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淨土聖賢錄新白話版17


時間:2017/10/2 作者:常念彌陀

宋沖益

沖益,不清楚他的出身。居住在錢塘淨光寺,刺血書寫淨土七經,又用金字書寫《法華經》,雕刻西方三聖像,依止觀坐禪法,念阿彌陀佛。有一天,有病態,不服藥,燒香,對佛懺悔,請大眾一同唱佛名號,誦念《彌陀經》,念到「西方世界」時,悄然往生了。(《佛祖統紀》)

宋本空

本空,字虛堂,姓徐,是明州奉化人。母親夢見有神光環繞屋室,於是有了兒子。本空少年時,常吃素誦經。十四歲出家,跟從智涌寺的然法師,學習教觀法。淳熙年間,主持資教寺,後來遷移到白蓮寺,大力宣揚佛法教化眾生,每天以往生為正念。紹熙三年三月三日,告別眾人,在座位上書寫偈語後往生了。(《佛祖統紀》)

宋法因

法因,字刳心,姓顧,是明州慈谿人。跟從草庵的因法師學習,掌握了所有佛法要旨,當時稱為小因。主持廣壽寺三十年,一心修淨業,晝夜講演。從沒有一天到過世族大姓家,有布施的來,不能推卻,就少接受一點。他的住處,有人勸他重新翻蓋修整,法因說:「這個軀殼尚且無常,何況身外的東西呢?」紹熙四年八月,示現病態,在定中見到西方淨土的二位菩薩,對身邊的人說:「我看見法華道場,與平時所見很不同。我要走了。」隨即召集眾人誦讀《觀經》,稱念佛號。有人請他留下偈語,法因就寫道:「我與彌陀本無二,二與不二並皆離。我今如此見彌陀,感應道交難思議。」挺身端坐,結手印往生了。(《佛祖統紀》)

宋智廉

智廉,不清楚他的出身。住在上虞的化度寺,為人質樸,是非從不掛嘴邊。最初參遍所有宗門,晚年一心一意嚮往西方淨土。慶元元年秋八月,沒有病態,忽然告別眾人說:「我在夢中見到阿彌陀佛,身高七八尺,紫金色的相好莊嚴,顯現白毫光,大眾圍繞正在說法。佛說:『各位善人們,應當生起大信心,修各種善法,來生到我國。』說完就消失了。我既然見到佛,往生是必定了。」於是寫偈語說:「雁過長空,影沉寒水。無滅無生,蓮華國里。」寫完,轉身向西方,結手印往生了,享年八十二歲。(《樂邦文類》)

宋慧明

慧明,字無晦,是杭州鹽官人。在祥符寺出家,依歸上竺寺的慧光師二十年,了悟一心三觀的要旨。晚年住在菁山的常照寺,修行淨業,每天課誦《法華經》《楞嚴經》《圓覺經》等經,也循環讀誦,持念彌陀名號,一天上萬數。慶元五年春天,示現病態,召集徒眾囑咐說:「我學大乘佛法,求生淨土,今天必定如願了。」弟子請求作偈頌,慧明斥責說:「我臨死,哪裡更要謎語呢?」不得已,大寫「骨頭只煨過」五字,就盤坐往生了。眾人聽到天樂從西邊來,徘徊在屋頂上,不久平息。火化時,有五色舍利無數。(《樂邦文類》)

宋了義

了義,號木訥,是鍾離少師的曾孫。十五歲,考上進士,路過金陵,見到保寧璣禪師,聽聞佛法開悟,就隨保寧璣禪師剃度出家了。他住過的地方,都取名叫「昨夢」,念念嚮往西方淨土,沒有間斷過。祥公去黃檗山,帶著了義同行,一天晚上,祥公夢見了義來告別說:「回西方淨土了。」又見佛菩薩,給了義金台。過了三天,了義燒香靜坐,含笑往生了。了義曾經到過五台山,忽然覺得是在跟隨眾菩薩後面行道,有帶著紫綬、金章的二人跟在他後面,了義問他們的姓名。一僧人領他到殿旁,看到玉牌上金字寫著王古、葛繁二人名字,二人都是修淨業的,他們的事跡都在本傳中。(《佛祖統紀》)

