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明天月光菩薩聖誕日,恭迎無量佛光


時間:2017/10/3 作者:妙音居士

月光菩薩聖誕日

農曆八月十五是中國傳統的中秋節,許多亞洲國家,也和我國慶祝同樣的中秋節。雖然節日稱謂各異,習俗各種各樣,但是中秋節跟春節、端午節一樣,是亞洲許多國家傳統文化中的重要一環。在漢傳佛教中,農曆八月十五日中秋節這一天,恭逢月光菩薩聖誕 。

月光菩薩為藥師如來二肋侍菩薩之一。藥師經曰:「於其國中,有二菩薩摩訶薩:一名日光遍照,二名月光遍照,是無量無數菩薩之上首。」又,月光菩薩與秘密曼陀羅中表如來化他之德,表示遷變眾生苦厄,使為利益安樂者也。其形像身為白色,左手為拳,安於腰,右手持蓮華,其蓮華上有半月形,乃以半月形為三形。

月光菩薩

月光菩薩(梵名:Candra-prabha),月神是中國民間最流行的俗神之一。月神又叫太陰星主、月姑、月宮娘娘、月娘、月光菩薩等。中國關於「嫦娥奔月」的傳說廣為流傳,《山海經》、《搜神記》等古籍中都有類似記載。嫦娥奔月後成了月亮的主人,即成了月神娘娘、月光菩薩。

月光菩薩,又稱月神,是中國民間流傳最廣的神仙之一。月神又叫月光娘娘、太陰星主、月姑、月光菩薩等。崇拜月神,在中國由來已久,在世界各國也是普遍現象,這是源於原始信仰中的天體崇拜。在黑夜中,月亮給人帶來了光亮;月色朦朧,又會使人產生許多遐想,許多美麗動人的故事因此產生,「嫦娥奔月」就是其中著名的一個。

來歷

月光菩薩,有關他的出處眾說不一,普遍有三種解釋:

傳說一:他是印度古帝王,即釋尊於過去世修菩薩行之前身。據佛教賢愚經卷六、月光菩薩經、大寶積經卷八十記載,「此王具有大威德,後施頭予勞度差婆羅門,滿足檀波羅蜜行,又稱月光菩薩。」

傳說二:佛世時中印度舍衛國波斯匿王之異名。仁王護國般若波羅蜜經卷上:「舍衛國主波斯匿王,名曰月光」。波斯匿,梵名Prasenajit,巴利名Pasenadi,又作邏犀那恃多王、囉洗曩喻那王。意譯勝軍王、勝光王、和悅王、月光王、明光王。他為中印度憍薩羅國國王,約與釋尊同時,為釋尊教團之大外護者,兼領有迦屍國,與摩揭陀國並列為大強國。王初暴惡無信,歸佛後,屢蒙佛陀教化,篤信佛法,曾與其夫人摩利迦問答,得「人皆深愛自己」之結論。其後請教釋尊,其對話迄今仍知名於世。

傳說三:月光菩薩又稱月淨菩薩、月光遍照菩薩。月光菩薩是東方淨琉璃世界藥師佛之右脅侍,與左脅侍日光菩薩並為藥師如來的兩大輔佐。藥師如來,月光菩薩與日光菩薩三尊菩薩合稱「東方三聖」。亦有相傳藥師如來與日光、月光菩薩本為父子,曾於電光如來法運中勤修梵行,受電光如來咐囑分別改名為醫王與日照、月照,發無上菩提大願,誓救六道一切有情出輪迴苦。

拜月儀軌

花好月圓人團聚,在夜晚賞月之餘,大家也可以拜月祈福。

拜月,在中國由來已久,拜求月光菩薩庇護,祈求團圓,除去一切障難與病痛,並成就一切善法,遠離各種怖畏。

一 香贊

爐香乍爇,法界蒙薰,諸佛海會悉遙聞,

隨處結祥雲,誠意方殷,諸佛現全身。

南無香雲蓋菩薩摩訶薩。{三稱}

二 大懺悔文

大慈大悲愍眾生,大喜大舍濟含識,相好光明以自嚴,眾等至心皈命禮。(一拜)

皈依佛,皈依法,皈依僧。(一拜)南無皈依十方盡虛空界一切諸佛(一拜)南無皈依十方盡虛空界一切尊法(一拜)南無皈依十方盡虛空界一切賢聖僧(一拜)南無如來、應供、正遍知、明行足、善逝世間解、無上士、調御丈夫、天人師、佛、世尊(一拜)

