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阿難貪戀佛陀的相好出家,楞嚴咒解救阿難


時間:2017/10/3 作者:止盈

佛陀說的內容是《楞嚴經》開篇的部分,開篇的部分是佛陀帶領大眾進入王宮去應供,但是這個時候只有阿難獨自一人應其他人地邀請去了遠方,沒有趕上這個王宮的午餐,阿難中午就得要飯吃,他很恭敬地做到要飯的各種要求,結果前面幾家都沒有要到東西,最後到了這個摩登伽女家。這個摩登伽女很久前就看到阿難地相好,非要她母親把她和阿難撮合一起成為夫妻,她母親學了一個邪惡的咒子,正好這一天阿難要飯要到了摩登伽女家,她就念這個咒,這個咒一念阿難就不能動,心裡是知道的但是身體動不了,被這個摩登伽女拽到床上撫摸預謀不軌。

佛陀知道阿難會遭遇這個事情,在王宮裡吃完飯就回到精舍,一般佛陀應供完畢會以佛法回饋供養,但是這次卻沒有,大家跟隨佛的後面來到了精舍,準備聽佛陀講法。這是佛定下的制度,不能白受施主布施供養,應該以佛法回饋給那些善心善念善行的人。回到了楞嚴會場,佛陀的頭頂化出千葉寶蓮,裡面的化佛口宣講了楞嚴咒。

佛陀讓文殊菩薩持楞嚴咒去救護阿難,文殊菩薩到了一念這咒,摩登伽女的邪咒就不起作用,把阿難救了回去。阿難被救回去見到佛就開始哭,痛恨自己一直貪戀多聞經法,而沒有用心修行,連一個小小的邪咒都對抗不了,差一點就毀了戒體,要知道當時毀戒體,犯了一條就叫做棄僧了,就是僧人都會拋棄這個犯戒的比丘。

比丘有四棄,比丘尼有八棄,犯了這四條或八條就會被遺棄在僧團隊伍外。不是這四條八條都犯了被遺棄,而是有四個部分八個部分可能會觸犯。比丘是殺、盜、淫、妄這四條根本戒,而在比丘尼來說就更多一些,加了隨覆等形成了八棄。

如果被遺棄在外,以阿難的心性必然會墮落魔道,阿難當初為什麼出家?釋迦太子十二年苦修示現證悟的時候,阿難才出生,有一天阿難看到佛陀要飯到自己家,看到佛陀的相貌真好看,就痴痴地跟在佛陀的後面,佛走幾步他就在後面傻呵呵地跟幾步,跟到佛陀住的精舍,佛陀問你跟我這麼久了要做什麼呢?阿難當時不知道怎麼回答,佛陀問你要出家修道嗎?阿難說好啊,就這樣阿難就莫名其妙地出了家。

阿難是佛陀最小的堂弟,佛陀對他是非常照顧的,出家時候阿難才二十五歲,風華正茂。阿難出家是貪戀佛陀的相好,這個業力迴旋,他也被摩登伽女貪戀相好,如果阿難不出家,因為貪戀相好的這個習氣一直在,阿難一定會墮落到惡道,乃至進入魔道,因為阿難是佛陀最小的堂弟,魔王拿佛陀沒辦法,一定會拿佛陀的家人、親屬、眷屬開刀,導致了阿難暴露在危險中,這也是佛陀成道後努力度自己家人的原因,比如他的兒子、妻子、姨媽、父親、弟弟難陀、其他的六個堂兄弟。我們知道後來琉璃王子興兵十萬大舉討伐,滅掉了釋迦族,如果佛陀沒有及時救度這些親人,他們有一個算一個,根本逃不出這個浩劫。所以這句里提到了,【則汝阿難,必為魔子,成就魔人】是有這樣的一個因緣。

阿難和其他出家人的初發心不同,所以修行上也不努力,只是跟隨佛陀到處聽課,在底下用大腦記錄,他很快樂,認為這種行做就是修行,結果摩登伽女一個小咒,給他帶來了如此危難,阿難才忽然醒悟,不修行只是貪愛多聞是根本不行的。這裡暴露了阿難二個必墮魔道的原因,一個是貪著相好;另一個是喜多聞。喜歡多聞可能在世間人來說沒什麼不好,但是我們沒有那麼多的精力,把精力都投入到多聞上了,實修就出問題,沒有實修想抗衡內外魔地干擾,這就是妄想了。

阿難真想修行的心升起來了,所以佛陀講得這部《楞嚴經》非常難、非常深,不是因為別的,而是阿難當時發出真摯的修行心,真的要努力修持自己了,所以佛陀才講這麼多修持的部分,而沒有像其他經中用了很多權法——方便法。這部經是一步步引領阿難,從一個什麼都不算的出家比丘,一步一步引領到開悟,證得初果阿羅漢,乃至到二果阿羅漢,這個過程全部都在這部不可思議的楞嚴經的宣講中完成的。在講到四種清淨明誨的時候,阿難已經證得了二果阿羅漢,但是勾引他的摩登伽女卻早已證得了四果阿羅漢。

這部《楞嚴經》是非常不可思議的,其中究竟實相的部分全經上下不只一次的講到,真是講了又講,說了又說,我沒有細數,不過五次六次高度總結實相的經文還是有的。摩登伽女用咒使得阿難失去抵抗力,要毀的就是阿難的這一個戒,是這個淫戒,是根本戒,這個根本戒觸犯了阿難就不會出家了,只能跟隨她過小日子了,摩登伽女的這個心是狠毒的,對佛教的戒律非常了解,才對症下藥弄出這樣一個手段來。換成世間角度來說,為自己的愛情去努力,就算手段不光明也沒什麼,但是阿難畢竟是出家人。

在古代僧人會帶一把刀,叫做戒刀,做什麼用的?如果自己觸犯了戒律,就用這個刀自殺,雖然佛陀不允許自殺,但是小乘佛法中觸犯戒律就要被擯棄,失去學佛修行的機緣,活著也沒什麼意思,所以在正法的五百年里嚴格持戒能得阿羅漢。這個嚴格持戒的代表就是戒刀,但是進入相法階段戒刀就不流行了。

八萬細行,這個八萬是怎麼來的?首先我們知道有行住坐臥四大項,一個項目里有二百五十條細目,每個部分里都有二百五十個細注意事項,這樣一來就是一千條,再乘以身口意這三個,是三千條,即三千威儀,再乘以七個圓滿,是二萬一千,最後乘以四方位是八萬四千,佛教中的這個八萬四千就是這麼來的。這八萬四千代表圓滿和極大,於是三千這個叫威儀,八萬這個叫細行,這兩個數字就是這樣來的,大家可以記得在這麼多條里只毀壞一條根本的就夠了。

摘自 人間天 新浪部落格《楞嚴經-五陰十魔略說》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