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無量壽經心得開明第三十四


時間:2017/10/3 作者:妙音居士

佛說大乘無量壽莊嚴清淨平等覺經(簡體)

心得開明第三十四

彌勒白言。佛語教戒。甚深甚善。皆蒙慈恩。解脫憂苦。佛為法王。尊超群聖。光明徹照。洞達無極。普為一切天人之師。今得值佛。復聞無量壽聲。靡不歡喜。心得開明。佛告彌勒。敬於佛者。是為大善。實當念佛。截斷狐疑。拔諸愛欲。杜眾惡源。游步三界。無所罣礙。開示正道。度未度者。若曹當知十方人民。永劫以來。輾轉五道。憂苦不絕。生時苦痛。老亦苦痛。病極苦痛。死極苦痛。惡臭不淨。無可樂者。宜自決斷。洗除心垢。言行忠信。表里相應。人能自度。轉相拯濟。至心求願。積累善本。雖一世精進勤苦。須臾間耳。後生無量壽國。快樂無極。永拔生死之本。無復苦惱之患。壽千萬劫。自在隨意。宜各精進。求心所願。無得疑悔。自為過咎。生彼邊地。七寶城中。於五百歲受諸厄也。彌勒白言。受佛明誨。專精修學。如教奉行。不敢有疑。

大乘無量壽經簡注易解

沙門釋淨空註解

【心得開明⑴第三十四】

⑴開明:開解明了。

〖註解〗這一品是彌勒菩薩聽佛的教誨之後,心開意解,對世尊所講的道理都明了。所以品題為心得開明。

【經文】彌勒白言,佛語教戒,甚深甚善,皆蒙慈恩解脫憂苦。佛為法王⑵,尊超群聖⑶。光明徹照,洞達無極。普為一切天人之師。今得值佛,復聞無量壽聲⑷,靡⑸不歡喜,心得開明。

⑵法王:「王」是自主、自在的意思。佛在一切法中得大自在,所以稱法王。

⑶尊超群聖:「群聖」是小乘初果以上,大乘圓教初地以上的諸大聖人。佛為九法界的導師,超越一切的聖人,而為至尊。

⑷無量壽聲:阿彌陀佛名號。又指此《無量壽經》。

⑸靡:無。

〖註解〗彌勒菩薩向佛說:佛所說的教誡,道理很深,方法非常善巧。一切眾生都蒙佛的慈悲恩惠,得到解脫三界六道的痛苦。佛為法王,智德慈悲超過一切聖人,最尊最上。佛的光明智慧徹照十方,沒有極限,所以普遍為一切天人的導師。

彌勒菩薩非常慶幸今天能夠遇到佛,又能聽到阿彌陀佛的名號,得聞《無量壽經》。能使大眾心開意解,明了自性本具佛智。所以與會大眾沒有一個不歡喜的。

【經文】佛告彌勒,敬於佛者,是為大善。實當念佛。截斷狐疑。拔諸愛欲,杜眾惡源。游步三界。無所掛礙。開示正道,度未度者。

〖註解〗佛對彌勒菩薩說:恭敬佛的人,皆是有大善根的人。應當老實念佛,斷除疑惑心,拔除對名聞利養、五欲六塵的貪著。杜絕貪瞋痴等一切不善心、嫉妒心、驕慢心、吾我心、誑妄心、輕人心、慢人心、邪見心、貢高心及種種罪惡的根源。雖然游化三界,卻無所牽掛、無所障礙。為眾生演說成佛的道理及方法,度化那些還沒有覺悟的眾生。

【經文】若曹當知十方人民,永劫以來,輾轉五道,憂苦不絕。生時苦痛,老亦苦痛,病極苦痛,死極苦痛,惡臭不淨,無可樂者。宜自決斷⑴。洗除心垢。言行忠信⑵,表里相應。人能自度,轉相拯濟。

⑴決斷:堅決果斷。

⑵忠信:「忠」是盡職盡責,「信」是講信用。

〖註解〗佛說:你們應當知道,十方世界的人民,從久遠劫以來,輾轉六道,沉淪生死,憂苦不絕。佛在此又略舉出幾種苦,生時苦痛,老了也苦痛,病時最為苦痛,死時極為苦痛。而且身體臭惡不淨。無樂可言。這些都是眼前的事實真相。佛在此又勸勉大家,應該自己堅決果斷,洗除心中的污垢,言語行為要忠誠守信,表里如一。這樣的人必定能夠自行度脫,也能輾轉互相拯濟,勸人斷惡修善。

【經文】至心求願,積累善本。雖一世精進勤苦,須臾間耳。後生無量壽國,快樂無極。永拔生死之本,無復苦惱之患。壽千萬劫⑴,自在隨意。

⑴壽千萬劫:在此表示無量壽。

〖註解〗一心求願往生淨土,積功累德,斷惡修善。雖一生一世精進勤苦的修行,只不過是很短暫的時間而已。將來往生到西方極樂世界,可以得到無窮無盡的快樂,並且永遠脫離輪迴,不再有憂苦煩惱的禍患。壽命無量,一切受用,自行化他,修行證果,都隨意自在。

【經文】宜各精進,求心所願。無得疑悔,自為過咎⑴。生彼邊地⑵,七寶城中,於五百歲受諸厄也。

⑴過咎:過失。

⑵邊地:即下文所說的邊地疑城。

〖註解〗佛勸我們。要各自努力精進專修,求心所願,往生淨土。不得懷疑反悔。有疑悔是自己的過失。將來往生到極樂世界的邊地城中。在五百年(指人間的五百年)之內,見不到佛、聽不到佛法,這是他們所受的苦難。

【經文】彌勒白言。受佛明誨,專精修學,如教奉行,不敢有疑。

〖註解〗彌勒菩薩向佛說:今天接受佛明白的教誨,決定專精修學,如教奉行,發願往生彌陀淨土。對佛的教誨不敢有疑。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