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宣化上人:打一句妄語,成佛就要晚幾萬萬個大劫


時間:2017/10/6 作者:妙音居士

什麼是大妄語?妄語的果報

「所謂未得謂得,未證言證。或求世間尊勝第一,謂前人言:我今已得須陀洹果、斯陀含果、阿那含果、阿羅漢道、辟支佛乘、十地、地前諸位菩薩。求彼禮懺,貪其供養。」

怎麼樣打大妄語法呢?

普通的打妄語,那還不算。所謂:就是所說的未得謂得:沒有得道,根本他對於修行上一點都不懂,也不知道怎樣念佛,也不知道怎樣修道,也不知道怎樣坐禪,也不知道怎樣持戒,就道聽途說的,似是而非;說得好像對,但是實際不對的。

聽著人家講這個道理,他說:「我也明白了,我早就明白了!」或者:「嘿,我已經得道了!我開悟了!我成佛了!」這叫「未得謂得」。

未證言證:

沒有證果,他也不知道什麼是初果阿羅漢、二果阿羅漢、三果阿羅漢、四果阿羅漢,他什麼都不知道,就說:「你知道我是誰啊?我就是羅漢哪!我就是佛啊!我就是菩薩!」也就像前邊講的那個差不多。

或求世間尊勝第一:

或者想辦法宣稱自己是世間最高、最第一的。

好像白文天說的,某某人問我們是哪一幫哪一派的。這種人說:「我們是曹溪的!我們這一班人都應該站到一起!我是第一,我是最最高的了,最高的領袖!我是美國佛教的開闢者,我是一個美國的佛教始祖,第一代的祖師!」就這麼樣講。

謂前人言:

對他前邊的人說,就是好像我現在騙你們:「你知道我是誰啊?我就是佛啊!」這個對他前邊的人言,我今已得須陀洹果、斯陀含果、阿那含果、阿羅漢道:「我現在證得初果阿羅漢了,我就是須陀洹哪!」又想一想,須陀洹還不夠高,等一等,他說:「啊,我現在證了二果了!」過了五分鐘:「嘿,我真快,又證了三果了!」再過了一秒鐘,他說證了四果了。證四果,一想,這還是阿羅漢,還不夠是最高的,於是你說他怎麼樣子哪?

辟支佛乘:四果阿羅漢他還不知足,喔,他是辟支佛,還比阿羅漢又高一層了!他見著人,又說我是辟支佛了。十地:他又是十地菩薩,或者地前諸位菩薩:地前的菩薩。

求彼禮懺,貪其供養:

他為什麼又說自己是佛、又說他是阿羅漢、又說他是菩薩?他這個意思,就是在騙人;打大妄語,就是欺騙人。

欺騙人,為的什麼呢?

就是叫人信仰他。你不信仰,他就沒有錢收;你一信了,喔,這供養就來了!就因為貪供養,所以他也就不怕打妄語,墮落到拔舌地獄。

人打妄語,等墮地獄的時候,那地獄有一個鐵鉤子,這鐵鉤子把你舌頭這麼一勾,拿一把剪子就給剪下來,這叫「拔舌地獄」。

入拔舌地獄,你還講大話?你還打不打大妄語?還說不說假話?現在不用說什麼,就在世界上的啞巴,為什麼他是啞巴?就因為打妄語打得太多了!所以再做人,也不會說話了。根本就不會講話了,你想再騙人,看你騙誰?騙得自己不會說話了,就啞巴了!

為什麼他啞巴?

就因為舌頭被人割去了──那個舌頭,你看他是有舌頭,但是沒有性了,所以他不會講話的。

那個瞎子為什麼他瞎了?

就因為過去生他看不起人,他覺著他比誰都高,比誰都聰明,一切人都不如他;所以這回讓你看不見人,看你還如人不如人了?

聾子也是,你知道他怎麼樣子做聾子的?就過去生專門歡喜偷聽人家講話的。人家講話,他就到牆那兒,耳朵趴到牆上來偷著聽:「喔,這人說什麼呢?那人說什麼呢?」好像現在這一些個做特務偷聽的,將來恐怕都要做聾子的。

不過你要知道錯了,若改,以後再也不聽了,就不會聾;再也不說大話了,就不會啞巴;你再也不看不起人,就不會瞎了。

所以盲、聾、喑、啞,這都是毀謗三寶而得的果報。

「是故阿難,若不斷其大妄語者,如刻人糞為栴檀形,欲求香氣,無有是處。我教比丘直心道場,於四威儀一切行中,尚無虛假,云何自稱得上人法?譬如窮人妄號帝王,自取誅滅。況復法王,如何妄竊?因地不真,果招紆曲;求佛菩提,如噬臍人,欲誰成就?」

