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視頻轉貼: 講經說法

宏圓法師:孝順是至高無上之道


時間:2017/10/2 作者:修心

釋迦牟尼佛的父親是淨飯王,母親是摩耶夫人,佛誕生七天,摩耶夫人生天。佛在世間成道以後,為眾說法,度化有緣眾生,但是他的母親從來沒有聽過佛說法,所以在他即將涅槃的時候,他升到天宮為母說法。摩耶夫人聞法悟道,當即證得了須陀洹果。佛這樣做,是為了報答母恩,更是為了提倡佛門真正的孝道。我們世間人行孝,就是只能好好的伺候父母,活著的時候,給父母好的衣食衣服住房,給父母以安慰,去世之後好好的埋葬,逢年過節,現在是清明時節,去祭祀,去燒點元寶,以表孝心。但是這種孝沒有達到根本,什麼原因呢?就是父母過世以後,我們就再也沒法真正的盡孝了。就像《地藏經》中,婆羅門女的母親墮到地獄受大苦,我們世間人世間法是沒有辦法解決的,是沒有辦法讓父母終止這個痛苦的。即使沒有墮落到三惡道的父母,就是父母生天了,去享福,這個福報也有盡的時候,福報盡了還是墮三惡道,還是六道輪迴,也就是說,這個孝道沒有真正的圓滿。所以只有讓父母能夠不再輪迴,能夠覺悟,能夠往生極樂世界,這才是真正的孝道。《梵網經》中說:「孝順是至道之法,孝名為戒,亦名制止」。孝順是至道,是至高無上之道,要想修佛道,就要先修孝道,我們想想對自己父母都不孝的人,怎麼能生起慈悲心來,怎麼能生起平等心來,不可能的。所以古大德說:「在家無孝子,出家無高僧」,我們處處把我們的孝,要盡到圓滿。

現在有的出家人,師父不說外邊的,就說師父自己見到的,有的出家人出家之後,對父母不夠恭敬,認為自己出家了,一切都要恭敬他。我們出家的目的是為了什麼?利益一切的眾生,恭敬一切的眾生,孝養一切的眾生。而不是出家了,借著這身衣服,借著佛的威德名望高高在上。師父出家的時候,師父教導我,一定要萬人腳下修,任何的眾生都是你學習的榜樣,任何的眾生都是你過去父母,未來諸佛。只有用這種平等慈悲的心,你才能代佛表法,而不是我們穿這身衣服了,要讓眾生處處恭敬我們,這叫貢高我慢,不對的。所以佛菩薩和祖師大德,都以孝順父母為基礎,孝順師僧三寶,恭敬一切的眾生。一定要禮敬諸佛,過去父母,未來諸佛,所以說我們一定要禮敬,要恭敬一切的眾生。像蕅益大師,他為了給他的母親治病,割下自己臂膀上的血肉,來給他的母親做藥引子,摻到藥草裡面。我們今天誰能做到?而我們今天都是索取、都是所求,父母一點點對我們關心不到,我們都記在心裡,父母對我們的養育之恩,而我們早就忘到一邊了,所以我們一定要從這個孝道開始。師父現在就有這種感覺,子欲孝而親不待,現在還常在夢中夢到我的父母,每一次都是流著淚醒來,不是情執,而是一種懺悔,一種後悔,沒有對他們盡到孝心。所以我現在唯有好好講經,像地藏菩薩一樣好好的利益眾生,叫他們也能夠覺悟,都能夠成菩薩去做佛,這樣我們的孝道才能夠圓滿。

佛門中的孝道,不僅是孝順這一世的父母,《梵網經菩薩戒》中說:「一切男子是我父,一切女人是我母,我生生世世無不從之受生」。六道中有很多眾生,都曾經是我們多生多劫的父母,所以度眾生就是在度我們的父母,這才是行大孝,真正的佛門大孝之法。所以今天師父在這裡說,佛法是孝道最至善最圓滿的孝,不但對父母這一生的孝,而且是對父母永遠的大孝。我們的這個孝,不但是眼前的這種私情的孝,把他轉化為大孝,一切眾生都是我們過去的父母,我們多生多劫無不從之受生,這種孝多圓滿,博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