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索達吉堪布:佛教是一種科學,但真正的佛教,更是一種智慧


時間:2017/10/2 作者:妙音居士

對佛教的誤解

一、很多人以為學佛很簡單,看兩、三本書就是學佛。但看幾本書並不意味著是真正的佛教徒,更不能說是真正的學佛。

二、有人以為,燒香拜佛就是學佛,當然,這是佛教的一種儀式,但也不是真正的學佛。

三、表面皈一個依,車上放觀音菩薩像,剃光頭、穿出家人的衣服、手裡拿著念珠請師父加持,都不是學佛,而只是在種善根。

另外,禪修、放生、慈善也不是完整的學佛。雖然佛教也包含一些慈善活動,現在很多名人和慈善家也做善事,但佛教的核心並不僅僅是慈悲心。

《釋量論》中說過:慈悲並沒有與無明相違。唯一讓我們能脫離輪迴的,只有智慧。

學佛是通達智慧

佛教雖說是一種宗教,佛教也可以說是一種科學,但真正的佛教,更是一種智慧。

佛教最核心的是什麼?就是要通達勝義諦和世俗諦,也即現象與實相,真正地明白佛教教義,才是真正的學佛。

大多數佛教徒是這樣,剛學佛時,佛在眼前;十年以後,佛在西天。這就是信心不夠堅穩的表現。讓信心堅定的方法,就是聞思修,從而對實相產生堅定不移的、沒有任何人能夠奪走、偷走、搶走的信心。

佛教徒的類型

如今的佛教徒,大致有以下幾種類型:

1.受傷型。因為失戀、離婚、生活出現問題、遇到車禍,覺得現實生活中沒有可以依靠的地方,便想在佛法中尋找依靠,於是趨入佛法,成為佛教徒。

2.心理疾病引發。因為抑鬱症、自閉症或者其他心理壓力,無法在世上找到讓內心快樂、解開心結的辦法,在皈依佛法後,在佛法中得到安慰,從而具足正見,找到了自己的信仰。

3.求佛型。希望自己漂亮,財富多多的有,家庭幸福美滿。這種求福的人占大多數。17年北京雍和宮大年初一燒高香,竟然要排隊26個小時,雖然有很多人羨慕那些排上隊的人,但這不是真正的佛法。幸福和快樂不可能因為一炷香而馬上獲得,只是一種緣起而已。

4.學術型。國外有很多人通過自己的智慧對佛教的中觀、因明進行研究,雖然有些人因此而生起信心,但也有一些人只是承認佛教的道理,卻無法接受感性信仰的部分。

5.求真型。這是真正的佛教徒,通過聞思修行,有了智慧才能明了佛教的所有內涵。

要想最終求得真正的智慧,就要把基礎打牢,否則就像建造空中樓閣,只求最高的真理。就像國小沒有畢業的人直接讀大學,表面上看起來似乎得到了更高級的學問,但事實上這樣的所謂智慧存在著很大的局限。

前世善根與今生因緣

憨山大師從小就對禪修有著非常濃厚的興趣,其他小孩兒都在玩耍的時候,他偏偏喜愛打坐。祖父常常稱之為「木樁」。

玄奘去印度取經的路上,遇到了一位多年閉關的修行人,頭上已經長草,並且有小鳥在築巢。玄奘在喚醒他後,得知他已經錯過釋迦牟尼佛的教法,當他又準備入定等待彌勒佛出世時,玄奘勸他去中國皇宮投胎,等自己從印度學成歸去,便與自己一起弘法利生,並囑咐各種投生技巧,沒想修行人投胎投錯,去到大臣家,但因為胎障而忘記了過去的承諾。當玄奘19年後從印度返回,輾轉找到修行人讓他出家時,他為了為難玄奘,要酒一車、肉一車、美女一車……之後成為著名的窺基大師。

從這個故事中可以得知兩個道理:

一、入定這麼久的老和尚,入了母胎也有胎障,直到19歲也沒有清醒過來。能夠回憶前世的人鳳毛麟角,薄地凡夫豈能回憶,不能以想不起前世便否認輪迴的存在。

二、依靠前世的因緣想出家或者學佛,在因緣具足時,自然而然會成熟。眾生之諸業,百劫不毀壞,因緣聚合時,其果定成熟。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