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達真堪布:喜歡是暫時的,不喜歡也是暫時的


時間:2017/9/30 作者:學佛娃娃

若是自己不去分別、執著,這些所謂的不喜歡、不理你,對自己的今生來世都不會有任何的毀壞或損害。既然如此,我們又何必討厭、譏諷、詆毀他們呢?如果我們以牙還牙,討厭、譏諷、惱害他人,那是凡夫的境界,是凡夫所作的行為。

一個真正的修行人、智者應該掌握自己的命運,改變自己的命運。命運掌握在自己的手裡,改變命運要靠自己,和這些眾生沒有太大的關係。這些對境都是所依,關鍵取決於自己如何利用它。若是沒有利用好,就是造業的對境,下地獄的因;若是利用好了,就是成就的助緣,是解脫的因。

大家管好自己、改變自己,就OK了。無論他人喜歡你,還是不喜歡你,無論他人理你,還是不理你,都無所謂。有的人覺得別人不理自己了,心裡就不舒服;要是別人都喜歡自己,心裡就很高興。其實沒有什麼,喜歡是暫時的,不喜歡也是暫時的,理你是暫時的,不理你也是暫時的。

大家在寺院,尤其是在道場裡,彼此保持不近不遠的距離,這種關係是最好的。有的人剛開始關係走得太近了,我的就是你的,你的就是我的,不分彼此似的;過幾個月、幾年就不行了,這樣是不好的。有的人自己習慣一意孤行,根本不會順從大家,不會圓融大家,這也是錯誤的。彼此關係不近不遠,既不太遠,也不太近,這是最好的。

你是墮落,還是解脫,是圓滿,還是毀壞相續和功德,都取決於你自己,自己才能改變自己。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