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悟顯法師:心淨土淨【第六講】


時間:2017/10/5 作者:白

助念在淨宗來說是非常重要的。助念的重點就是要讓亡者提起正念,一心念佛。凡是會障礙他往生的或是讓他失去正念的外緣,都要幫他避掉,注意的細節包括室內電話、家人及助念者的手機,甚至家裡的寵物……等等,乃至助念者的海青、家人衣服,都不能夠去碰觸到亡者,包括吹電扇,這些都不行的。所以在處理往生的事情上是要相當地謹慎,就如同打仗一樣,進入了紅色警戒,可以算是佛門中比任何法會都還慎重處理的事情。法會裡板眼敲錯了,唱腔唱錯了還可以重來。

亡者臨終時萬一不能往生到淨土,那可不能重來,再重來那就不曉得要多久了。所以在處理這件事情的時候,一定要用慎重的心態處理,這就是中國人講的「慎終」,也就是對於在處理臨終狀況是相當慎重的。如果是會障礙他往生的緣,或是家親眷屬,或是親朋好友,都先不要通知他,這件事情不能搞人情。助念前,要事先告訴臨終者說:「你要往生了。」讓他知道,好有心理準備,讓他心能夠安下來,不要害怕。跟他說:「你現在只有一個依靠,就是念佛。」不用跟他開示六道輪迴。因為你一講有天道,他一想天道就生天去了。他想地獄就直接地獄相現前,所以不用跟他講經教。直接就告訴他:「你只有一條路可走,就是跟著我念佛,然後阿彌陀佛會來接引你,你就跟著佛到他那裡去就對了。」不用管臨終者是好人還壞人,即使是壞人,但能念佛即是善人,因為他在念佛的時候他不壞,淨土宗是「只帶舊業不帶現行」。所以很重視助念這件事情,因此請來助念的單位要請「如法」的。

現在有些助念單位加入了《弟子規》在裡面,所謂加入《弟子規》意思就是摻入世間法,他也不管請回來的親戚會不會障礙亡者往生的大事,他們一昧地堅持去找這些障緣,他所用的理由是因為依照《弟子規》。他們用中國古代世間那一套,如果是媽媽要往生,他要你請你舅舅親戚們都要回來。這是中國人舊有的習俗,以前請舅舅回來看,是擔心亡者是被害而亡。這次請助念遇到這情況,跟他們溝通後,告訴他:亡者學佛三十幾年不希望人家來障礙她,也請不要引《弟子規》那套,現在最重要的就是要助念。

所以大家要知道,《弟子規》這書沒有什麼不好,教教小孩日常生活起居規矩,但是他錯用在於助念當中,這就會對於往生者造成障礙。那是這次周靜芳居士確實有把握往生淨土,換作其他人,那就不堪構想了。所以透過這件事情就讓大家知道,學佛的人要有智慧,不可愚昧地盲從於世法,甚至用世法來障礙修學佛法,或障礙佛法的弘揚,甚至障礙眾生往生淨土這麼重要的時機,這已經不是行孝道,而是不孝。

所謂「親得離塵垢,子道方成就。」世間人講的都是事相上的,根本達不到目的的事相,叫無益的行為。萬一你按照《弟子規》去做世俗那一套,真請了家親眷屬回來,他把助念的人都趕走,他去找其他的宗教,助念發生了障礙,那就痲煩了,甚至聽過,學佛的人自己臨終業障起現行而不要念佛的,連自己都有可能犯業障,何況你還幫他找不好的因緣來。世間人一看到自己想念、貪愛的人,他馬上就起情執,就會貪戀這娑婆世間,這下他出不了輪迴了。那麼百千萬劫難遭遇的機會,就因為這一念的愚痴,就錯失掉了。這是這次親自遇到的經驗。

