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達真堪布:萬般帶不走,唯有業隨身


時間:2017/10/2 作者:學佛娃娃

這是一個比喻。有一個人夢裡在一百年當中享受快樂,醒來以後,會是怎樣的一番情景呢?還有一個人夢裡只是頃刻間感受安樂,夢醒後,又會是怎樣的情景呢?很顯然,對清醒後的這二者而言,夢中擁有的快樂在醒時都是一去不復返。從夢境中醒來以後,夢中的快樂再也不復存在,再也不可能回來,兩個人的內心可能一樣空虛。也可以說,在夢境中享受快樂的過程都同樣是如幻如夢的。

我們也可以這樣去理解:儘管一個是百年中,一個是片刻間,但是所享受的快樂和夢境沒有差別,都是顯而無自性的。

若是仔細去觀察,快樂和夢境是沒有差別的。剛才在夢中享受快樂,現在醒來以後,夢境裡的快樂都是假的,都不復存在。無論是百年中,還是片刻間,所享受的快樂都過去了,一去不復返,都是如幻如夢;若以智慧去觀察,都是沒有實質性的,都是顯而無自性的,都是虛假的。

這也是比喻。在世間,有的人壽命長,有的人壽命短,有的人享受所謂的快樂的時間長一些,有的人享受所謂的快樂的時間短一些。到臨終的時候,無論享受快樂的時間長,還是短,這些快樂都是帶不走的。死了以後,對二者而言,快樂都一樣過去了,內心都一樣是空虛的。儘管享受快樂的時間可能有長有短,但是都如夢境一樣,都是顯而無自性。若是仔細觀察,都是虛假的,都是無常的,所以沒有什麼可執著的。

也許也有這種人,生前得到了眾多的利養,長時享受安樂,但是當他面對死亡的時候,要離開這個世界的時候,就如遭受強盜搶劫一般,絲毫利養也無權帶到後世,只能赤手空拳、赤身裸體地離開人世。

仔細思維一下,自己為什麼想獲得利養呢?也許你認為:“若是能得到利養,就可以在這個世間多活一段時間”。其實,生命有長有短,但是到臨終的時候都是一樣的,你所享受的快樂都如同夢境一般,是顯而無自性的,都離不開無常。到死亡的時候,你一分錢也帶不走,一切都帶不走。這個時候,一切都過去了,不復存在,你空手離開這個世界,沒有別的。

也許你在世時能得到一些利養,也能長時間地享受安樂,但是到死亡的時候,這些世間的安樂、利養都如遭受強盜搶劫一樣,什麼也不能跟隨你,你帶不走任何東西,只能自己赤手空拳、赤身裸體地離開人間。這個時候,你在世時為了利養和世間的這些福報所造下的惡業,都會緊緊地跟隨你,直到果報成熟。什麼時候果報成熟,什麼時候果報才結束,之前果報是不會結束的,也不會離開你的。

大家真的好好思維一下,要明白“什麼是重要的,什麼是不重要的。”“我們應該利用人身做什麼,不應該做什麼。”應該有一個明確的選擇,應該有正確的取捨,這是很重要的。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