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人間天:如何獲得長壽及無邊福報?


時間:2017/10/2 作者:定臻

無量壽就是壽命無量,這個長壽相,對輪迴生死的大眾來說是具有吸引力的,如《精研七趣》中提到十種仙,從人道修,獨得生理,或得千歲。這些修仙的人為了貪求壽命長一點,可以獨處深山險谷,以各種艱苦和決絕的方式修行,如果他們能聽聞佛法,懂得了在佛法里求長壽的方法;懂得了不僅可以幾千幾萬年的壽命;乃至可以獲得幾劫幾萬劫的壽命;懂得了可以不入生死,進入無生無死的涅槃境界,他們會放棄修仙的方法,轉頭到佛教中來的。

1.壽命與福報的關係

壽命無量是如何得到?《地藏經》裡揭露了這個秘密,有天人天福盡有五衰相現,天福就是天人的壽命。人道是否也是這樣呢?嚴格說確實如此,你的福報就是你的壽命,就是你理應活到的壽命;如果不肯積累福報,只在大肆揮霍,他的福報會消減得非常快,若福報見底,此人不久就會命盡。

所以我們看得到,好些人有錢了,折騰,這一折騰是快活了,活得挺快,死得也快,把福報弄沒了,壽命也就到此為止。人出生攜帶的福報數量是有限的,這些福報是供給人生活的,如正常用度,可以從生到安享天年。命里的福報數量就那麼些,只用不補,死得就快,而現在人對這個道理不信受,依然不斷地在以身試法。我們學佛了,讀經了,忽然明白這個道理了,然後開始慢慢地改,原來大手大腳的、原來有錢就得瑟炫富的、原來盡力享樂生活的,這些錯誤地對待福報的觀念都會慢慢地改變過來,這個人的命運也就得到了對應的改變。

所以無量壽就應該是無量福德,就應該是福報無量無邊,如何能得福報、福德無量無邊?長久修持,廣興布施,供養三寶,樂善好施。或許我們聽過釋迦佛成佛前用了三個阿僧祇劫修福慧,福慧雙圓後,又用了一百個大劫修相好,才獲得了成佛時三十二相八十種隨行好。

怎麼修?落到實處就是十善業道了,就是按這十條善去修行,有人會詫異,既然已經成佛了,為什麼還要去修這個呢?成佛是果德,是結果,是行做對應的收穫,若沒有行做,如何有收穫,如何獲得成佛的果德圓滿?

所以在《無量壽經》裡提到法藏比丘發願完畢,也考察了210億佛國土了,就開始去修行了,他是怎麼修的?就是十善業道,看經文就會發現根本沒多深邃的修持,為什麼呢?因為這個部分不是修持,而是行持。

想壽命無量,那麼就要在行持上更長久地保持堅持;想壽命長遠,要持戒,不去殺害眾生,乃至不去惱害眾生,長久以來廣泛放生,堅持護生。

我們都知道「無畏布施得長壽健康」,這個無畏布施其中之一就是堅持素食,戒殺放生,而且不是一生如此,是無量劫來就這樣堅持,才能得到自己成佛時候不能被正面傷害到;無畏布施還包括軟言愛語,對大眾言語溫和,不急不燥,還包括對有病眾生的救護、醫療等等。

2.佛陀的壽命與智慧

佛陀為什麼要長壽?佛陀證得四如意足,四神足,可以住世一劫,而我們說的這個長壽與否都是應化身。各位都聽到佛陀的三身四智,三身是:法身、報身、應化身。法身是根本,就是本體本源的部分。

釋迦佛的法身是毗盧遮那佛,報身是百丈高的盧舍那佛,在講《華嚴經》的時候就是以報身盧舍那佛身宣講的,所以小乘人沒機會聽,「有眼不識盧舍那」,應化身就是在印度示現的肉身——釋迦牟尼佛,又叫釋迦文佛了。而我們說到的佛陀的壽命,都是指應化身而言,法性不生不滅,所以法身沒有生死沒有壽命問題;盧舍那佛凡夫接觸不到,對我們來說沒有什麼意義;應化身是行走在我們周圍,我們能看到、能聽到、能接觸到、能受教的佛陀了,應化身的壽命長久,度脫眾生就會長久,眾生得利益就會更多更廣泛。

