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人間天:你知道至心念佛的功德利益有多不可思議嗎?


時間:2017/10/4 作者:定臻

《佛說阿彌陀經》中提到極樂的眾鳥,他們宣揚法音,眾生聽聞到都會升起念佛、念法、念僧的心;另外,寶樹、寶羅網都會隨風而發種種美妙聲音,大家聽到依然會升起念佛、念法、念僧的心,在這麼短的一部經里,已經很緊密地描述了兩次念佛、念法、念僧之心。為什麼會這樣?釋迦佛又一次直白地告訴我們,極樂世界的眾生是什麼樣的?他們處的環境,聽到的種種音聲都會升起念三寶的心,這太奇妙了,那麼我們是否聽到任何聲音都能升起念三寶的心呢?

極樂之所以成為極樂,娑婆之所以成為娑婆,並非在世界上有多大的不同,並非在這些基礎元素上有多少的差別,形成本質不同的還是這個心。於是能恆常地念三寶這是極樂世界;能恆常地反省自己的不足,去學習他人的優點,這是華藏世界;能於種種色受想行識不動不搖、不主動不被動、不異動不妄動,這是在妙喜世界。能在種種相中,化為種種香,以一香代表諸法合一,以一法代表一真如性,這是南方眾香世界;在種種相中,隨著奔勞流轉,跟隨起伏跌宕,眼睛盯盯看著他人,不去看優點,專門挑毛病,嘴裡不容人,眼裡不容沙子,這是娑婆世界。

1.深入經藏,智慧如海

我們以相念佛多是念僧,是念有一個比丘僧的樣子的佛,如何念法?佛身是諸法之身,一切經教寶藏都是佛陀的法身舍利,所以但凡我們能念得一句一偈,這一句一偈雖然文字可以很簡單,但是都是來自佛陀智慧大海,所以一句一偈就相當於是佛陀的法身的一個縮影,雖然說是縮影但是若展開什麼都不缺,依然圓滿無漏。

之前和大家分享了《佛教體系框架》的部分,並推薦給各位同修九個字,以這九個字去橫進經文,就會發現任何一句經文都埋藏無量無邊的寶藏,都是無上圓滿,擁有無盡法門的,若我們不會用這個方法,那就太可惜了,不管我是如何用這九個字的,各位用的時候就算生拉硬拽的把九個字找到就對了。

戒定慧是落實的手段方法,信願行是根本套路,聞思修是契入方法,若再高可用套進體相用,這樣的話就算是完整了。只是對大眾來說,確實很難理解體相用,我們也不多提這個部分。最容易入手的就是聞思修,你聽到了就要思維一下,我是否如此這樣,我是否也符合佛陀的要求,我是否還有差距?有了差距,就有了修的地方,有了距離才能有修的空間。有了修的目的,再深入就是要找到具體如何落實,就一定會在戒定慧里找到答案。在整個過程中埋藏最淺,義理最深的就是信願行了,我在很久的時候看《無量壽》就是看得到這三個字,於是整部經文翻過來倒過去,全部都是信願行,再換另一部經依然是滿滿都是信願行,沒有一個經文不是建立在信願行上,沒有一個法門、一個手段,不是建立在信願行上。

我們如此去讀經文,就一定會找得到與我相同的感覺,當然和我相同不重要,重要的是能略微地看明白,佛陀在經文裡說這句話是什麼意思,說那句話是什麼意思。在表面的文字下,隱藏著巨大的洶湧波浪,這個時候經文平平的一句話,而內在卻如此激烈高亢,這就像於無聲處聽驚雷一般,經文不是叨咕叨咕用嘴掃射一遍就完畢,讀是需要用心地、仔細地、反覆地、深入地品其中的味道。

2.至心念佛功德利益不可思議

有人說:我不讀經,我就是念佛。這也很好,從古到今確實有不少成功案例,他們不讀經文、不聽開示、不看講解、就是一門深入。想一門深入,這得是悟後起修,要求略高。悟得是整個修行的系統步驟,你都明白了,然後再去落實到修行上,真實地踐行出來。在這點上任何法門、任何教下、任何宗門都沒有任何區別,只是悟的高低不同。對淨土而言,你只需要弄明白,你為什麼念佛,念佛有什麼作用?就完畢了,於是最簡單的就是你念佛能超生死、能出輪迴、能成就聖道、能往生極樂,於是我念佛是為了離苦得樂,就從往生極樂這裡找到契合我的點。告訴我一套方案:1、你要離苦得樂,那麼你要念佛;2、你念佛就能往生極樂世界。這兩個組合在一起就是一個完整的系統。

如果你想成就菩提,有一個廣大的心量,於是:1、你要成就聖道、究竟涅槃;2、那麼你要念佛,念佛可以成就聖道,可以三根普被,可以究竟涅槃。這樣的話又是一個完整系統。於是對於我們來說只需要找到自己的願心目標,再在淨土法門中找到契合我們利益的點就可以了,這個系統就是完整的。如果我想幫助親人眷屬,那麼:1、我要幫助他人;2、那就要念佛,因為念佛能諸願圓滿,念佛能加被親人眷屬。於是這又是一套系統,可是如此就會對淨土法門的理解趨於片面了。

