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呷絨多吉上師法語:我們如何避開痛苦和煩惱呢?


時間:2017/10/6 作者:我的善緣

呷絨多吉上師法語:我們如何避開痛苦和煩惱呢?

我們在不了解無常的情況下生活,常常因為感情、名聲、金錢、權力產生很大的煩惱,常常會把身邊發生的每一件事情,每一樣東西,每一個情緒都特別當真。可一旦無常突然來襲,就邁不過去這些坎了。所以一個人能生起無常觀,體會到無常,是很重要的。

沒有什麼是恆久不變的,這就是萬法的本體。

有的人出生不久就死去,有的人甚至活不到出生那一刻,再長壽的人也就一百多歲。這個地球上,沒有一個人不會死亡。這就是生命之無常。

人們所依賴的幸福——眼前暫時的順利、健康、平安帶來的幸福感,隨時都可能發生變化。因此幸福快樂也是無常。

又譬如愛情,起初相愛的兩個人,隨著時間的流逝,有可能“等閒變卻故人心”,心也逐漸改變,愛情也逐漸消失,這就是情感之無常。

再譬如我們最在意的容顏:年輕時貌美如花,年紀漸長後皺紋橫生,齒落髮白……這就是容顏之無常。

四季也是無常。春季鮮花爛漫風光無限,但是沒多久可能就花開花謝,遍地落黃。

得無常的道理,有助於我們避開很多的痛苦和煩惱。萬法本是如此!很多人面對無常時,無法接受,心裡既煩惱又痛苦,但是這又有什麼用呢?它們的本體就是這樣。所以學會觀無常很重要。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