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宏圓法師:(心經講解)是故空中無色,無受想行識


時間:2017/10/2 作者:修心

是故空中無色,無受想行識。這裡的是故,是承上啟下之詞。承上,前面我們上一節課講了,是諸法空相,不生不滅,不垢不淨,承上。因為諸法空相,所以這地方就談了,空中無色,無受想行識,無眼耳鼻舌身意,無色聲香味觸法,無眼界,乃至無意識界,無無明,亦無無明盡,乃至無老死,亦無老死盡,無苦集滅道,無智亦無得。這是故就是承上啟下,空中是指真空實相當中,無就是空的意思。空是相有性空,相沒有本體,皆是清淨本性的妙有。五蘊皆空的道理,我們在前面已經闡述過了,這裡不再重講。前面講,照見五蘊皆空,是從五蘊本身虛妄來說的,這裡是從真空實相中,本來沒有五蘊等虛妄之相來說,並不是重複。無眼耳鼻舌身意,無色聲香味觸法,眼耳鼻舌身意和色聲香味觸法合稱為十二入,入是涉入的意思,這個根能涉塵,塵能入根,根塵互相涉入而產生識。十二入也叫十二處,處是依託的意思,是說,識是依託六根六塵而生的。六根是所依,六塵是所緣。

我們來說六根,眼耳鼻舌身意這六根,是人體的器官,用我們生理學的名詞說,眼是視覺器官,耳是聽覺器官,鼻子是嗅覺器官,舌頭是味覺器官,身體是觸覺器官,意是感覺器官。《楞嚴經》中說,眼如葡萄朵,耳如新卷葉,鼻如雙垂爪,舌如初偃月,身如腰鼓桑,心如幽室見。我們人的身體,是由父精母血和合而生,因緣和合,緣生性空,無有自性,無實體,所以如夢幻泡影了不可得,所以說無眼耳鼻舌身意。就像我們身體的所有的部位,都是四大和合而生,沒有一個本來的實體,都是妙有真空的這種影像,所以說,無眼耳鼻舌身意。

色聲香味觸法,是我們眾生六根所對的六塵的境界。塵有兩種含義,一是染污,也就是說,色聲香味觸法六種境界,就像塵埃一樣,把我們本來的面目障覆住了,所以我們世間常說,滾滾紅塵,這個塵含有染污之意;第二個就是動搖,就是指六塵常在生滅變化中,我們看現在開的花,花開花落都是在生滅變換當中的,就像我們天,忽然冷、忽然熱,這個六塵總是在變化當中,沒有固定的。六塵也稱六境,是六根所對之境,我們六根所面對的,所緣的。色塵是眼根所對的境,就是我們眼睛所見到的一切的色相,比如我們所見的色彩,黃綠青藍,長短方圓,乃至男女的相貌;聲塵是我們耳朵所對的境界,如琴瑟管弦這些悅耳的聲音,汽車喇叭的噪音,還有我們天天男女之間的甜言蜜語,你們都喜歡聽甜言蜜語,但是師父是一個非常直白的人,就喜歡教你們怎么修行,幫助你們怎么去改正缺點,所以你們也非常的煩惱師父的,這些都是屬於聲塵;香塵就是鼻根所對的境,香的有沉香、旃檀、還有脂粉之香,臭的有世間腐敗的發酵的氣味;味塵就是我們舌根所對的境界,如甘甜、鹹淡、酸甜苦辣,以致一切的飲食美味;觸塵就是我們的身根所對的境界,就像澀滑、輕重乃至男女肉體接觸的感覺;法塵是意根所對之境。在六塵中,前五塵的境界比較容易了解,只有法塵是比較難明白的,法塵就是五塵所落謝的影子,留在我們心中的印象,影子。比如,我們看到了美好的事物以後,過去了好長的時間我們還會回味無窮。就比如,我們到泰山去看日出,看完以後,眼塵,景像還落在我們影子當中。聲塵就是古人所比喻的繞樑三日,形容聲音過去了很長時間,好像還在我們耳邊迴蕩,這是聲塵所流落的影子。還有味塵,舌頭所嘗的味道,所留落的影像,影子,我們吃到了一個好吃的東西,然後過了好長的時間,這個味道還在我們的感覺當中,還在我們的影像當中留落下來,我們吃了這道菜了,說沒有我原來吃的味道好吃,說明這個景像還留落在我們的影子當中。總之,法塵遍攝了世間,一切有形有相和無形無相的一切法,所以稱為法塵。而前面的色塵,聲塵等五塵,這種境界是有限的,只是一根所對之境,就像眼根只能對色塵,眼睛就不能對聲塵,也不能對味塵,所以前面五根所對的境都有各自的名稱,只把意根所對的境塵稱為法塵,法塵遍攝一切法。

