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呷絨多吉上師法語:讓我們一起來解讀平時痛苦、煩惱、不愉快


時間:2017/10/3 作者:我的善緣

呷絨多吉上師法語:讓我們一起來解讀平時痛苦、煩惱、不愉快

不管學佛還是不學佛,我們很多人都會感覺活得很痛苦、煩惱、不愉快,這是為什麼呢?因為我們沒有明白活著的意義,沒有看清人生的真相,沒有明白輪迴及萬法的實相,沒有正知正見,不熟悉不認識它,所以我們就會煩惱和痛苦。要了知人生的真相,對萬法擁有正知正見,唯一的一條路就是學習佛法。除了佛法以外,我們沒有一個可依靠的。

我們在輪迴里,生活中,因為沒有對於人生的一個正確認識,以及擁有正確的知見,我們就一直處於一個無明的狀態。就像我們要去一個因緣不同的陌生地方,沒有人帶領我們,我們就會面臨痛苦和煩惱。因為我們眼裡所見,耳朵所聞,心裡所想,從沒有感覺那是無常以及會改變的,我們永遠以恆常心來面對它,所以當它突然變故的時候,我們就煩惱痛苦了。

比如,最喜歡最愛的人突然死亡,再捨不得、痛苦、煩惱也無濟於事了;而自己死亡的時候也會很執著這個人生,也會很緊張,害怕,後悔,但是已經沒有辦法了,因為這就是它的真相。所以要知道,人和人之間的相愛、感情,都是無常的,沒有一個是長久存在的。凡夫的心是非常容易改變的,今天和這個人變成這樣,明天和那個人又變成那樣。有人品的人還稍微好一點,但是再好也不會永遠在一起,頂多也就這一輩子,死後還是會離開。來世會不會在一起呢?幾乎不可能,因為凡夫沒有自由的,還沒有修好來世。因此不要特別執著。人生和輪迴中,沒有一個是長久存在的。佛陀說生老病死就是人生,我們要面對的就是這些真相。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