《弟子規》這本書裡面的內容是不錯,適合教世間小孩子。但是現在佛門錯用之甚、錯解之甚,錯用到這種程度,真是很離譜!精舍沒有這些世間法混雜在其中,精舍提供的是最純正的佛法,釋迦牟尼佛四十九年說法就是對眾生至善圓滿的教育。佛法是相當圓滿的,根本不用再夾雜世間法,只學佛法就夠了。佛教弟子看一切眾生皆具如來智慧德相,大家都有成佛的因緣,不是不孝順的人,所以不需要學世間法,沒有必要再起世間意。《弟子規》的錯用導致臨終助念有障礙,臨終助念不是一般人所能想像的,因為臨終者無始劫來的冤親債主及業力,再加上他這一生的善惡、所接觸到的環境,所落的印象都會在他眼前現形,在這麼多困難的狀態下,要保持臨終時能夠提起正念,這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何況又找來這些家親眷屬給他增加障礙。

在助念時,蓮友坐在最前面,家親眷屬退到後面去坐,因為不要讓家人去障礙他,也不要讓臨終者來掛念你。因為眾生對親人都帶有極重的妄想、分別、執著,一旦遇到這些惡因、惡緣,或是臨終者所執著的太太、小孩,或是孫子,他都會生起一種很無奈又貪戀的心,這樣會影響他發心念佛求生淨土,根本沒有辦法成就。所以希望大家能夠曉得,對於助念一定要慎重其事,一定要用佛法的方式,不能用世間在家人的方式。

好在周居士有工夫,只能用道悅禪師講的話:「若非本事大,幾乎落他手。」幸好周居士在世的時候就有把握往生淨土,她常說:「我不用你們來助念,說實話,你們來助念是來跟我結緣。等到你們來助念那都太慢」。

因為距離她斷氣到助念團來,相差了一小時。所以希望大家不要完全依靠助念,平日就要用功。很多同修都很害怕自己臨終時沒有人助念,別這麼沒信心,阿彌陀佛的四十八願發在那裡,絕對不會打一句妄語。凡具信心者皆得往生,「信」者,信有西方極樂世界阿彌陀佛。助念是不得已而為之,那只是助緣,不是正因。也有透過助念而沒有往生淨土的,但是起碼可以不墮惡道,那當然也有透過助念而往生的。所以要對自己有信心,對於淨土法門要有信心,不要想:沒關係,到時候再讓人家來助念,或是再去做三時繫念超度法會,千萬別道聽塗說,以為做法會可以超度多少眾生到極樂世界去,自己修行就能懈怠一點。老實告訴你,想要依靠法會來超度你,很難,因為超度的人不一定是真正有工夫。要是有福報能遇到龍褲國師,那當然沒有問題,龍褲國師的公案大家去看看,他說:「我本不來,你偏要愛,一念無生,超生天界。」這四句偈就把明神宗的母親超生天界,這是真正有工夫的祖師。現在很難說,即使有願力,那也不一定有定力、有工夫,那嘴上的「願」只是一廂情願。當然希望做一場法會就能度無量的眾生,真能做到那就太好了,但事實卻是心有餘而力不足。所以眾生今生能不能成就,是在於自己的信願能不能堅固,而不在於有助念或沒有助念。

像周居士她有把握往生,生前就交代說:「七也不用做了。」因為做七是幫沒有成就的人做的,因為還在輪迴生死。經典講眾生往生後,七天一次變異,就在每個第七天的時候,看能不能超脫,像密宗的「中陰身救度法」里有講到,這亡者七天一次轉折,這個時候若有修中陰身救度法或是破瓦法的,他可以明心見性打開本來,或可以超生極樂世界。或有做功德回向,他能不墮惡道,或是再做功德的加持,這是在密宗典籍里有講到的。

為什麼每七天要做七?一般中國是做七個七,做七是為一般沒有成就的人做的,還在中陰身,需要人家超度。中陰身不是人,也不算鬼,就是在中間過程,這之間就稱為中陰身,在這中陰身時,是前途茫茫,也不知道將來要去哪裡?這時候幫亡者做功德,做放生、做法會、念佛回向給他,幫他做七,這是增長他的功德,最起碼能夠往生善道,這是佛門慈悲幫助眾生的方法。但是周居士交代不用做七,因為她往生有把握,決定往生,所以不幫她做七了。有人說做七她的蓮品會增上,但是實際上蓮品能不能增上,要看她自己的修行,還是得靠她自己,因為所謂「蓮品」就是她自己煩惱習氣的斷證工夫,這點大家要知道。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