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大安法師:這樣的罪惡凡夫,還在彌陀救度範圍中嗎?


時間:2017/10/5 作者:淨山

問:末法時期眾生的根基很低劣,尤其是我們這些上班族,在五欲熾盛的社會中爭得一口飯吃,又不忘記彌陀的宏偉接引大願,讓我真正體會到堪忍,每當想到這些眼淚都情不自禁的流下來,而第二天又要在社會中打拚,努力工作,請問,像我們這樣煩惱散亂念佛功夫不得力的罪惡生死凡夫,那還在彌陀救度的範圍中嗎?

大安法師答:難道你這么樣的能夠認識到自己的罪惡,這么想去,難道阿彌陀佛能不讓你去嗎,能不攝受你嗎,如果你對痛苦感受的這么深切很想去,阿彌陀佛竟然不能讓你去,那阿彌陀佛的慈悲是不圓滿的,願力是有缺欠的,會有這回事嗎?不會有的。

所以我們處在煩惱當中,我們心散亂,我們念佛功夫不能得力,但是我確實有深信切願,念佛,願意去,阿彌陀佛大慈悲,大願力,大威神,決定能救度我們的,他的願就是為我們罪惡生死凡夫發的,他的淨土就是為我們煩惱厚重的眾生所施設的,所以你一定要把這個彌陀的大願跟我們的關係搞清楚。

這個善導大師說了一句話,諸佛大悲心,阿彌陀佛大悲心,他是平等的,但是天天憐憫那些罪濁眾生,就是罪惡濁亂的眾生,為什麼要偏心要悲憫他呢,就好像他已經在水裡面,即將滅頂之災的時候,首先要救他,但是還有些人,他已經在岸上,岸上的人可以等一等,馬上要淹死的人趕緊要救。

所以我們這些煩惱散亂的眾生,即將要淹死,要淹沒在三惡道的眾生,阿彌陀佛最先要救的是我們這些人。你還擔什麼心呢,所以我們越痛苦越煩惱越黑暗,阿彌陀佛的悲心光明願力就發揮的更大,哪裡有痛苦,哪裡就有拯救,哪裡最黑暗,哪裡彌陀的光明就放射最熾盛,是這么一個關係。

所以不怕我們罪惡深重,你就是犯了五逆十惡下阿鼻地獄的眾生,阿彌陀佛都要以最大的慈悲攝受他到西方極樂世界去,更何況我們還沒有到那個程度。所以對彌陀對我們的拯救要有百分之百的相信,不要有懷疑。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