我再給你舉出一個比方來,什麼比方呢?是故阿難:因為這個,所以阿難!你應該要知道,若不斷其大妄語者:要是不戒除這個大妄語的話,如刻人糞為栴檀形,欲求香氣,無有是處:就好像用人糞刻一個栴檀的形像,你想在這人糞上找栴檀香氣,沒有這個道理的。

你打大妄語就變成臭了,就比方你修禪定說自己成佛了;你打大妄語,這就等於人糞一樣的。你想打大妄語來成佛,那就像你用人糞來雕刻栴檀木的佛像一樣。說:「我這個人糞就是栴檀香,就有一股香氣。」這根本沒有這個道理的嘛!人糞是臭的,怎麼會香?你刻出來這佛像,它也是臭的,不會有香氣的,所以「無有是處」。

我教比丘:

「比丘」,就在家居士也都包括在內了,不是單單說比丘。說:「我們在家人沒有份,這單說的是比丘,我們是在家居士,佛沒教我們這樣子!」不是的。現在單單提出比丘,因為比丘是佛教的代表,那麼這一切在家居士就都包括在內了。

直心道場:

我教一切的比丘要直心,說話也要直的,不要轉彎;不要向東轉轉、向西轉轉,不要拐彎抹角的。

你直心,就是道場;你若不直心,就像用人糞想要刻栴檀像一樣的。

於四威儀一切行中,尚無虛假:

行、住、坐、臥各有二百五十個威儀,合起來是一千。在這行、住、坐、臥「四威儀」,一切行中,都要往真了做,都要實實在在去修行。

云何自稱得上人法:

你怎麼可以自己稱說:「喔,我證了菩薩位!我得阿羅漢果了!」怎麼可以講的?不可以講的。

所以,我們沒聽經,隨隨便便亂講亂說,自己歡喜說「我就是佛、我就是菩薩、我就是什麼」,以為這還可以的;聽經之後,你知道這個都是不可以的。

為什麼?

你這樣講,就是打大妄語。打大妄語,我不講過嘛,就要墮拔舌地獄的,那個舌頭將來要被鐵鉤子勾住,就連舌頭根子都拔出來;拔出以後,看你還打不打妄語?來生就啞巴了!啞巴,再也不會說話了。看你打大妄語騙人!

譬如窮人妄號帝王:

假設一個最窮的人,你說他怎麼?他說:「我就是皇帝啊!我就是皇帝!」他妄自尊大,妄自說,他就是這個國家的皇帝。你說怎麼樣啊?嘿!自取誅滅:他這樣一講,被這皇帝知道了,趕快把他抓來,就禍滅九族;誰和他是親戚也殺,誰和他是朋友也殺,家裡大人小孩子一起殺,都給滅了。

你說,這皇帝做到什麼地方去了?你沒有得道、沒有證果,你若是自己就說證果了,這就好像一個窮人,自己封自己做皇帝一樣的,將來一定是滅亡的。這人間的皇帝,你尚且不可以隨隨便便自己封自己做皇帝。況復法王,如何妄竊:況且是佛呢!佛的果位,你怎麼可以妄自來竊取呢?

因地不真,果招紆曲:

你在因地修道的時候,就不往真了做;你將來到結果的時候,也是轉彎抹角,很多曲折的,不會即刻就證果了。意思就是:你再這樣子修,修多少個大劫也不會成就的。

求佛菩提,如噬臍人,欲誰成就:

你以這種專門打妄語、說大話的行為,想求佛菩提,就好像自己想咬自己肚臍子這樣的人。這你怎麼可以成就呢?怎麼樣子也咬不到的,你口夠不著肚臍子的。

「若諸比丘,心如直弦,一切真實,入三摩地,永無魔事。我印是人,成就菩薩無上知覺。」

若諸比丘,心如直弦:

假設一切的比丘和居士,心就像弓箭的弦那麼樣直,不要像弓背。

一切真實:

無論任何事情都要真實,不要打妄語。

打妄語,差之絲毫,就謬之千里;你這兒打一句妄語,成佛就要晚了幾萬萬個大劫。你看看,那是誰吃虧?

入三摩地,永無魔事:

能得到這個正定,他永遠也不會有魔障發生的。

我印是人:

我印證這一個人;哪一個人呢?就是一切真實,他心就像弓弦那麼直的這個人。

成就菩薩無上知覺:

他可以成就菩薩這種沒有再高上的智慧、這種的覺悟。

恭錄自《大佛頂首楞嚴經》淺釋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