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本源法師:生命中缺少這樣東西,做什麼事情都不順


時間:2017/10/5 作者:妙音居士

佛法是福慧雙修的法,福慧兩足方能成為究竟圓滿的佛陀。有人說般若是諸佛之母,那我們只要有智慧就可以成佛了,為什麼還需要福報呢?其實不然,智慧固然重要,但是福報依然不可缺少,有大福報才能承載大智慧。剛剛出家的沙彌為什麼不能直接出來講法?而要花五年的時間學戒、培養福報?我們要知道,如果福報不夠的話,那出家的道路也會障礙重重,想學習佛法難以深入,想度化眾生也難以攝眾。

從前有位大法師佛法學得很好,講演也非常到位,但是每一次講經,總是門可羅雀,沒有幾個人來聽他講法,他不明白其中的因緣,就去請教一位善知識說:“我佛法講演得也不差,為什麼每一次來聽法的就是那么幾個人?”善知識聽後,微微一笑,就問道:“你有沒有什麼財物啊?”。這位法師答道:“我還有一匹布料”。善知識就對他講:“你把這塊布料兌換成錢,然後去買點饅頭,壓成碎末,布施給地上的這些螞蟻,等二十年之後你再出來講法”。這位法師就照著去做了,做完之後就繼續深入經藏,同時也在不斷地培養福報,與眾生廣結善緣。過了二十年以後,這位法師再出來講法,這個時候的情形就與以前大不相同了,每天來聽法的人絡繹不絕。

由此可見,你要度化眾生,首先要修布施,要修福報,要與眾生結緣。你有了福報,有了眾生緣,你才能度化眾生。如果與眾生無緣,又缺少福報,你佛法講得再好,也不能攝受大眾。你說今天請一位乞丐來給大眾講法,就算他佛法講得再好,但他從來沒有修過布施,修過福報,我相信來聽法的人也是寥寥無幾。所以大乘佛法的修學就是從持戒修福做起的。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