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顯悟法師:中秋節將至,戒殺護生慶團圓


時間:2017/10/1 作者:善光

中秋節是我們中國人很大的節日,本來是很文雅的日子,現在變成了吃葷的,烤肉……等等的這些殺生活動,既污染了環境,又破壞了團圓的氣氛,又給自己增加了殺業。

你要曉得我們學佛,你要在共業當中有別業,就是人家在造殺生業的時候,你不要殺生;人家在做惡的時候,我們不做惡。世俗人他會告訴你,哎呀!這中秋節要是沒有吃葷的,沒有這樣子熱鬧一番,怎麼有團圓的感覺。你要告訴他,我們人是團圓了,可是這些畜生卻是遭了大難,你要懂得方便救護一切眾生,要懂得幫助牠脫離苦難,要勸你的家親眷屬不要吃葷的,堅持不要吃葷的,你也不要幫他買,你也不要煮。

我看現在在佛門裡面,能像我這樣子講的人很少,所以為什麼在末法總是很多人都共到這個殺業裡面去,因為真正肯做的人少,肯教的人少,如法的少。佛在經典上告訴我們,不可以吃肉,吃肉者得無量罪,凡是吃肉的不是佛弟子,也沒有受三皈依,這是釋迦牟尼佛講的,你不要跟我說,哪一個喇嘛,哪一個活佛也是一樣,即使是這些金剛上師、密宗的金剛上師,釋迦牟尼佛也是這樣告訴他,目的就是希望眾生不要殺生。所以你們都讀過菩薩戒,你們也懂得存這個慈悲心,不管你受戒了沒有,你都懂得做人要慈悲,要愛護動物,可是慈悲不是只有說空話,要真正地去做出來,不光自己不要吃肉,也要勸眾生不要吃,也不要為他做這些吃肉的因緣,你自己這樣堅持,你身體很健康,你的心很慈悲,你跟眾生結的是好緣,結的是善緣,你要想到你花錢沒有辦法跟眾生結善緣,還要結惡緣,這是一件非常愚蠢的事情。

有些人講他到國外去,到哪裡去,去那邊吃葷食,是他們當地有名的這些飲食。我就告訴他,我說你太不會算數了,你花了這些錢,花了這個機票到國外去,沒有跟眾生結到緣,還共了殺業,還跟眾生結了極大的惡緣!你想想你一張機票才多少錢,你一餐才多少錢,你把牠全家都吃光、殺光了,將來牠投胎到你家來做你的孫子,做你的兒女,把你的家產敗光,把你的家庭搞得支離破碎,而且他完全不會有悔意,還覺得很正常,這個就是你殺生所感的惡報,這一生還會多病早夭,所以你得不償失!

更有邪見的人,他說你看你們勸人家吃素,你看這些人,這菜裡面也都有農藥,都會噴農藥,很多眾生都死了,那不是你們吃素的人都在殺生嗎?愚笨的人才會相信他講這種話,你要知道,農夫種菜不是為了我們吃素的人去噴農藥,他噴農藥是他在殺生,我們吃的是菜,農夫他為什麼噴農藥?為什麼要殺生?目的是為了賺更多的錢,他才不是為了我們,所以你不要胡說八道,栽贓嫁禍,這種知見就是邪說。我們學佛人要有正知正見,能夠在這當中不受影響。所以你去市場買菜,這個菜販子他會不會問,你是吃素的,還是吃葷的?他只是為了賣菜賺錢,農夫種菜不是為了種給吃素的人,賣菜的也不是為了只賣給吃素的人,他們都是為了利益,為了他的財富,所以他是為利在殺生的,不是為了素食。他們灑了這個農藥破壞了土地,應該是政府相關的部門去教導他們,不是吃素的人的問題,這一點正知正見大家要有。

如果你碰到人家告訴你這些邪見的時候,你要把我的話告訴他,讓他能夠覺悟,讓他能夠醒過來;又有人講釋迦牟尼佛很隨緣,托缽,人家給什麼吃什麼,釋迦牟尼佛不如是啊,釋迦牟尼佛在《楞伽經》講,在末法就有人這樣毀謗他,說他也吃肉,說他也殺生,你要知道一言謗佛音聲,感無間地獄的果報,你謗佛必定墮地獄,《楞伽經》上講這個人必當得入不饒益處。所以學佛人就是要堅持,尤其是在逢年過節的時候,一定要堅持就是要吃素,就是不能殺生,再怎麼困難就是不能殺生,包括你在祭祀祖先,你在祭祀你的家親眷屬,都不可以用葷食,這個是一定要的;平常的時候也不要買葷食,這樣你的家庭就和樂了。

