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大安法師:用恭敬心待人,為何反而覺得我好欺負


時間:2017/10/6 作者:淨山

問:為什麼我用恭敬心對待一些人,他們反而覺得我好欺負呢?

大安法師答:恭敬別人就不要太在意對方的態度了,首先我們要做到恭敬一切,用孔子的話來說,就是「出門如見大賓」。但雖說如此,我們對人的恭敬也不要做得過頭了,禮節禮節,恭敬是「禮」,但還有個「節」呀!

沒有「節」不行哪!這個「節」,就是在特定的時空當中,知道自己講什麼話、做什麼事最恰當,要掌握這個度。

這個「度」,就是孔子所強調的既不能「不及」,也不能「過」。

一般人總認為「過」比「不及」要好,其實並非如此。在世俗的層面,「左傾」比「右傾」更好嗎?沒有更好,有時更壞。零下30度的低溫固然讓人冷得難以忍受,但攝氏40度以上的高溫就讓人好受嗎?所以孔子才說:「過猶不及。」「過」和「不及」的毛病,彼此彼此。

你只要用真誠心、恭敬心對待一切,一般來說他人都會報之以恭敬心。如果反而覺得你好欺負,自己要反思一下為何會這樣。

恭敬心可不是諂媚心,要注意這點。如果對別人過於恭敬而顯得有點低聲下氣,就好像求別人什麼似的,就好像需要別人說自己好話似的,那就不好。

我們不能像孔子所呵斥的那樣「巧言佞色」,也不能像孟子所呵斥的那樣「脅肩諂笑」,因為「巧言佞色」則「鮮矣仁」,而「脅肩諂笑」則「病於夏畦」(比驕陽似火的夏天在菜園種菜還感到勞累和難受)。「巧言佞色」與「脅肩諂笑」,外表看起來很恭敬,實際上是獻媚討好,為正人君子所不齒。

我們外表很謙卑,很恭敬,但內心還是要有一個剛骨。人不能有傲氣,但不能沒有剛骨!

如果別人覺得你很好欺負,說明你缺乏浩然正氣。什麼是「浩然正氣」?林則徐所說的「海納百川,有容乃大;壁立千仞,無欲則剛」,就仿佛似之。你「有容」,才能有恭敬;你「無欲」,才能有剛骨。我們做人要外柔內剛,外圓內方,這樣對人恭敬時,別人就不會覺得你好欺負了。

其實,人往往是越傲慢越被人瞧不起。老子在《道德經》中也曾說過:「吾有三寶:一曰慈,二曰儉,三曰不敢為天下先。」而「不敢為天下先」的結果卻是「後其身而身先」,最終的結果肯定是很好的。

就比如說如果你任何時候都都能夠做到先考慮他人,好事給他人、壞事留自己,走路讓人家走在前面,寫文章署名讓別人署在前面,自己坐在更後一點、更卑一點……如果能這樣卑以自牧,又有正氣剛骨,那麼你在一個群體當中肯定是受歡迎的,怎會因謙卑而讓人覺得你很好欺負呢?過去有句話叫做「謙卦六爻皆吉」。在《周易》六十四卦中,連乾卦都有個「亢龍有悔」,六爻皆吉的只有謙卦,因此真正的謙謙君子是不會受人欺負的。這是其一。

其二,退一步說,即便是他人欺負我們也沒有關係,這正是修忍辱、消業障的好時機,不用介懷。

對一個修行人來說,別人的欺負、別人的讚嘆,也要做一體觀,無我相,不要放在心上。《金剛經》說:「善男子、善女人,受持、讀誦此經,若為人輕賤,是人先世罪業,應墮惡道,以今世人輕賤故,先世罪業則為消滅,當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同樣的道理,你對人恭敬,卻受人欺負,不也同受持、讀誦《金剛經》為人輕賤相似嗎?受持、讀誦《金剛經》為人輕賤,卻消滅了罪業,免墮了惡道,最後還能成就菩提大道,同樣的道理,你對人恭敬卻被人欺負,有什麼好擔心、好幽怨、好懊惱的呢?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