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修行第一樁事是把我放下


時間:2017/10/3 作者:蓮藏

現在人沒有智慧,為什麼沒有智慧?他只有煩惱,他被煩惱充滿了,所以他沒有智慧。煩惱從哪裡生起來的?從我執生起來的,你看這個大家都有,執著身是我,從這兒生的。我,一切都要為到我,產生什麼?自私自利。境界現前,第一個念頭不為眾生,第一個念頭為我,對我有沒有好處?對我有好處的我會幹,對我沒有好處,對別人有好處,不乾。

佛教給我們,佛弟子要跟他一樣,修行第一樁事情把我放下,把眾生端起來。我看到的是眾生,沒看到我,兩個眼睛是往外看,不是回頭看的,長了眼睛叫你看眾生,不是看我的。看到眾生苦就想到自己苦,如何幫助他離苦。苦從哪裡來?迷惑來的,對於整個宇宙的真相,宇宙之間萬事萬物的真相全迷了,苦從這來的。樂從哪裡來的?如果翻過來,對宇宙人生真相全明白了,你就快樂了,一無所有,比誰都快樂。

佛知道這個事實真相,他一舉一動做出覺悟的樣子,上上根人看到這個樣子就開悟了,不要說話。上中下根人不行,看到樣子不能開悟,還要用言教,就法門無量誓願學。學法門是教眾生,教化眾生。法門無量,這裡是誓願知,無盡誓願知,我們現在念的跟這個,字有幾個字差別。煩惱無數誓願斷,煩惱無盡,現在一般念是念無盡,意思都一樣,法門無量誓願學,為眾生。佛要不要學?大徹大悟的人還要學嗎?不要了,像惠能大師一樣開悟了,他什麼都知道,沒有學過的法門,你念給他聽他就會跟你講,惠能大師這個示現我們就明白了。

阿彌陀佛想建立極樂世界,那時候是什麼身分?我們在經典讀到的,許多祖師大德都說應當是地上菩薩的身分,就是法藏比丘。他一切通達了,為什麼還要用五劫的時間去參學?就是法門無量誓願學,給眾生做樣子,教大家要好好學習。他一切都通達了,要做出樣子來學習給你看,不是真的,他什麼都知道。我們凡夫不學不知道,他也這樣學,我們也,對!我們要學習;如果他不學習,坐在那裡思惟,我們也打坐,極樂世界永遠造不成功。

讓所有一切眾生看到佛的形象、看到佛的說法,對他生起仰慕的心,願意追隨他,對他沒有一點懷疑。上中下根人,佛是怎么成就的?學來的。上上根人懂得,不要學習,是自性智慧型透出來了,那只有上上根人知道。這叫示現,做個樣子給大家看,舞台表演。「佛道無上誓願成」,這個示現非常重要,圓滿的成就,展現出來給你看,自行化他達到究竟圓滿。前面兩個是教化眾生的,後面這兩個成就自己的。

文摘恭錄—二零一二淨土大經科注(第三四0集)2013/6/29檔名:02-040-0340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