所以世俗人不懂,有一些出家人更是愚痴,他不了解,傳戒的時候不教你吃素,還教你說沒關係隨緣,還可以煮葷的,講這個話就是教他殺,菩薩戒講的:「自作教他,見作隨喜」,他不光是教人家殺生,還告訴你說這樣殺生很好,你們家庭才不會吵架,這個就是祖師所喝斥的,說殺生有德,你看現代的出家人愚痴成這樣子,所以難怪經典都看不懂啊!為什麼?佛說吃肉的人智慧不開,教人家殺生的人那更不開智慧,經看不懂,白紙寫黑字看不懂,還教你吃三淨肉,釋迦牟尼佛在《楞伽經》告訴我們沒有三淨肉,你傳菩薩戒,你還教人家吃三淨肉,你是教人家用聲聞乘,在戒場直接壞菩薩戒,直接毀壞佛陀的戒律,而且這個菩薩戒不是一般的菩薩戒,是千佛大戒,是佛門的根本戒,所以你看這些人業障重不重?袈裟之下失人身,今世後世墮落在地獄當中,無有出期。

所以學佛你要聽正知正見,凡是教你正知正見的,你要聽,就是因為難做我們來做;難修我們來修;你旁邊的人他都不做,我們做;人家不修行,我們修行;人家吃葷的造業,我們能勸的勸,不能勸的,那就沒有辦法,但是我們自己一定要堅持,要知道佛在經上講,吃肉得無量罪。

《大智度論》說的:「眾生至愛者。莫過於生命。諸佛至愛者。莫過於眾生。」所以教我們吃素,告訴我們吃素有功,放生有德,這放生裡面就含著護生,所以你不要只受你的菩薩戒,只吃你的素,還要護生,方便救護一切眾生,使其離苦得樂,你不要聽世間人講,哎呀!這些眾生放到水裡面,放下去,牠也是死啊,要知道我們在放生,都有幫牠念咒,幫牠受皈依,往生之後就不再墮惡道,這個功德跟一般所謂的自然環境保護、生態保護,或是稀有動物保護那個又不一樣,我們還為牠受三皈依,為牠念大悲咒,希望牠能脫離這個畜生身,所以人家不願意做,我們做,我們要懂得來放生,但是放生要如法放,你不可以把牠放在不可以存活的地方,不可以把牠放在會殺生、會破壞生態的地方,這個也一樣都要注意到,否則也是犯戒。

所以我們講的放生,是要大家懂得如法,要守規矩,要注意生態。那你怎麼天天放生呢?就是天天吃素,自作教他,見人家吃素,我們還能隨喜,看到哪邊有素食的信息,趕快跟大家講,趕快跟大家分享,讓有心做素食的人可以做得下去,讓想吃素的人可以吃到素食,所以因為快要過節了,這箇中秋節,算是非常大的節日,本來是大家團圓吃著柚子賞著月,現在給這些人炒作得烏煙瘴氣,大家都變成了殺生吃肉殘害眾生,所以造作了無量無邊的罪業,還不知道要悔改。

我們今天利用這一點時間,提醒你也要求你,逢年過節一定要知道要素食,要勸你的家親眷屬都吃素,雖然是不可能,但是你要盡力去完成這個不可能的任務,這個才是學佛人應該做的。你不要覺得不可能,只要你有心,佛菩薩會加持你的家人,佛菩薩會讓他慈悲心生起來;你要是無心,你要是覺得沒有關係無所謂,反正那是他的事情,他殺生他墮落,你都不盡力去勸他的話,那這個就是你的過失了。

所以希望同修能夠去做到,那在我們精舍,我相信大多數的同修都是素食,甚至你們家裡都沒有葷食,從前你們家裡有,在我們這樣幾年這樣子在這裡提倡,你們也都能夠轉得過來,甚至有的同修不光自己吃素,家裡面的兒子女兒也都吃素了,這就是一件好事情,這個就是無量的功德,你肯去做,家裡的環境、家裡不好的業,俗人講的不好的運自然就轉了,為什麼?你從心地當中徹徹底底地開始慈悲了,從你的言行當中開始吃素了,開始做慈悲的行為,那你的業自然就轉了。所以希望大家能把我的話聽進去,而且轉相教授,轉相度脫,告訴大家,分享給你所有認識的親朋好友,讓他們也都能夠一起來修這一份無上的功德。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