宋慧誠

慧誠,不清楚他的出身。住在錢塘的資聖寺,誦讀《金剛經》,禮拜西方淨土的佛。曾經神遊淨土,親眼目睹佛的容顏。不久在山谷中,堆木柴成佛龕(小閣子),坐進佛龕,稱念佛號,縱火自焚往生了。(《佛祖統紀》)

宋祖南

祖南,不清楚他的出身。住在南嶽,刺血抄寫《阿彌陀經》五百卷,《金剛經》一百卷,《法華經》十部,先後用了二十七年的時間。長時間的念佛,期望往生安養國,最後血乾枯骨瘦如柴,念佛的聲音依然不斷,有一天到方丈室,登上座位往生了。遺體中迸出的舍利,取走又生出。(《佛祖統紀》)

宋睎湛

睎湛,是山陰人。少年時是儒生,忽然厭離世俗出家。與叫瑩的修行人,在寺院蓮社建立無量壽佛殿,專修淨業,坐時不背向西方。一段時間後,常常見到三聖相。一天晚上,面向西邊誦經,端坐結手印往生了。(《佛祖統紀》)

宋法持

法持,不清楚他的來歷。住在化度寺,修行彌陀懺三年,燒掉二根指頭,增受戒法,建造西方三聖像,誦讀《觀經》、《彌陀經》、《如意輪咒》,發願促短在我們這個閻浮世界的壽命,早日往生安養國。有一天,有小病,哭泣拜禱在佛像前,願佛垂手接引,唱佛號的聲音,傳到百步以外。忽然見到佛身一丈六,立在蓮花池上。法持就自言自語說:「我已得到中品往生了。」端正坐好,面向西方往生了。(《佛祖統紀》)

宋了宣(善榮)

了宣,姓潘,是明州奉化人。在南湖學習佛法,精深研究三觀十乘的要旨,閱讀大乘經典,沒有不通曉,修行法華懺法,二十七年。了宣與釋善榮關係密切,凡是有進修,必定與善榮在一起。善榮曾經用金字抄寫《法華經》、《楞嚴經》、《淨名經》、《圓覺經》等經,了宣幫助他完成,或者派人手幫助畫觀音像。二人一同結誓願往生淨土,隨緣勸化眾生,於是追隨他們念佛的人越來越多。有一天,了宣到善榮房間,說:「回歸淨土的期限已到,我們應當在淨土重新相會。」善榮笑道:「我正要見您說這事呢。」了宣就召集眾人告別,要大家誦經,唱佛號,寫偈語說:「性相忘情,一三無寄。息風不行,摩訶室利。」合掌往生了。當時正是炎熱暑天,停放遺體七天,膚色紅潤,口中微微流出口水,異香撲人面。當時是嘉泰元年五月十日,火化時,有舍利無數。了宣往生三年後,善榮拿出經像,分散布施給故人舊友。誦讀《普賢行法經》,《小彌陀經》,讓眾人助念佛號。最後盤坐說:「我要去見宣公了。」說完,像蟬蛻一樣柔軟的往生了。(《佛祖統紀》,《明高僧傳》)

宋曇懿

曇懿,不清楚他的來歷。住在錢塘的淨住寺,以行醫為業。晚年,禮拜《法華經》,修行念佛三昧,拿出平時的積蓄,供養佛和僧眾,造佛像並且沐浴僧人,這樣經過二十年。後來微有病態,不用醫藥,請七位僧人唱佛號,助念他的往生。第二天,曇懿見到蓮華大如房子。又一天,見到梵僧臨床問訊。到夜半,眾人聽到他唱佛號聲音漸漸微弱,去看他,已平靜地往生了。(《佛祖統紀》)

