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仁清法師:寧可自己吃虧絕不給佛教抹黑


時間:2017/10/4 作者:清淨平等蓮

在這裡講到我們佛弟子,可以這樣說,當我們修行不好的時候,肯定有渾身的毛病。有很多的毛病習氣需要改,但是無論怎麼樣,我們一定要知道,千萬不要給佛教抹黑,明白不明白?千萬不要給佛教抹黑。所以我在寺院裡講課的時候,就跟他們說。我給他們提出來一個口號,一個什麼口號呢?寧可自己吃虧,絕不給佛教抹黑,懂不懂?有很多佛弟子去一個道場,去寺院。由於知見不一樣,或者是工作方法不同。

那麼對一些輕微的事情,產生了誤會、矛盾、分歧,不同的看法。最後把這種不同的看法升華了,成了兩個人鬧彆扭了,成打仗了。遇到這種情況可以這樣說,非常不好聽的一句話。出去打去,出去打去什麼意思?不要在寺院裡吵,在寺院裡吵別人不懂,發現以後回去就說,你看哪個哪個寺院還打仗呢。在寺院裡吵別人不懂,發現以後回去就說,你看哪個哪個寺院還打仗呢。

他不說某某和某某打起來了,因為什麼,而是你看哪個寺院清靜之地還打仗呢。不清靜了,就是這個意思。所以這種行為,非常容易給佛教抹黑。剛才講到不以畜生的名字來稱呼人,稱呼你的朋友。更不以嗔恨心,以畜生的名字稱呼你的朋友,或者是你的敵人。

重大的不善業感生地獄,中等的不善業感生餓鬼,微小的不善業感生畜生。我們一直講到了不善業就是十惡業嘛。十種惡業非常嚴重那就感生地獄,如果是中等的十惡業的一種,可以感生餓鬼。輕微的十惡業的一種就可能感生畜生。

——摘自仁清法師《輪迴的痛苦》之 畜生之苦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