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香隆立嘉措仁波切:學習佛法要從思惟無常和六道痛苦起修


時間:2017/10/1 作者:香滿天下

雖然有很多人都有接觸到佛教,有些甚至是佛化的家庭全家人經常去名山朝聖,對於中國人來講布施供養,由於幾代人的累積信仰會覺得是很平常的事,全世界也唯獨在華人世界才有供養這樣的事,因此布施是很希鬆自然的事。因為學習佛法引度了很多人進入佛門接受了三皈依,在家人有在家必須要遵守的戒律,持守戒律主要是為了要防護自體的清淨,除了自己作為解脫的根本,一方面也不要去危害到他人,進一步才能去了解到菩提心戒,如果沒有這些三皈五戒的基礎,就沒有正確了解到往後整個戒學上面的次第,正確了解到如何發起慈悲喜捨菩提心以後,配合出離心和無常心,修行上面才會有正確的次第可以依循。

先從小乘起修依次進入大乘接著配合六度萬行,經常要思惟六道裡面所有眾生的痛苦,六道眾生裡面無論是地獄道、惡鬼道、傍生道、阿修羅道,乃至天人都有他痛苦之處,修行人若要生起正確的出離心和悲心以及無常,一定要先從觀修和思惟六道輪迴的痛苦開始,就如同過去金剛乘的弟子要修持大圓滿的解脫法門,也都是要先從思惟六道輪迴的過患開始,有的要花半年的時間,有的要花一整年的時間,師父帶領著弟子有時至屍陀林,有時到寧靜的山區或森林深處,把自己觀想成六道的眾生,模彷或身歷其境般一道一道的觀修,它的目的就是要我們要珍惜這暇滿人身的獲得而去思惟一切外器內情都是如朝露般極短暫就消失。

所以,無論是天人在人道裡面覺得很羨慕他們的漫長時光中的享樂和受用,但是在天人的想法中,祂們的果報其實就算是長達無量劫,他們也覺得只是瞬間像曇花一般短暫忽開乍謝,如同迷霧般還沒有看清楚任何的對境就墮落了,緊接著就是痛苦沮喪和恐懼,同時也要去接受眷屬因為知道他的離去,不願意和他像過去一般的親近,只能遠遠的祝福,最後只剩下悲慘孑然的一人,用著僅存的天眼看到自己即將要墮落痛苦的深處,雖然如夢初醒但為時已晚。

阿修羅所居住的地方離天人可說是最近的,但是他們不會因為自己的財富與福報和天人差不多就滿足,反而認為天人所居住的地方應該佔為己有,對天人們所擁有的一切從出生開始就懂得忌妒和鬥爭和要爭取,所以他們的天性就是忌妒和戰鬥。但是由於過去世福報業力的不同,天人畢竟擁有業報所配給的神變力量,他們的神力可以輕易的震撼和輕鬆的抱起整座的喜馬拉雅山,身體的雄壯威武比人道的最高的巨人還要多出七倍,阿修羅和天人比起來卻又猶如哈比族人一般矮小無比,而且天人的罩門只有一個,就是頭部不要被切斷以外,他們身上即便如何的受傷,他們只要用天界的甘露水擦拭便又完好如初。光從戰備武器來作評比,天人所擁有的劍輪繫在大象的身上作為武器一次便可以殺死數以萬計的阿修羅,所以,百萬個阿修羅的身軀日日夜夜都可以從彌山頂上不斷的墜落到海水之中,這便是他們從出生就必須接受的現實,所以他們一點也不會覺得快樂。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