宋太微

太微,不清楚他的出身。少兒時,投奔錢塘法安法師出家,最初教他學《彌陀經》,就能背誦。後來受具足戒,發願閉門念佛,叫做不退僧。曾經隨意走到後山,忽然聽到笛聲,豁然開悟,因此自己找一笛子自吹自樂。有叫凌監簿的人,也修行淨業,稱太微是淨土鄉兄。有一天,凌敲門說:「淨土鄉弟來見。」太微說:「就在淨土相見吧,今天念誦佛號正忙著呢!」第二天早上,人們奇怪他不來吃早飯,前去查看,見笛子飯缽禪椅,先火化成灰燼,太微盤坐地上往生了。(《佛祖統紀》)

宋思聰

思聰,不清楚他的出身。住在錢塘的法安寺,年少時喜歡作詩,後來讀到大乘經典,有所領會,於是專心淨土。每天誦讀《蓮經》二部,並持念佛名號,不談論世間的事。有一天,忽然對弟子說:「夜裡見到佛菩薩一起來接引。」弟子說:「恐怕是魔來試探,怎麼辦?」思聰說:「我走後,只要看我胸前,可以驗證啊。」過了兩晚,要大家唱佛名號,歡喜地說:「佛來了。」說完就往生了。查看他胸前,有一手掌那麼大的花紋,紅潤如蓮華一樣。(《佛祖統紀》,《西湖志》)

宋淨觀

淨觀,不清楚他的來歷。住在嘉興的寂光庵,修行淨土懺法十多年,對弟子說:「我二十七天後走了。」到期限的前兩天,見到紅蓮華。第二天,又見到黃華遍滿天空,有化身童子坐在華上面。第三天,進到佛龕(小閣子)里端坐,要眾人唱佛號,頃刻間往生了。(《嘉興縣誌》)

宋利先

利先,不清楚他的出身。住在新城的法慧寺,每天誦讀《法華經》,並持念佛號。每到半夜,聲音哀切,願早日脫離娑婆世界,往生極樂世界。晚年,屢次感應祥瑞的夢。忽然示現病態,要眾人同唱佛名號,向西方凝望,端坐往生。(《佛祖統紀》)

宋師安

師安,不清楚他的出身。在烏鎮的普靜寺學習佛法,通曉華嚴宗旨。修行彌陀懺,觀想淨土有二十年,早晚不斷。師安一生多病,臨終時,忽然精神爽快不同於平時,對弟子說:「佛菩薩已降臨,我要走了。」就端坐往生了。(《佛祖統紀》)

宋如寶

如寶,不清楚他的出身。在霅川的覺華寺學習佛法,聽說古代大德有把浴僧的功德,回向淨土的事跡,於是修建浴室,供眾僧使用。經過二十年,建造西方佛像,發誓求往生淨土。八十一歲時,請眾人喝茶告別,忽然聽到有鐘聲響,眾人正在驚異,如寶就向西方盤坐合掌,凝望西方往生了。(《佛祖統紀》)

宋顯超

顯超,是博州人。跟從金總持三藏學習,持誦穢跡金剛咒法,治病救人化解怨仇,總計得到布施有五萬緡錢,捐給永壽寺常住。後來在病中,見到佛菩薩前來迎接,蓮華遍滿空中,有各種音樂伴奏。弟子哀求,願顯超留住世間,救眾生的苦,於是淨土的變相畫面,漸漸消失了。顯超又住留十五年,行持佛咒救人。有一天,忽然聽到天樂和異香,佛以及眾多聖賢,都出現在空中,顯超就面向西方盤坐往生了。(《佛祖統紀》)

宋有開

有開,不清楚他的出身。住在霅川的千步寺,專修淨業,早晚不忘。在元旦那天,請眾人唱念佛號誦經,念到「西方世界」,就閉目往生了。(《佛祖統紀》)

