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呷絨多吉上師法語:我們已經有了一艘很好的船來讓一切眾生渡過這條大海


時間:2017/10/6 作者:我的善緣

呷絨多吉上師法語:我們已經有了一艘很好的船來讓一切眾生渡過這條大海

說到「放下」,大家就以為一定要棄離這個世俗之地,不是這個意思。

先要通過這些無常變遷,剎那生滅所顯現的道理,明白這是充滿痛苦,怎麼也找不到快樂的地方. 明白了這點,我們的執著就不會那麼強,想要遠離這些痛苦的心就會生起來,這才叫放下。

打個比方,我們也想搬到另外的城市去居住,但還是很執著很喜歡本地的話,那你不會離開的。同樣我們很執著貪愛輪迴里的一切,就沒辦法脫離輪迴。

生活中顯現的一切不會讓你種下輪迴的根,也不會讓你煩惱,更不會讓你痛苦。但當你執著於它們的時候,這些顯現就會是你煩惱、痛苦以及輪迴的根。想脫離輪迴的人,面對生活里各種現象的同時,一定不能執著於它。

我們一天不吃飯就受不了,有一點病苦也難以忍受,但是餓鬼呢?卻是一輩子吃不到東西,地獄裡眾生的痛苦更是無法想像。

我們已經有了一艘很好的船,依靠我們的船來讓一切眾生先渡過這個大海,這就是大乘佛法。這個要修的啊!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