佛人寥寥無幾?為什麼還有那麼多惡性眾生?為什麼還有那麼多眾生漂溺沉淪於生死苦海?就是因為各有各的執著,總會認為我這個就是最好的,就是最對的,就是最合適的。就像我們說往生極樂淨土最好,但是有人也會說他的法門最好,這都可以理解的,我們學佛姑且也如此展現,何況不學佛的各有執著,又有什麼不妥?

也正是眾生各有執著,所以不可能出現一呼百應的局面,也就出現了類似《普門品》三十二應身的局面,菩薩為了救度眾生、為了圓滿眾生,以種種身相、講種種法義、幫助眾生種種獲得、種種圓滿、種種解脫,所以看到這天龍八部如此這般,也就如一切眾生的種種心、種種願、種種執著展現一樣。

如果沒有這個執著,怎麼成為這類眾生呢?所以如果有眾生要脫其倫,那麼就是要擺脫他原有的那個執著,或者擺脫原先的一組執著。執著打破了,就像砸碎了自己所處的格線,可以跑到其他格線領略其他的風景了。但對六道輪迴的眾生而言,這六道二十五有沒一處是真正可以安穩的風景,沒有一個是真正快樂圓滿的處所。

所以輪迴的眾生都在尋求徹底的解脫,只是遇緣不同而有差別,如這八大部的眾生,如果沒遇到佛的教化和恩典,夜叉還在忙於滿世界抓鬼吃鬼,羅剎也是忙於吃人,修羅忙於和天人幹仗,天人忙於享樂,看一朵花能嘻嘻哈哈笑上一整天。應了《無量壽》的那句話「世人共爭不急之務!」

3.學佛就要提升自己的心量

因為遇到佛法了,拓展了原先狹隘的眼界,終於不用只看眼前那三尺臥牛之地了,也不用只看眼前那一年、兩年的事情了。擴寬眼界就發現心量也相應的大了一點,所以當我們學習佛菩薩,把佛菩薩的眼界當成自己的眼界,就可以提升自己的心量了。佛是這樣看事情的、菩薩是這樣解決問題的,於是我們讀經文,到底讀啥呢?學佛,又在學啥呢?不就是在學習佛菩薩的心念行為嗎?佛菩薩遇到事情怎麼做的?遇到眾生怎麼做的?不知道,沒關係啊,看看這天龍八部好多都是歪瓜裂棗的樣子,但是佛嫌棄他們了嗎?有的更是惡貫滿盈的,佛嫌棄他了嗎?佛還要救度他、解脫他、安穩他、圓滿他,對不對?那麼我們如何面對眾生的?

好像我們請了佛菩薩像在家,就要把一切眾生趕出家門,求求佛菩薩加持保佑、不要讓眾生來騷擾我、不要讓他們來追討我、不要讓他們靠近我!這心量哪是學佛?其他一個眾生都不要在周圍,就像是鬥雞,看到同類就要你死我活的?我們都是輪迴的眾生,我好一點,又好了多少?你差一些,又真的能差出多少來?所以要相互幫助才好,我現在有點方便條件遇到佛法了,我就應該幫助沒遇到佛法的眾生,希望他們能早一些接觸佛法,希望他們能早一刻獲得解脫;佛不也是希望我這樣嗎?佛菩薩希望眾生早日解脫,我明白了他們的心意,要研究自己怎麼才能獲得解脫;在這個事情弄明白後就要研究:怎麼幫助更多的眾生也能獲得解脫?所以你走什麼門路能解脫就很重要,關乎到你能不能幫助眾生也獲得解脫,對不對?

我們一定要允許有各種求願的存在和發生,允許有各種執著和貪念的存在和發生,也要允許有各種不協調的聲音的存在和發生,可是這不代表存在就合理,也不代表發生了就是真理。你可以有各種求願,你可以有各種執愛貪戀,如果你想出輪迴,就要把這些管理好,不要讓他們出來干擾你,在重大決定決策中,不要有這些個人情緒的東西參與影響。

4.眾生的執著,都可以成為往生極樂願的促成因素

所以一切眾生的種種執著,都可以成為往生極樂願的促成因素,這是過去聽過的一個技巧:你所有的反對意見,都是你必須同意的理由。

比如說天龍八部里有一位聞香神,天帝焚好香,他就聞香而來,於是天帝說你來唱歌、跳舞、拉個琴,他為了報聞好香的恩就會應允,來一段才藝表演。各位知道極樂眾生都是清虛之身無極之體無量寶香合成的,換句話說,你這吃香之神還傻乎乎的等別人燒香?到了極樂世界,你自己就是無量寶香合成的,你還用傻等別人?

比如夜叉跑的快,也以自己跑的快為能,但他有極樂眾生跑的快嗎?一早晨兜一堆花就能供養他方十萬億諸佛,到中午吃飯的時候就供養完了,這一上午跑多少地方?這是夜叉累斷腿也比不了的。

比如非人是顯示人形但不是人的眾生,這不是罵人的意思,他本就不是人類,但因為執著人的情緒,顯示的是人的身相,喜歡人的身相。何必顯示人的身相?到了極樂世界了不得了,你愛顯示成什麼就顯示成什麼,不用再那麼短見識的以為人形很好,到極樂只要出蓮花都是金剛那羅延身,和阿彌陀佛身相一樣,要不要得?想不想去?

所以各種執著只要挖掘好,都可以成為往生極樂的助力,都可以成為往生極樂的理由,你執著和親人的分離,沒關係到了極樂你成羅漢做菩薩,那個時候你想見誰,心念一動,面前的樹就會顯示出親人的所在,所思、所想、所受,360度純立體視角,而且還能看到他的未來結果。如果你往生不了極樂,人這一輩子短的很,幾十年就罷了,輪迴的路那是個走個的,你再想和他在一起也是不可能的。

有的眾生要修仙,這眼界放在學佛里,就什麼都不算了,就算活幾千年不也是一個守屍鬼嗎?孤苦伶仃地來,形單影隻地走,投國都無門,多慘啊?如果到了極樂世界和無量無邊的大菩薩做同修,其樂融融,多快樂?其他菩薩要去做佛了,你也不用千辛萬苦地修行才能出現在他周圍、伴隨他出世、見證他做佛;你到極樂自然享有這個權力,這何等方便?還求什麼其他的?什麼神通道力,哪裡可以和極樂眾生比?

佛法可以圓滿眾生求願,但這個求願不代表就一定是對的,就像某石頭裡崩出一個猴子,找到老師了,老師問你想學什麼呢?回答說我想學長生不老。如果他說:我想求永遠解脫痛苦煩惱!那就又是另一個境遇了,所以各位遇到佛法了,你當如何求?求如何呢?

今天就到這裡,阿彌陀佛。

摘自幻海迷局新浪部落格《普門品析》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