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大安法師:生命的真相


時間:2017/10/5 作者:淨山

這難得的一期生命,就好像在黃昏曠野的小路上

行走。沿路看到很荒涼,旁邊也有很多骷髏,背後正

好被幾隻老虎追趕,他只能逃命。當他逃到懸崖峭壁

時,已經沒有退路了。懸崖上有一棵樹,於是他就攀

著這棵樹的樹藤躲避。

這棵樹就在峭壁的懸崖上,下面卻是洶湧的大海,可以看到有三條毒龍張開口正在等著他。背後有老虎在虎視眈眈,下面有毒龍在接著他,他攀著的那個樹藤是他唯一的希望。但是這個樹藤的根部卻有兩隻老鼠,一白一黑,在咬樹根。

這時候他面臨著一個很危險的境地。下去是死,上也上不去,唯一賴以生存的地方還是岌岌可危的。那棵樹上有一個蜂巢,就在這時候,掉下來幾滴蜂蜜,他就接了幾滴蜂蜜吃了一下,非常甘甜,他就覺得很滿足。在這種滿足中,他忘記了他的處境是怎樣的尷尬。

那么用這個故事告訴我們凡夫眾生,來到這個世間上,被無常的老虎、冤家債主追趕,等他逃到懸崖峭壁的時候,下面毒龍代表貪、嗔、痴三毒煩惱,張著大口,等我們墮到三惡道裡面去。

黑白兩隻老鼠代表白天和黑夜,每天都在追逐著我們的生命。這幾點蜂蜜就代表我們在這個世間當中一點名聞利養、財色名食睡的享樂,當他在這種享樂當中,他卻忘了他是什麼樣的處境。於是他在這種所謂五欲的享樂當中放縱自己的煩惱,造做諸多的惡業,就掉到了毒龍口裡去,掉到深淵裡面去了,這就是我們生命的真相。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