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仁清法師:如何處理舊佛像舊經書


時間:2017/10/4 作者:清淨平等蓮

問:抄寫經書的目的是為了記住它,抄寫一遍比讀誦十遍要記得深刻。這個本子就記住了,可是本子裡都是佛說的話。抄寫佛經的那個本不能亂扔,怎么去處理呢?

答:如果你這個本子,抄寫的恭恭敬敬的。雖然是你目的是為了記住經文,但是你這本子是原經文沒變的抄寫下來的,這個本子也可以去供養。這是佛經供到佛堂里,可以供到佛堂里,可以給別人當經書去翻閱,也是可以的。如果真的你不想用了,或者是你是斷斷續續的抄,當資料抄的。你不想用了,或者是時間一長,就是很髒了,很破了。那怎么處理?念七遍大悲咒,一遍心經。在佛前焚掉,燒掉。然後把那個灰,隨著放生放到海里,水庫里就可以了。好不好,這是一種方法。

實際上我們對經書和佛像都有這種處理的方法。經書和佛像,我們極力的去修補。比方說佛像吧,碰了一個瓷,我們極力的去修補。或者斷了一個什麼東西,然後我們把它粘住,如果真的時間長久了,像石膏的瓷的泥的甚至是,時間很長了不能修補了,沒法供了。包括經書也是時間一長,我們無意間撕毀了,我們儘量的去把它貼上。如果真的時間一長,就是確實不好看了,確實不值得去修補了,那怎么辦?以恭敬心,以虔誠心,念七遍大悲咒,念一遍心經。這時候就隨著念隨著就燒掉。燒掉以後那個灰啊,要好好的處理,就是隨著放生放到水庫里就可以了。佛像也是,隨著放生處理掉,沉到水裡就可以了。這是一種非常正確的處理方法。

念大悲咒呢,它有結界的作用,誦大悲咒的時候十方諸佛都來現身。就等於是說我們面對十方,誦大悲咒的時候,我們面對十方諸佛,表明我這個佛像不能用了。然後誦心經呢,心經體現的是一種般若智慧緣起性空的道理,緣起性空的道理是什麼意思呢?就是色不異空空不異色,就是空性和色相和事相他是無二無別的。色不異空就是這個事相存在,他也代表著空性。就是這個意思。這個色不異空,空不異色,空性就是佛性,本來也涵蓋了這個事相,就是這個道理。也就是說有,我也尊重他,沒有我也尊重他,有和沒有,都不礙佛性的存在。我們看到的事相,無論是顯現還是不顯現,都不礙佛性的存在,都不礙佛性的清淨,懂吧是這個含義。通過誦大悲咒通過誦心經,燒掉或者是處理掉就可以了。一般我們在家裡,遇到這一類的情況,就用這個方法好吧。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