宋道生

道生,不清楚他的出身。住在常熟的興福寺,塑造一丈六尺的彌陀像,得到縣令梅汝能的資助裝飾。道生隨即召集眾人誦經唱念佛號,痛哭表達心愿,然後離開佛堂回到臥房,寫偈語後往生了。(《佛祖統紀》)

宋若觀

若觀,不清楚他的出身。住在烏鎮的嘉會寺,集結十萬人,同唱佛號,每人各自十萬聲,期望能夠先往生淨土的人,依次引領後來念佛的人。若觀誦讀《法華經》、《金光明經》二經,達到十萬部,發誓與眾生,莊嚴淨土法門。有一天,要筆寫偈語,然後盤坐往生了。(《佛祖統紀》)

宋瑩珂

瑩珂,不清楚他的出身。在霅川的瑤山寺學習佛法,酒肉不禁忌。有一天,自己忽然想到修行虧缺,並且會墮落惡道,就向同住的僧人,借取戒珠禪師編輯的《往生傳》來讀,大有感悟。選擇一間屋子,面向西方坐下,絕食念佛。過了三天,夢到佛以及大士告訴他說:「你的壽命還有十年,應當自己努力。」瑩珂對佛說:「閻浮世界濁惡,容易失掉正念。我的願望是早日往生安養國,事奉聖人們。」佛說:「你的志願如此,三天後來迎接你。」到期,瑩珂要眾人誦念《彌陀經》,說:「佛和聖眾都來了。」說完往生了。(《佛祖統紀》)

宋智印

智印,不清楚他的出身。住在霅川的祇園寺,常修淨觀法,晝夜沒有間斷。在病中,召集眾人念誦《彌陀經》,剛念完,就盤坐合掌往生了。(《佛祖統紀》)

宋戒度

戒度,不清楚他的出身。在棲心寺學習佛法,學習四分律。晚年住持餘姚極樂寺,一心一意嚮往西方淨土,唱和陶淵明的《歸去來辭》,表達自己的志向。在病中,寫信告別官員上流人士和同道舊友,吩咐眾人誦讀《觀經》,讀到「法身觀」時,高聲加快念佛,盤坐往生。(《佛祖統紀》)

宋祖輝

祖輝,不清楚他的出身。住在明州城中的佛閣寺,逢人就說阿彌陀佛,有鄞縣的縣尉王用享夫婦敬奉他。有一天,祖輝到王家告別說:「我明天走了。」第二天,送行的人都到齊了。祖輝就進入佛龕(小閣子)里端坐,要甘瓜吃完一枚,唱著佛號往生了。(《佛祖統紀》)

宋如鑒

如鑒,不清楚他的出身。住在明州的塔山寺,閱讀大藏經兩遍,長期誦讀《妙法蓮花經》,專心念佛,晝夜不懈怠。晚年住在庵堂,忽然示現病態,請鄰庵的僧人唱佛號,面向西方盤坐,含笑往生了。(《佛祖統紀》)

宋祖新

祖新,不清楚他的出身。在四明的福原寺學佛法,布衣粗食,修行清苦。祖新住在方氏庵堂,另在福原寺外創建淨土院,塑造三聖像,種池堂蓮花,每月三日、八日,會集信眾念佛。有一天,祖新前往福原寺告別方丈說:「二月十五日,我要回歸西方淨土,特意來拜別告辭。想要面一碗,好填飽肚子,可以嗎?」主人答應他。吃完後,就到淨土院佛像前行禮說:「祖新要走了,告別尊像。」然後回到庵堂告別眾人,對大家說:「我這就走了。願各位仁者,勤心念佛,能早日在淨土相會。」隨後盤坐唱佛號,忽然說「佛來了」,合掌往生。(《佛祖統紀》)

宋文慧

文慧,不清楚他的出身。住在嘉禾的青龍寺,善長作詩。後來專修淨業,到老更用功。一天有病態,聽到空中有聲音說:「中品中生。」就往生了。(《佛祖統紀》)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