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淨土法門:如何能專注念佛,又能知道自己念了多少?


時間:2017/10/5 作者:妙音居士

問:有人說每天念佛要念幾千聲、幾萬聲才有用,但如何能專注念佛,又能知道自己念了多少?

答:記數念佛是一種方便法,為什麼?讓自己的意志能集中,減少妄念,因為有妄念你就不記得。所以記數念佛,在初學上講很管用處。念熟了之後,妄念很少了,就不要記數。不要記數,記時間,譬如一天念幾個小時,大概幾個小時,自己要很清楚念多少聲佛,用這種方式。

功夫得力不得力,不是念佛念多少聲的問題,而是什麼?而是一心專注,這個就行。再跟你講得明白一點,你心裡頭真的有佛,那叫念佛;口裡念不念沒有關係,心裡頭真有,到臨命終時,十念一念決定得生。

如果說一天縱然念個幾萬聲,心裡沒有佛,心裡還有貪瞋痴慢,還有是非人我,那就是古大德所說的,"口念彌陀心散亂,喊破喉嚨也枉然"。一天念個十萬聲、二十萬聲都不管用,為什麼?心裡頭沒有佛。這個道理要懂。

心裡頭真有佛,真有佛,這個世間世緣自然就淡了,放下。念念跟阿彌陀佛都相應,這是真念佛人。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