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目中有人才有路,心中有愛才有度


時間:2017/10/3 作者:行善改過清新人生

人生在世,彈指年華,心之所足,大於物外,物助心寬,非物惑心迷!心若不動,人不妄動,不動則不傷;如若心動,人則妄動,傷其身痛其骨,於是便體會到世間諸般痛苦。

恬靜淡薄,是每個人都嚮往的境界,但實際生活中,又有幾個人能夠真正做到。

話又說回來,心不動的那是死人,一個正常的人,活著一輩子,怎可能寡淡如水?

只不過,擾攘俗塵,亦是需要行走其間的智慧。其實,想要幸福很簡單,口中有德,目中有人,心中有愛,行中有善。

人這一生,須練就兩項本領:一是說話讓人結緣,二是做事讓人感動。

不注意口德、出口傷人的人,往往就像釘在牆壁上的釘了,待悔悟時想要拔下釘子,牆卻永遠留下了疤痕。

正如你捅了別人一刀,不管你說了多少次對不起,那個傷口永遠不會消失。語言切勿刺人骨髓,戲謔切勿中人心病。惡語傷人六月寒,而良言一句三冬暖。

修煉口德,就是修煉自己的氣場,面責人之短,人雖不悅,未必深恨。背地言其短,令人不悅,懷恨甚深。不必說而說,是多說,多說易招怨;不當說而說,是瞎說,瞎說易惹禍。虛言取薄,輕言取侮。

對失意者,莫談得意事;處得意日,莫忘失意時。喜聞過者,忠言日至;

惡聞過者,諛言日增。不知而說,是不聰明;知而不說,是不忠實。君子言簡而實,一身正氣才能好運多多。口德好才能運勢好,運勢好才能少走彎路,多些成就。

目中有人,就是要走出自我的小天地,將心比心,坦誠相待。目中有人才有路,心中有愛才有度。眼是一把尺,量人先量尺;心是一桿秤,稱人先稱己。

挑人過錯,自己也有不完美;責人短處,自身也有缺陷。金無足赤,人無完人,眼睛不要總盯人是非,更要學會敬仰他人。

一個人的寬容,來自一顆善待他人的心。一個人的涵養,來自一顆尊重他人的心。一個人的修為,來自一顆友善謙和的心。

當一個人的心中充滿博愛,你就會發現其眼神也會流露出和善。嚴寒之中,星星之火,也能溫暖人心;乾涸之時,滴水之愛,亦可感動天地。

慈是平和的心態,德是委屈時的包容,善是逆境中的援助,愛是對他人的奉獻。

愛能讓貧者富裕,讓弱者剛強;使生命長青,使死神卻步。愛別人,就會被別人所愛。這個世界因愛而溫暖,因愛而美好。

因為心中有愛,所以行為自善。積德雖無人見,行善自有天知,善良是一切修養之始。

擁有善良美好的品質,就像給自己穿上了盔甲,可以幫助自己抵擋邪惡,亦可以給別人帶來溫暖。善為至寶,一生用之不盡;心作良田,百世耕之有餘。

自古以來,就有「勿以善小而不為,勿以惡小而為之」的教誨,佛道又言:「眾善奉行,諸惡莫做。」

很多時候,傷害別人就等於傷害自己,幫助他人亦是自己積功累德。

不驚擾別人的寧靜,就是慈悲;不傷害別人的自尊,就是善良。

人活著,發自己的光就好,不要吹滅別人的燈。佛家有道,今天你若害了他人,明天或許你就會被他人所傷,因果終是循環。

善乃是人格的一種實現。行善流芳千古,作惡遺臭萬年。做人,就應該口中有德,目中有人,心中有愛,行中有善。溫和待人,友善處事。禮發於誠,聲發於心,行出於義。

相信,只要從真誠開始,每一種善舉都將刷新你的心境,給你帶來不一樣的人生境界,不一樣的因緣際遇。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