色聲香味觸法這六種境界又稱為六賊,因為這六種塵境,每一種都有“可意”或“不可意”兩種。可意的,像美好的境界使人一見就大生歡喜心、生貪戀心,就像我們的眼著色了,你看到這個了,特別的美好,你就會貪戀,貪戀你就會去得到,用種種的方法去占有,以至於造了種種的惡業。像美食,我們現在說的俊男美女,還有漂亮的衣服,讓人們迷戀不捨,不顧一切的去追求,這個是對你可意的。而這個不可意的醜惡的境界不如你自己的心了,這個叫不可意,你就會生厭惡的心,生捨棄的心。或者見到了你的仇人,或者是你不喜歡的人,就會生煩惱心,怒火中燒,甚至會做一些違法犯罪的事情;見到喜歡的人就百般地依戀,又捨不得分開,我們世間的人就是這樣,心都是隨著境轉。心被外境、被六塵所干擾了,使得我們本來清淨的本性,我們的功德法財不能顯露出來、障覆住了,所以六塵也叫六賊。在《楞嚴經》中說:六賊為媒,自劫家寶。被六塵的境界把我們的清淨本性障覆住了,干擾了我們的心性,我們以六塵為真,去造了種種的惡業,我們的清淨本性,有而得不到作用,就是這樣的。我們每天就是活在愚痴和顛倒當中的,就是因為我們沒有迴光返照,沒有看到我們的清淨本性,一切都是我們清淨本性的作用,我們只是落在清淨本性的影像中了,被影像所轉了,所以他又稱為六賊。

這裡說,無眼耳鼻舌身意,無色聲香味觸法,直接給我們點明了。這個無,有兩種說法:一是眼耳鼻舌身意六根都是因緣和合而生,各無自性,那么色聲香味觸法六塵也不能建立;第二個,眼耳鼻舌身意六根對於色聲香味觸法六塵,不起妄念分別,眼耳鼻舌身意所緣的色聲香味觸法六塵,只要不起妄念分別,就像眼不貪色,耳不貪聲,舌不貪味,那么就沒有根和塵虛妄的造作了,我們就沒有今天的這些造作,就沒有這些分別,這也稱為無。我們要明白,六根和六塵都是真空實相中的一種虛妄的現象,本來沒有實體。我們如果能夠悟到妄相,我們所見的這些五蘊、妄相本空,我們能夠融相歸性,見到這些性,照破五蘊皆空,照破皆是清淨本性當中的影像,立刻回到清淨本性當中。那么,相既無體、性自空寂,那六根和六塵還有什麼可以安的地方呢?還有什麼可言的呢?知道我們這所有的色聲香味觸法,眼耳鼻舌身意六根六塵,都是無自體,我們清淨本性的一種影像、影子,那我們還有什麼可以追求的?還有什麼可以貪戀的?也沒有分別了。所以說無眼耳鼻舌身意,無色聲香味觸法,就是這個意思。

摘自:宏圓法師心經講記第八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