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索達吉堪布:貪吃竟然會導致死亡?


時間:2017/10/6 作者:至誠感通

在飲食方面,致死的因緣不計其數:許多人抱著對身體有利的希望,爭相享用一些昂貴的食品,結果不但對身體無益,反而食物變成毒,誘發各種各樣的疾病;或者有些食物不宜合在一起食用,如牛肉配紅糖、狗肉配黃鱔,同吃則發生不良反應引起中毒,乃至會置人於死地,但很多人卻沒有這種常識;還有些食物因烹調方法不當,或者貯存不當,也能產生意想不到的毒素。

尤其是一些肉食更為可怕。2004年,廣東佛山超過100萬人感染了肝吸蟲病,據了解,這次致病的原因,是當地人有吃生魚肉的習慣,卻不知這些“美味”竟然是肝吸蟲的大宿主。以前藏地也有人愛吃生的羊肉、牛肉,其實這些生肉中含有大量細菌、病毒、寄生蟲,吃到肚子裡以後,可引起種種惡疾。還有,南方很多人喜歡吃猴腦,但醫學專家表明,猴子身上有一種可致命的病毒(猴白血病),一隻攜帶病毒的猴子,即使只對人吐口唾沫,也可能致人感染,更不要說去生吃猴腦了。

然而在當今時代,大多數人過分貪愛葷腥,肆無忌憚地享用血肉,根本沒有佛教因果觀念。在藏地,華智仁波切沒有出世之前,因受苯波教傳統的影響,享用血肉的現象非常嚴重,人們似乎沒有不染上“瑪敦”病或“夏珍”病的。而在漢地,尤其是住在海邊的人,經常生吃蝦蟹等海鮮,因此而罹患肺吸蟲病、肝吸蟲病、菌痢、肝炎的不勝枚舉。如1983年和1988年,上海發生了兩起A肝大流行,前一次發病人數2萬人,後一次發病人數達31萬多人。調查證明,這都是由於生食毛蚶引起的。

現在人不但對“海味”極有興趣,即便是被列為國家保護動物的“山珍”,也不願意放過。可是食用這些野生動物,並非安全無虞、高枕無憂。例如巨蜥的身上,就被檢測出有近700個寄生蟲體,一旦將其吞食下腹,其危險性不言而喻。

不過,不吃肉就不會有這些擔憂,所以對吃素的觀念,大家理當廣泛弘揚。如果你懂因果,讀過《楞嚴經》、《涅槃經》,就會對此非常清楚,但即使你不信這些,僅僅是為了身體健康,吃素也有很大利益。前不久,我看到老年編委的一本書中,有個記者問本煥老和尚:“佛門裡的人不吃肉,好像不太科學,我覺得人體需要營養。”本老笑笑說:“你看看我的身體,活到102歲了,我缺不缺營養?”

吃肉為什麼能損害健康呢?因為肉食會破壞人體的免疫力。吃肉過度的人,體內細胞酸會堆積過多,超出一定的負荷時,身體的細胞會發生老化,影響白血球的抗病毒能力。而且,肉食吃進身體之後,在大腸里會堆積很多殘渣,進而產生大量細菌,散發出種種毒素,形成致癌物質,造成身體不健康。所以,他們最終得出的結論是:斷肉茹素、改變飲食習慣,才可以讓人健康長壽。

因此,我們確實不適宜吃肉,否則,各種疾病會在身上此起彼伏,直接影響壽命的延長。為何漢地高僧大德中,百歲老人比比皆是,而世間人中,長命百歲者寥寥無幾?實際上原因也在這裡。

所以,凡是希望長壽的人,最好能夠堅持素食。如果你長期茹素實在有困難,那也應該少吃肉,每個月的佛教節日中儘量吃素,逐漸把這種習慣培養起來。不然的話,我們的生命本來就不長,再加上飲食習慣不合理,活的時間就會更短了。

敬摘錄《前行廣釋》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