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大德居士

方海權:為什麼高智慧的人還會被騙和被出賣


時間:2017/10/2 作者:阿霞

我等應以坦誠去善待一切眾生,別生分別心。也儘量修好自己,儘量別被別有用心的人誤解,使其造口業而墮惡道,這是慈的力量。

分別他人,猜測他人,及奸詐之心。不逆詐是為人之本。我們切莫用有色的眼光去看人。

當信任沒有了,處處防著他人,處處看到別人之短,這樣的人生還有什麼意義。

就是高智慧之人,都會被人欺騙或出賣,這是非常正常的。我們應以修行力不足才會這樣來懺悔自我,應以明白這是我們過去業障所造,所以要修好自我。

不是高智慧之人沒有智慧,只是心有慈悲,不願意去分別他人。難道連自家人親朋好友徒弟學生要設防嗎。

佛在世時,都是教給眾弟子心向善道,正心修行。就是有不如法者,分裂僧團,誹謗佛法,出佛身血而墮落地獄,佛陀還不捨眾生,慈悲救拔。

因而世尊經典常教我等親近善友,遠離惡友,以避免被傷害,和最重要的是避免傷害我等良善之輩後,他會墮落三惡道,受大苦惱。

切莫用有色眼光去看人,更不能用有色眼光去分別你的師長,及有道德修行之人,會造大惡業的。

所以,佛在《金剛經》說:

若以色見我,

以音聲求我。

是人行邪道,

不能見如來。

分別世間任何事情都不具意義,唯求一心修行,提高自我,福慧雙修,施與眾生,人我都能遠離煩惱免再輪迴,才是真功德。

——摘自《處世必讀嘉言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