是諸世尊。當慈念我。若我此生。若我前生。從無始生死以來。

所作眾罪若自作。若教他作。見作隨喜。若塔若僧。若四方僧物。若自取。若教他取。見取隨喜。五無間罪若自作。若教他作。見作隨喜。十不善道。若自作。若教他作。見作隨喜。所作罪障。或有覆藏。

或不覆藏。應墮地獄。餓鬼畜生。諸餘惡趣。邊地下賤。及蔑戾車。如是等處。所作罪障。及所應遭遇一切災禍。

今皆懺悔。願悉消滅。(一拜)

今諸佛世尊。當證知我。當憶念我。我復於諸佛世尊前。作如是言。若我此生。若我餘生。曾行布施。或守淨戒。乃至施與畜生。一博之食。或修淨行。所有善根。成就眾生。所有善根。修行菩提。所有善根。及無上智。所有善根。一切合集。校計籌量。皆悉回向。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如過去未來現在諸佛。所作回向。我亦如是回向。眾罪皆懺悔 諸福盡隨喜

及請佛功德 願成無上智

去來現在佛 於眾生最勝

無量功德海 歸依合掌禮

(一拜)

所有十方世界中, 三世一切人師子

我以清淨身語意, 一切遍禮盡無餘

普賢行願威神力, 普現一切如來前一身復現剎塵身 ,一一遍禮剎塵佛

(一拜)

於一塵中塵數佛 ,各處菩薩眾會中

無盡法界塵亦然 ,深信諸佛皆充滿

各以一切音聲海 ,普出無盡妙言辭盡於未來一切劫 ,贊佛甚深功德海

(一拜)

以諸最勝妙華鬘, 伎樂塗香及傘蓋

如是最勝莊嚴具,我以供養諸如來

最勝衣服最勝香 ,末香燒香與燈燭

一一皆如妙高聚 ,我悉供養諸如來

我以廣大勝解心,深信一切三世佛

悉以普賢行願力, 普遍供養諸如來

(一拜)

我昔所造諸惡業, 皆由無始貪瞋痴

從身語意之所生 ,一切我今皆懺悔

(一拜)

十方一切諸眾生 ,二乘有學及無學

一切如來與菩薩 ,所有功德皆隨喜

(一拜)

十方所有世間燈,最初成就菩提者

我今一切皆勸請, 轉於無上妙法輪

(一拜)

諸佛若欲示涅盤, 我悉至誠而勸請

惟願久住剎塵劫, 利樂一切諸眾生

(一拜)

所有禮讚供養福, 請佛住世轉法輪

隨喜懺悔諸善根, 回向眾生及佛道

(一拜)

願將以此勝功德回向無上真法界

性相佛法及僧伽二諦融通三昧印

如是無量功德海我今皆悉盡回向

所有眾生身口意見惑彈謗我法等

如是一切諸業障悉皆消滅盡無餘

念念智周於法界廣度眾生皆不退

乃至虛空世界盡眾生及業煩惱盡

如是四法廣無邊願今回向亦如是

(一拜)

南無大行普賢菩薩(三稱一拜)

三、唱贊

月宮永德.總攝群陰.俄逢陽厄被相侵.

晴晦儼巡遮.恩戴照臨.惟願永光明.南無解脫月菩薩摩訶薩{三稱}

四、 南無香雲蓋菩薩摩訶薩{三稱}

五、 南無月光遍照菩薩摩訶薩{三稱}

六 、 藥師灌頂真言{七遍}

南謨薄伽伐帝。鞞殺社。窶嚕薜琉璃。缽喇婆。喝羅闍也。怛他揭多耶。阿羅喝帝。三藐三勃陀耶。怛侄他。唵。鞞殺逝。鞞殺逝。鞞殺社。三沒揭帝莎訶。

七、變食真言{三遍}南無薩縛怛他喔哆縛嚕枳帝 唵 三跋囉三跋囉 吽

八、甘露水真言{三遍}

南無蘇嚕婆耶怛他喔哆耶怛侄他 唵 蘇嚕囌嚕缽囉囌嚕缽囉囌嚕 娑婆訶

九、普供養真言{三遍}

唵 誐誐曩 三婆嚩 伐日囉斛

十、舉贊

雲散空淨.獨露嬋娟.皎浩無瑕體自圓.

不動歷周天.照徹無邊.恩澤布大千.

南無月光遍照菩薩摩訶薩{三稱}

十一、 拜願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三稱}南無消災延壽藥師佛{三稱}南無日光遍照菩薩{三稱}南無月光遍照菩薩{三稱}南無藥師海會佛菩薩{三稱}

十二、三皈依

自歸依佛,當願眾生,體解大道,發無上心。

自歸依法,當願眾生,深入經藏,智慧如海。

自歸依僧,當願眾生,統理大眾,一切無礙,和南聖眾。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