所以任何一尊佛陀,成就為佛的根本目的是為救度眾生,可是如果成佛了,眾生卻無緣來受教這就很遺憾了,佛陀長久行持令壽命長久,不是為自己而是為眾生,為救度眾生,為等待部分眾生的機緣成熟,這是佛陀的慈悲。

對於釋迦佛而言,在這次示現成佛的時候,在尼羅河邊的菩提樹下證悟,他觀察大眾的根基發現很難救度,又沒有眾生請法就準備入滅。可是大梵天王他們化做人形來請法,請求佛陀長久住世,佛陀答應住世到一百人間歲。

但我們都知道佛陀八十歲示現涅槃,提前了二十年,這是佛陀說話不算嗎?這二十年對魔王來說,圓滿了魔王請佛入滅的願望;這二十年對地藏菩薩而言,是佛陀為助汝喜;這二十年對天王們來說,是痛失明燈;這二十年對我們來說,是還可以在末法里學習佛法。

在我看來,佛陀舍掉這二十年住世,不是因為魔王請求,也不只是要幫助地藏菩薩,更多是因為我們這群可惡的末法眾生,這群可憐的末法里的佛弟子,若佛陀不惦念我們,便不需要舍掉這二十年住世的壽命,但是末法就會很短很快,法運就會很快結束,而我們這群愚痴剛強習氣堅固的眾生,沒有長久地化度是很難扭轉的。佛陀把這二十年的福布施給了我們,換得法運延長,我們應該感恩。

我們現在還在這裡討論佛法,還能在這樣輕鬆容易的平台里見聞佛法,不用見面每天都可以交流法要,這些都是來自釋迦佛的舍,全身心的舍,無我的,為大眾的舍,這樣光輝偉大的行為才是我們應當學習的榜樣,才可以是我們出輪迴的依靠。

各位要體會佛陀的慈悲,佛陀入空、無相、無做、不二法門,卻要為救度我們入生死界,修我們都看不上眼的十善業,而且一修就是無量劫乃至幾個阿僧祇劫,我們應當感念佛陀的眷顧垂憐。

當很多人在研究如何入空,消礙入空,入流亡所,這粗暴地說就是修慧,而佛陀早已跳出,兩條腿走路,不放棄修慧,也不放棄修福,才能福慧雙圓。福德和智慧這是兩條腿走路不能偏頗,「修福不修慧,大象戴瓔珞。修慧不修福,羅漢托空缽。」皈依佛二足尊,這二足就是福德、智慧;這二足就是理、事圓融;這二足就是聖諦、俗諦兼容;這二足就是修持、行持並舉並重。我們學佛就是要找到能學的地方,根據自己的情況,著手去學習模仿。

3.往生極樂,了脫生死

我們推行的三步走的學習次第,若嚴格來說也就是二個,為能順暢往生極樂二步走,一是消業,二是培福。為什麼不去求智慧呢?當下末法中的我們,最應該做的還不是求智慧,而是消業力,這是要命的事情,就像我們懸在崖壁,只有一條藤維繫身命,先要脫離險境才能再說其他,若是這個危險不能解除說其他都是廢話。而現在很多學佛人,卻樂於追求所謂般若智慧,或者般若性空,或者什麼不二境界,可是這生死大河確實是嚴重威脅,不管我們再把這個河觀空、觀無,也難免要被它吞噬淹沒。

我常常說過了河,你再說這些,因為眼前腳下已經是危厄險難了,再畫大餅充飢,這就是愚痴之極,馬上就要掛掉了還有空說別的?這是沒有意識到自己的處境,還美滋滋地盤算未來,什麼時候無常敲你門,你知道嗎?不知道怎麼辦?

淨土十三祖印光大師自稱常懺愧僧,最愛寫的一個字就是死字,有的時候把死字貼腦門上,用來提醒自己,也是用來告誡大眾,一代祖師尚且對生死如此重視,你我何人,學佛三年兩載就要成佛做祖了?豈不是狂妄之極!

淨土祖師中就有每天持佛號十萬念的,祖師尚且這樣毫無餘力地念佛,你我還有精力做別的,這是對當下處境真的不知道,所以當感恩佛、菩薩、祖師、大德慈悲示現、慈悲提點,若沒有這些表法,我們劣根後人盲聾痴暗,怎麼能看得明白佛法到底是什麼,要如何走呢?

摘自人間天新浪部落格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