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達真堪布:什麼叫邪命活?


時間:2017/10/1 作者:學佛娃娃

現在很多世人為了暫時的利養和世間的福報,都是不擇手段。他們認為:我得到了利益,條件好了,身體好了,就能長久存活,可以活很長時間。於是,他們通過種種手段提高自己的生活水平,試圖讓自己健康長壽,為了這個目的不擇手段,邊造業邊得到一些利益。其實,與其這樣活著,與其這樣延續生命,還不如早死。

我寧可迅速死亡,也不願意通過損害他人的途徑以邪命養活。什麼叫「邪命活」?就是為了得到和保護利養,嗔恨他人,傷害他人。試圖通過這樣的手段,獲得利益或保護利益。

龍樹菩薩在《中觀寶鬘論》裡講了五種邪命。

第一,狡作,即偽裝。為了得到利養,沒有功德,偽裝有功德,沒有神通,偽裝有神通。其前提條件是以得到利養為目的,以這樣的方式得到一些利養,以這樣的方式生存,這是以邪命活著。

第二,諂媚。為了得到利養,向對方說一些花言巧語、一些特別入他心的話題,讓對方高興,企圖獲得恭敬、供養。尤其作為出家人,不應該這樣做。

有一些人特別會說:「你是大菩薩、老居士,你功德無量啊……」,會講很多很多好聽的話,這樣一說,對方就高興了。對方也是無明嘛,聽到這些也很高興,腦子一熱,就拿出很多錢財來做供養,也不考慮家庭、自身的條件,也沒有什麼正確的發心。其實,自己有沒有功德,有沒有做什麼有意義的事情,自己最清楚自己。

出家人是可以接客群生供養的,但這要眾生自願,所以不能通過這些手段得到利益。假裝有功德,假裝有神通,這都是一些手段,因此而得到利益,這是不如法的。有的人特別會說一些好聽的話,還有些人特別善於抓對方的弱點,搞一些假神通(其實沒有神通)騙人,這都是以邪命活著,通過這種方法接受供養還不如沒有供養。

其實供養是不需要去求、去要的。若是眾生自己想做供養,內心真正生起了信心,這樣做的供養才有意義,才如法。其實,一個真正修行人、成就者接受供養是為了對方,而不是為了自己。這是為了給對方種善根、種福田。

對方必須要有這個意樂,必須具有這個發心,這樣才能種善根,這樣才能種福田。真的,我特別希望大家有了這個發心,然後再去做,這是很重要的。這不是錢多少的問題,哪怕你供養一分錢、一毛錢也是可以的。只有自己發自內心這樣做,才會種下善根,才會種下福田,否則是不可能的。現在有的人是因為愛面子、不好意思而做供養,「有人在做供養,是不是我也要做啊?」於是隨著別人做,其實這都是不如法的。有的人則是為了自己能獲得一些加持,獲得一些世間的福報,然後做供養,這也是不如法的。若是想具功德,真正生起信心了,真正想修施捨心,以這樣的心態去做供養是可以的。

作為一個出家人,有什麼可擔心的?佛陀說過,這些世間人困難到了在指甲上耕地的程度,我的這些聲聞們(出家的弟子們)也不會有任何的困難,是不會餓死的。所以,大家不要考慮太多,諸如老了怎麼辦,病了怎麼辦……?既然出家修行了,就不要考慮這些了,生病就生病了,沒人看就沒人看,死了就死了,沒人管就沒人管。一個成就者死的時候,就要像街上的流浪狗那樣的死,走到哪裡就死在哪裡,死時最好沒人管,也沒人看,這才是最好的。一個修行人就要這樣,不要考慮這些。

只要你自己好好修行,到時候福報就會來,自然就有人關心你,自然有人照顧你,自然有人喜歡你,現在不用考慮這些事情。如果你自己具有功德、福報,能沒有人恭敬你嗎?能沒有人喜歡你嗎?若是自己有這個福報,在哪裡都一樣,一定會有人關心你、照顧你的,這都不用考慮。作為一個修行人,世間的一切利益、世間的一切法都要放下,不為邪命活著。

第三,側面乞求。為了獲得供養,儘管沒有直接說自己要什麼,但是以側面的方式讓他人明白這個意思,因此得到了一些利養,自己以此活命,這叫以邪命活。

比如,自己看中了對方的某樣東西,或者自己想得到一些供養,不直接跟他說,而是側面說:「我最喜歡這個東西了……」又說:「我在山上修法挺困難的,這裡費用挺高的……」這裡哪有費用啊?就是想要點供養嘛。說「冬天冷啊,我沒有穿的」……諸如此類。若是以這種方式要,都是不如法的。其前提條件是為了得到一些利養,如果不是為了這個目的,而僅僅是隨便說說、閒聊而已,對方認為你困難或者需要這樣的東西,因此來供養你,這沒有事。

第四,方便研求。為了獲得利養,通過自己所擁有的權力、方便渠道去要物品、錢財等供養。比如,以寺院的名義、上師的名義獲得利養,自己也得到一點兒。其目的首先是為了自己能獲得一些利養、供養,然後通過一些方便或自己的權威而得到利養,以這種方式存活,也是以邪命活。

第五,以利求利。給他人一些東西,是為了自己能得到更多、更好的東西。

現在也有這樣的情況,比如給他人點加持品等,目的是想得到一點供養、一些利益。其前提條件是為了獲得利養,獲得對方的利益,獲得對方的恭敬,自己想得到更多,然後給他點加持品等小的禮品。比如,世間走後門,拉關係,送人東西,目的是為了自己能得到更多,這也是以邪命活。

《中觀寶鬘論》中一共講了五種邪命。如果認為「他人輕視我、誹謗我就會障礙、影響我獲得利養」,因此而嗔恨、加害對方,以這種方式活著,這也是以邪命活。若是以這些邪命的方式活著,還不如早死。世間有一句諺語:「惡人早死,世人不受害。」惡人應該早點死,因為他在人世間活得越長,造惡業的力量就越大,將來下地獄所遭受的痛苦就越嚴重,越不可思議,所以還不如早死。我們心裡也要下決心:若我以邪命活,還不如早死。我寧願迅速死、早死,也決不以邪命活。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