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應該用什麼樣的心態去聽經、去讀經?


時間:2017/10/5 作者:蓮藏

馬鳴菩薩在《大乘起信論》裡面告訴我們,用什麼樣的心態去聽經、去讀經。經是佛的言語,是真言,是從自性裡頭流露出來的,它是真的,它不是假的。我們用的是假心、妄心,所以永遠不懂;我們如果用真心,一看就明白。惠能他到底有什麼本事?給諸位說,他什麼本事都沒有。什麼本事都沒有,就是個真誠心,所以佛說的他懂。我們是真有本事,本事太多了,什麼都不懂。為什麼?念頭太多,主意太多,所以就什麼都不懂。他是什麼都沒有,他什麼都懂,我們跟他比,差別就在此地。什麼都不懂的人用真的,什麼都懂的人用假的,搞六道輪迴,本事很大。

佛法講的,修學要用的是心態,這個重要,方法是第二。你用的是什麼心?用真心,真心離念,經上常講,真心沒有念頭。真心就是惠能講的四樣,那真心,清淨、不生不滅、樣樣具足、如如不動。第四句所說的「何期自性,本無動搖」,那就是如如不動,不動是真心。真心在哪裡?遍法界虛空界。你不動,你就能證得;你這一動,你永遠沒有辦法證得它。一動是妄心。妄心怎麼來的?阿賴耶怎麼來的?一念不覺,一念不覺就動了。不能動,這要問你,不要去想,不要去分別,不要去執著。於一切法不執著就是阿羅漢;不分別,三賢菩薩,別教的三賢菩薩;不起心不動念,圓教初住菩薩,別教初地菩薩。

文摘恭錄—二零一二淨土大經科注(第三三九集)2013/6/21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