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印光大師:什麼是存好心,說好話,行好事?


時間:2017/10/3 作者:wanjyj

[原文:]學佛之人,必須存好心,說好話,行好事。

存好心者,凡逆天悖理,損人利己等惡念,不許起。起,則立刻生慚愧懺悔之心,令即消滅。凡孝,弟,忠,信,禮,義,廉,恥,利人利物之心,須常存之。力能做者,認真做去,不能做者,心亦常存於此。

說好話者,要說有益於人,有益於物的話。不是要人聽到歡喜,叫做好話。如教訓兒女,及勸人為善,勸人戒惡,勸人敦倫,勸人修福等。

行好事者,認真行孝親,敬兄,睦族,化俗之事。凡誦經,禮佛,念佛,拜懺各佛事,必須身心恭敬。

[白話:]學佛的人,必須存好心,說好話,行好事。

存好心:凡是逆天而行,有悖倫理,損人利己等惡念,不許起這些念頭。如果一旦生起,應當立刻生出慚愧懺悔之心,讓他消滅。凡是孝、弟、忠、信、禮、義、廉、恥,利人利物之心,應當經常存在心中。對於其中力所能及的事情,就認真踐行,如果暫時還做不到的,就先讓自己時常存此善心。

說好話:要說對別人有益的話。並不是專門只讓人聽了歡喜的話叫做好話。比如你教育訓導兒女,以及善巧方便勸人向善戒惡,勸人敦倫盡分,勸人記得修福,這些都是說好話。

但是要注意,說好話應當注意觀機逗教,不要把每個人都當兒子一樣訓斥。

行好事:認真去實行孝敬父母、恭敬兄長,和睦親族、移風化俗等事情,凡是誦經、禮佛、念佛、拜懺等佛事的時候,必須身心恭敬。

有人提一個問題:我恭敬念佛,所以沒時間教育子女,平時也很少跟子女說話,這樣行不行?

你這個大約是屬於偏執了,屬於給精進群抹黑。我們一直強調的是:

信願堅固:我們求生極樂之心,萬牛莫挽,給我一萬億也不能改變我求生西方的願望。

敦倫盡分:你在自己信願堅固的基礎上,應當通過自己的身體力行,潛移默化,善巧方便的引導身邊的有緣人,什麼人跟你緣分最深呢?通常是你的家人。你平時應當恆順家人,多布施給家人,布施你的錢財、耐心、笑容給你的家人。讓他們逐漸接受你信佛,理解你信佛,跟隨你信佛。

精進修行:有些人一無聊就賭博、吸毒、玩遊戲、看電視、說是非,甚至跑到國外打麻將......

你在處理好家庭關係、完成本職工作的基礎上,把一切可以自由支配的時間都拿來念佛持咒,過得很充實,這個叫做正精進。

出自:

《印光法師文鈔》四卷、

續編《文鈔》二卷、

《增廣印光法師文鈔》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