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大安法師:淨業行人如何看待轉經輪


時間:2017/10/4 作者:淨山

問:歷史上,漢地傅大士曾造輪藏置於寺院,供眾人推動以增福慧。轉經輪在藏地更是人人行持的普遍的法門。您對轉經輪法門是如何看的?您認為轉經輪、電動轉經輪是否有功德?或是否對眾生有好處?

大安法師答:轉經輪確實在一些寺院,尤其是藏傳寺院當中都是很普遍的。諸佛菩薩,祖師大德度化眾生的種種善巧方便,讓他跟佛法結緣,讓他轉法輪,通過轉法輪,那上面有種種經文告訴他這是佛的知見,通過法輪,來轉到我們眾生的心裡,轉凡夫的知見為佛的知見。轉法輪還給我們透視,這個就能碾碎我們的煩惱。所以通過這種方式、形態,能夠對眾生有好處的,你去轉一轉也是有功德的,這沒有問題。

但問題是我們不僅僅是停留在這個方面,一天到晚就轉轉轉,是要你通過這種形態,還要自己親自去誦經念佛,要銷歸自性,要把佛號能夠提得起來。在這裡面他就更進一步地,從這個方便的利益再契入到他核心的利益,要把佛的福德莊嚴的萬德洪名在我們的內心照亮,在我們無明的心裏面來薰習,來放光,來引發我們自性的無量光,無量壽。所以上次這個同修大概也提到這個問題,我是覺得更主要的還是要自己誦經念佛。

但並不意謂著就否定轉經輪,尤其講那個電動轉經輪不好,不是這個意思。這裡面要知道他的主次。就好象我們佛門裡面辦很多法會,也是接引眾生的方便。你說參加法會,聽聽梵唄是不是就沒有作用啊?他也有作用啊,讓大家看到富麗堂皇,甚至大雄寶殿種種的金碧輝煌,讓眾生起歡喜好樂,進一步的接觸佛法。佛法的真正效應要我們觀照諸法的空性,要我們理解空性當中由慈悲心生出的妙有,由這個真空斷我們的執著煩惱,由這個妙有寄託我們的心性。

如果這方面你不能得到真實效用,還是心裡都是分別執著一大堆,那你就靠轉轉法輪,轉轉那個經筒就能解決問題嗎?是這麼一個問題。所以看到你第二次還提這個問題,我知道你的一個意思,我們說轉經輪是有功德是有好處,但進一步通過轉經輪要真正轉到你心裡去,在你心裡得到真實的效用,不是僅僅在形態上去轉,是這麼一個意思。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