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仁清法師:為什麼我們會忘了前世?


時間:2017/10/5 作者:清淨平等蓮

【三善道之苦,第一是思惟人的苦。人的苦難在佛經當中分為八種,也叫八苦。這八苦是生苦、老苦、病苦、死苦、愛別離苦、怨憎會苦、求不得苦、和五陰熾盛苦。】

一、生苦

先思惟生苦,根據經上記載,人從入胎到出胎之間胎髒五位,以及身體支分發育的每個階段中,各有一種痛苦。從入胎住胎,這裡胎髒五位是一種痛苦。這個經上講得非常清楚,我們肯定每個人都經歷過,但是我們由於有業障,沒有智慧,沒有先知先覺,沒有宿命通,所以我們就忘缺了忘記了。有很多東西,我們只能是從佛經上來追思。

當心識進入精血中央的時候,身體像乳酪狀尚未形成,會產生像在地獄大銅鍋中被燒煮的那種痛苦。先要知道人是怎麼來的,人是三種因緣缺一不可,哪三種因緣?是父精母血和靈識、神識懂不懂?離不開神識。投生轉世是神識、靈識這個能懂吧?但不是靈魂。靈魂是民俗的一種說法,叫靈識,靈識是身體的一種,有時候我們看不到,但是聖者能夠看得到。父精母血和靈識在這裡講到了,當這個心識也就是靈識,進入精血中央的時候。這個身體像乳酪狀的還沒有形成,身體還沒有形成那個大體的概況嘛。這時候自己就感覺到,投生的那個人的神識感覺到,就像在地獄的大銅鍋中被燒煮的那種痛苦。所以投生住胎本來就是一種痛苦。而後,受精以後,根據時間的長短長出,五支分的芽胞的時候,頭、軀幹、四肢在分開的時候,長出來的時候,在這個過程當中,便會產生就像被刑具崩開的那種痛苦,就像被撕裂開的那種痛苦,這時候這個靈識是有這種感覺的。各支分生成時各有一種特別的痛苦,像四肢和頭軀幹生成的時候,都會產生各自不同的痛苦,這是經上說的。

在住胎的時候,每當母親喝下熱的飲料,或動轉身體,或躺臥的時候,就會產生像在熱水中燒煮,或者是狂風吹散,或者是大山壓迫的痛苦。當母親喝下熱的飲料的時候,熱湯熱飯,吃飯的時候。母胎里這個嬰兒就會感覺到就像在熱水中燒煮的感覺,那種痛苦。如果這個母親走動的時候,因為風主動,動即是風性,是這個意思。母親在走動的時候,胎里的嬰兒,就感覺到像狂風吹散,狂風吹得自己受不了那種感覺。如果是起來臥下,躺臥這個過程,嬰兒在母胎里,他感覺到是大山的壓迫,擠壓,這是一種感覺,胎兒的感覺。你像母親這個走動,一般人用我們的眼光是不好理解,母親的走動他怎麼能感覺到風呢?因為他在母胎裡面,走動是風的特性,嬰兒秉受了地水火風空性,而生成的,所以他有這種特性。這種特性內外一相應,母親一走動,他裡面那個風性在動,所以他感覺到風吹軀體,那是一種痛苦。有一部書說「住胎猶入那洛迦,身體備受極重苦。」住胎猶入那洛迦,身體備受極重苦。住胎的時候,在母體裡這個生長過程當中,就像在地獄裡一樣,身體備受極重苦。

在出產道的時候,猶如牛被剝皮一樣的痛苦,這個我們可能會理解了。嬰兒的覺受,感覺,即便是出生以後,放到非常柔軟的褥墊上,非常柔軟,我們現在醫療手段也比較高,特別是那種母親關愛孩子,你看《父母恩重難報經》上講得也很清楚。孩子尿濕了,過去生活困難的時候,沒有尿不濕,尿濕了那怎麼辦?他母親去睡在濕的那一邊,把她孩子放在乾的那一面,這是真的這是母愛。即使被放到柔軟的墊褥上,褥墊子上,也像被拋到荊棘上一樣,這個嬰兒就感覺到把他放到一個帶刺的草叢中,雜草叢中,他能感覺到那種針扎,這是一種痛苦。被母親抱起的時候,則像痲雀被老鷹叼走般的,升起莫大的恐懼。一抱一動小孩都會生恐懼感,從這裡我們要知道,我們的孩子,現在一對夫妻一個孩了,也比較嬌慣,生了孩了以後你得會養孩子,這個會養也多看看經書當中講的。哪一個時段各是什麼特點?你像小孩很小的時候,如果這個母親抱這孩子,這小孩都會像痲雀被老鷹抓住以後,提到空中那樣那個恐懼感。所以有些不懂的往往把小孩扔起來,愛嗎,疼愛小孩嘛,喜歡小孩嗎,拋起來或者是讓他騎到自己頭上拋那樣是不好。如果一不小心,可能就受到驚嚇,受到刺激可能就出痲煩。因為他本身這時候是非常痛苦的,是非常恐懼的,這個大家知道。

因為胎障的關係我們對以前,已經忘得一乾二淨,什麼還要從頭學起。這個在《阿難入胎經》當中,講得是非常清楚。無論你是再能的一個人,如果有的人天性很利,也就說是他生下來以後,他能記憶很多前世的東西。這種人很少,即使是記憶很多前世的東西,那麼大部分東西我們已經忘卻了。西藏活佛的認證制度也是這樣,也是這樣。我見過幾個活佛,其中有一個,你問他,「你既然是活佛了,你以前的事記著嗎?」他說:「記得一點,小時候記得一點。隨著年齡的增長那些慢慢都忘卻了。」還有一個活佛我也問他,他十二歲以前被很多大活佛認證,他是第幾活佛轉世,問他記得前世嗎?他說模模糊糊記得一點,他前世是藏區的一個大活佛,曾經三次徒步去印度。徒步去印度,不過他們確確實實表現了一些很特殊的地方。我見的這個活佛他是阿壩的,就是從國小我們漢族的那個國小語文,國小課本。我們漢族的國小課本分上冊和下冊是一個學年學完的。上半學年學上冊,下半學年學下冊。我們漢族的學生是這樣,他是一年學了上半冊,再第二年學了下半冊。他就學了兩年漢語,最後十八歲考的中央民族大學漢語言文學系,再也沒學漢語,他就考上中央民族大學漢語言文學系。並且我見著他的那一年,他就用漢語,漢字,漢文,在很多國際性的雜誌上發表一些文章,非常有見地。所以他也是不可思議的一個活佛,他記憶很多東西。他的那種慈悲心智慧開顯的特別明顯,比一般常人要顯著的多。是這樣,在這裡我們講到胎障,由於胎障的關係。我們對以前已經忘得一乾二淨,什麼也要從頭再學起。

——摘自仁清法師《輪迴的痛苦》之 人道之苦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