佛法提供給我們無量無邊的可拓展性,這是佛陀慈悲,也是佛陀智慧無量,方便無量,但是這就讓很多人對淨土法門的理解趨於片面,若是這些人聽到了一個方案系統,能傻呵呵地鑽進去,他也可以很容易成就;但是現在人的耐性不那麼好,而且很多人法緣很廣,認識好多的高僧大德,認識好多修行很好的師父同修,他們兩句話略微不同,我們這條路就很難堅持下去。

本來一百步就能走到,已經很順暢地走到八十步了,剩下那二十步就命運多磨了,剩下這二十步的考驗就更大了,這還算好的;有很大一部分人,一百步的路程沒走出五步就已經下線了,這是比重相當大的一群人,不是佛法不能滋潤他,也不是對他要求多高,只是要他跟隨堅持,可就是這樣標準也很難達成,這就是現在學佛人最大最大的業力障礙了。

好不容易想持戒了,便會遇到考試,有人就過來說:你可不能學跑偏了、你可不能學傻了、你可不能學得那麼死板固執。對啊,這些話都對,但是和持戒有什麼關係呢?傻不傻、偏不偏在於持戒嗎?還是在我們的心地上傻了、偏了、固執了,所以拐帶的戒條都成了鎖鏈,持戒就成了牢籠。

我們在娑婆遇到這樣的人是很正常的,遇不到就不正常了,古話說「空穴來風」,有了這樣一堆言論,自然是有一個源頭,有人說我們不好,就算很自信自己沒有問題,但是也得略微地思維一下,是否真得是哪裡不夠好?

3.心是什麼樣,世界就是什麼樣

在人世間行走,想做得圓滿確實很不容易,不動心會被說成冷酷;動心,又被說沒有定力,於是動不動心都是錯,這就是娑婆。極樂就沒這樣的煩惱,大家都是同心同德,相當於極樂眾生一條心,上至佛,下至羅漢,都是一條心,想的、念的、做的都是一樣的,這太不可思議了。《周易》說:二人同心,其利斷金。如果一個世界的眾生都是一條心,哪會是什麼樣的境界?如果一個世界全都是聖人,而且都是一條心,這又是什麼境界?就算自己水平不夠,但是和佛一條心,整個一個這樣的世界,這又是什麼樣的境界?所以極樂世界成就如此功德莊嚴!

所以若我們往生極樂世界,雖然個人水平很低,但是和佛一條心,和諸大菩薩一條心,和無量清淨海眾聖人一條心,在這樣的環境裡學習修行,哪裡有不飛速的?如何實現的一條心?就是這個「皆悉念佛念法念僧」,這為後續提供了極大的技術支持。

在《無量壽-四十八願》裡提到:往生極樂世界的眾生,都可以一生補處,就是都可以做到,在極樂出去後其他世界示現做佛了,但是只一類沒有達到一生補處就到其他世界了,這一類人是什麼情況?他們是披宏誓鎧,入他方世界,救度教化眾生去了。也就是說從極樂世界出來的人就兩類,一類是示現成佛,一類是入他方世界,實現自己的夙願去了。成佛的自然不用我們擔心牽掛了,那些沒有達到一生補處就下到其他世界的眾生,如何能保障不退轉呢?就是這一句阿彌陀佛了,你能念這一句阿彌陀佛聖號,應該是整個極樂世界的無量無邊清淨海眾聖人和我們同念這一聲佛號,各位思維,這是一個什麼樣的力量?

於是你能念這一聲阿彌陀佛聖號,就應該是十劫以來,從極樂世界輸出無量無邊的佛陀和我們同念這一聲阿彌陀佛聖號;就相當於是我們念這一句,彼無量無邊從極樂出來的佛陀,和他們的佛國土裡的一切眾生,都在同念這一聲阿彌陀佛聖號;就相當於從極樂世界輸出的各位沒到一生補處的菩薩們,同念這一聲聖號。如此理解,如此一句聖號,怎麼可能退轉?於是這一句聖號,虛空法界皆在回應我,我念一聲,他們一聲,於是我這一聲和他們的一聲和二為一,我就是世界、我就是虛空、我就是無始的過去、無盡的未來、我就是無生無死的涅槃寂靜。這殊勝不可思議的境界從哪裡來?就是這一句阿彌陀佛聖號,就是這一句:皆悉念佛念法念僧!於是他們在念這些,我們是否也應該念這些呢?此起彼應,此念彼感,那些從極樂輸出到其他世界的菩薩們,如此念一聲阿彌陀佛聖號,彼極樂世界無量無邊佛菩薩,皆悉為此人的堅強後盾。

這才是《佛說阿彌陀經》後面提到什麼叫做無量諸佛所護念經?我們念一聲佛,為什麼會得到無量諸佛守護?這就是答案。所以各位同修,念佛不要有口無心,你思維一下,你一聲佛號,應該是怎麼樣的迴響和震動呢?應該是怎麼樣的守護和加持呢?

摘自人間天新浪部落格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